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小企业优惠政策被架空不容忽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0-09 00:47

    各级地方政府和银行部门在具体执行中走形变样,或对政策大打折扣,玩数字游戏应付考核;或干脆架空政策……

    每经编辑 莫开伟 郑喻心    

    ◎莫开伟 郑喻心

    近年,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遭遇了融资难、融资贵以及税费负担重等多重问题。中央政府高瞻远瞩,为振兴实体经济出台了信贷、税费、消减行政审批项目等各种优惠政策;可以说,中央政府优惠政策极大地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为中小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获得了中小企业广泛称赞,更赢得社会一致认同。但是,这些政策措施需要各级地方政府不遗余力地认真落实,方能发挥出优惠政策威力,更好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各级地方政府和银行部门在具体执行中却走形变样,或对政策大打折扣,玩数字游戏应付考核;或干脆架空政策,造成政策无法落实到位,使各种政策在无形中流产。

    具体说,一是使优惠税收政策没得到落实,企业负担依然较重,如按规定月销售额2万元为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有些地方采取了将几个月营业额合并平均之后进行合并收税的方式,使企业该减税的月份也上交了税收;二是玩数字游戏,如银监会规定小微企业信贷两个不低于(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一些银行为规避信贷风险,在原来信贷规模基础上增加1万元也能满足两个不低于条件;在小微企业归并上移花接木,将一些国有企业初期数据作为划分企业标准,使一些国有企业也成了小企业信贷范畴。三是优惠政策落实不力、范围过小,把很多企业挡在了大门之外。如一些公司属于营改增企业中税负增加的部分,财政会根据企业申请进行补贴,但需企业提供很多材料,而小微企业一般为兼职会计,没有精力来准备更多的资料,无奈只好放弃这笔补贴。地方政府和银行这些行为带来的社会危害巨大:一方面,这严重背离了中央政策精神,降低了中央政府社会信誉,更伤害了中小企业感情;另一方面,这使中小企业无法走出融资难、融资贵泥潭,使优惠政策丧失了推动中小企业加速发展的威力,更使小微企业失去坚守实业举国的信心,最终影响实体经济振兴,这对我国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也将是致命的伤害。

    造成中小企业优惠政策被架空的原因较多:首先,中央政府缺乏后续配套政策措施,表现为缺乏跟踪监督和制定相关激励惩罚措施。其次,地方政府“经济近视”现象突出,为解决财政短期困难,不惜杀鸡取卵,实际上为经济衰竭埋下了伏笔。再次,银行过分担忧风险,缺乏社会责任担当意识,且贷款障碍始终没有破除,如手续繁杂,耗时长等等,造成一些公司不得不放弃申请贷款。

    中小企业优惠政策被架空现象应引起各级政府和银行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督促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其一,对中小企业实行差异化管理,不宜简单地用数字“一刀切”,对小微贷款不受存贷比限制,或实施差异化存贷比管理,鼓励商业银行支持小微信贷投放;对小微企业所有需要缴纳的税收和费用进行测算,确定固定比例,由税务机关统一征收,减少成本、减轻负担、减小压力。其二,政策出台要细化和配套到位,考虑至“最后一公里”。建议将税收减免的部分同样纳入到当地的考核指标中去,提高地方推进的积极性。其三,保持优惠政策稳定,使其成常态。建立统一信息化平台,让企业能够随时掌握相关优惠信贷和税收政策。同时,利用信息化技术,指定统一信息化平台供企业查询,方便企业人员快捷地了解最新优惠政策。

    此外,加快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征信系统数据库、培育并发展小微信用评级市场,有效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矛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影子银行风险到底有多大

    下一篇

    今日微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