每日经济新闻

    欧菲光再推员工持股计划 董事长无偿赠予1005万股

    2014-11-21 00:56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黄小聪

    近期,众多上市公司纷纷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三个月前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欧菲光(002456,收盘价21.46元)刚于11月14日完成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所需股份的购买。仅仅过去一周时间,其就又马不停蹄地推出了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值得注意的是,与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不同的是,其股票来源由自筹资金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变为董事长无偿赠予1005万股。

    欧菲光推员工持股第二期

    公告显示,欧菲光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参加对象为公司正式员工,包括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业务骨干,共66人,其中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9人,具体为宣利、李素雯、陈寿云、郭剑、唐根初、黄丽辉、罗勇辉、赵伟、尹爱珍,值得注意的是,唐根初、宣利、尹爱珍、赵伟、郭剑此前也参与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

    此次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是由公司董事长蔡荣军无偿赠予1005万股欧菲光,占公司总股本0.975%。通过持有人大会选举持有人代表的方式,由持有人代表在证券营业部开立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账户,并负责持股计划的日常管理。此计划股票锁定期满后,持有人可以通过证券公司交易平台自行卖出解锁的股份数。并且根据约定从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账户转出自己所得的资金。

    关于锁定期,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股票锁定期为所赠予的股票过户完成之日起12个月。另外,欧菲光称,若出现其所持有的股票必须被强制转让的情形,转让对象、转让价格由董事长决定。因公司与持有人劳动合同到期,双方协商一致解除关系的,其持有股票及权益不受影响。

    二期计划有三大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第一期的员工持股计划相比,如果说第一期持股计划的创新是将设立财通基金-欧菲投资1号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欧菲1号),按照20:9: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中间级份额和一般级份额,同时公司控股股东欧菲控股为欧菲1号优先级份额的权益提供担保,那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最大的创新则是在股票来源上,第一期员工持股是通过自筹资金,并全额认购欧菲1号的一般级份额,再由欧菲1号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完成,而此次的股票来源则是由公司董事长蔡荣军无偿赠予。

    而关于存续期和锁定期,也是有明显区别,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为36个月,锁定期为18个月,自2014年11月14日至2016年5月13日。而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为5年,锁定期为所赠予的股票过户完成之日起12个月。

    此外,如涉及所持有的持股计划份额必须被强制转让的情形。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规定由持有人代表决定其份额的受让人,由受让人按照持有人原始投资金额向持有人支付转让款,而第二期持股计划则规定,转让对象、转让价格由董事长决定。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4年11月14日,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完成股票购买,购买均价为22.59元/股,购买数量约为624.62万股,占总股本的0.606%,总金额约为1.41亿元。但从第一期持股计划实施情况来看,推出以后短时间内市场虽有小幅冲高,但是随后股价一直延续下跌趋势,从最新的收盘价与购买均价相比较,第一期员工持股目前属于被套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志高被曝要请代言人 欲借势上位

    下一篇

    天茂集团终止出售国华人寿 刘益谦包揽或有赔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