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向总理汇报城镇化 淄博马桥镇超70%农民摆脱土地束缚

    2014-09-23 00: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山东桓台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山东桓台

    驱车离开淄博往城市的西北方向,眼前是典型的北方农村景象:大片的玉米地中间,点缀着低矮的村庄,偶尔出现的小镇沿街尽是杂货铺、五金店,或者专为长途司机服务的小餐馆,装载着化工原料和建筑材料的卡车让小镇尘土飞扬。

    车行40分钟后,省道上方出现了一道白色的大门,上面写着“建设和谐、生态、宜居的新马桥”。驶过大门,本来略显脏乱的省道两旁出现了整齐的道旁树,小镇的主干道上也是绿树茵茵。

    这里是位于山东省淄博市西北恒台县的马桥镇。在9月16日召开的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上,马桥镇作为新型城镇的代表,和云南红河州、福建晋江市一起汇报了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思路、做法和建议,并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肯定。

    工业经济带动城镇化发展/

    “向总理汇报”的事上了新闻联播,让马桥这个只有50000多人口的鲁中小镇,成了全国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马桥镇早就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富裕镇:2013年,该镇工业经济实现销售收入552亿元,利润7.5亿元。与富裕伴随而来的,是“全国高水平综合发展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重点镇”等各种荣誉。而为马桥带来这些荣誉的,是该镇两大重点企业:博汇集团和金诚石化。

    “镇上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在这两个企业工作。”当地一位村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马桥镇镇区人口有40000人左右,仅博汇集团和金诚石化两家企业用工总量就超过了1.8万人。

    同为中国民企500强的两家企业,都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在这两家企业成立前,马桥镇和桓台县其他村镇一样,以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为主,经济发展落后,环境异常艰苦。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两家企业逐渐发展壮大,用工需求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当地农民离开祖祖辈辈耕种的土地,做了产业工人。据当地镇政府透露,到2013年镇域内有超过70%的农民结束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已经摆脱了土地束缚。

    今年已经67岁的孙大爷是一名环卫工人。大约10年前,他所居住的姜家村进行旧村改造和土体改革,孙大爷成了失地农民。

    几年前,马桥镇政府与大成建设有限公司签订协议,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镇区环卫园林绿化、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维护、农用桥梁涵洞水电管道施工等七个方面的问题。

    自2009年成为大成公司的合同工后,孙大爷的工作就是每天8小时打扫马路。他所在的姜家村在旧村改造结束后,孙大爷拿到了土地股权证,每年获得400元左右的蔬菜和600元现金作为对原土地收益的补偿。

    郑雯是马桥镇后金村村民,10年前,后金村旧村改造,郑雯一家搬进了楼房,也结束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虽然没了地,郑雯并不为生计发愁。

    后金村在原来的耕地上盖起了蔬菜大棚,每年给每位村民200到400元不等的蔬菜兑换券,过去两年开始,按每人每年一百斤的标准发放面粉。“基本上都吃不完。”郑雯说。解决了吃饭的问题,郑雯两口打工赚来的钱大部分都能攒下,“等儿子结婚了,我就不工作了。”她说。

    市民化还靠两大企业/

    不仅如此,郑雯对楼上楼下的生活也很满意:“集中供气供暖,比平房干净多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马桥镇的15个居住小区已经全部实现集中供暖,全镇1900余户居民用上了管道天然气。在过去10年里,马桥镇52个行政村中已经有27个村完成旧村改造,11000户农民住进了新型社区。

    马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投资21亿元的金诚、北营、五庄和中心四个居住区,居民楼443幢,总建筑面积223万平方米。仅这四个社区就通过旧村改造腾挪出了近万亩复垦土地用于工业发展、楼房建设和农业复垦。

    不过,记者看到,在干净整洁的新式住宅区旁边,仍有不少居民在马路上晒玉米和大豆。“住楼房种庄稼”的情况依然存在。“种粮散户还是有,这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初期也属正常现象。”该镇官员对记者说。

    农业人口转移当然不是 “农民上楼”这么简单。“推进新型城镇化,核心是写好‘人’字。”李克强在16日召开的座谈会上说,要改革创新、试点先行,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要保证城镇新居民的权利,必要的投入自然是少不了的。

    根据中国社科院2013年发布的《城市蓝皮书》,目前我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人均公共成本平均为每人13.1万元。国务院之前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2014-2020年)》提出,要建立健全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根据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类,明确成本承担主体和支出责任。

    当记者询问马桥镇目前是如何解决市民化成本时,当地官员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强调要继续做大做强博汇、金诚两家骨干企业,扩大用工量,进一步提高吸收剩余劳动力的能力;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

    “地方政府这个思路也是正常的。”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志雄认为,“人”的城镇化首先就要解决就业问题,而没有产业和就业的城镇化不可持续。“关于城镇化水平的问题,最客观的就是百姓的态度。百姓选择留在这里,就说明他们对这里的生活还是满意的。”他说。

    服务和高新技术产业等待机遇/

    虽然经过了多次调整,目前马桥镇工业占比仍然高达98.3%,而第三产业仅为1.5%。随着工业的发展,当地社会对服务业的需求也日益明显。

    据镇政府透露,全镇目前有个体私营企业近百家,运输、餐饮等服务专业户2000余个,从事个体私营经济和服务业的有6000多人。

    杜志雄认为,产业发展存在自然规律,现在我国工业中存在着产能过剩问题,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过渡是由市场来决定的。此外,作为一个发展层级较高的城镇,餐饮、运输、教育等服务业如果发展滞后,一方面会限制当地工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城镇整体功能的完善。“实现‘人’的城镇化,解决进城务工人口吃喝住行的问题,就必然要求发展第三产业。”他说。

    马桥镇党委书记许珂坦言:“重化工业比重偏高,高新技术企业较少,三产服务业发展还不上规模。”

    针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滞后的问题,马桥镇提出要突出产业招商,围绕石油炼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高档造纸及包装印刷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三大优势产业集群,以延伸产业链条为抓手,积极走出去、请进来。

    但像马桥这样的小城镇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制约。杜志雄分析,小城镇远离研发中心,这就要求当地政府有意识地帮助企业主动融入到战略新兴产业的大潮中。不过,由于区域性政府的培育手段和产业政策都相对有限,杜志雄建议当地政府应该在提供信息服务方面多下功夫。

    据记者了解,马桥镇正在策划成立民营经济创业园,编制招商引资手册,成立工业、农业、新农村建设专业招商队伍,制定各项优惠政策等举措,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常态化、全面化。

    值得注意的是,过分依赖第二产业的另一个后果,是当地显而易见的污染问题。就在马桥精心打造的沿河公园不远处,一条发臭的绿色小河里飘着颜色各异的塑料袋,藻类丛生。

    对于环境污染的问题,当地官员并不避讳,不过谈及下一步的治理方案,当地政府给出的书面答复里只谈到 《环境保护法》中规定的“三同时”原则、实现全时段监控和打击环境污染行为。

    要想在短时间内刹住车转方向并不容易。“当地还照着这个模式发展,就说明这些产业还有市场需求,当地企业也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地位。”对于市场客观需要的两高产业,杜志雄认为不能“一关了之”,要通过工艺改进、设备改造来降低污染和耗能。

    与此同时,杜志雄提醒企业也要有危机感,意识到所处产业的问题,“要使用传统产业发展积累起来的原始财富,有意识地向低污染、生态友好型产业转变,这虽然比较难,但也必须做。”他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洲明科技拟向高管定增5000万“补血”

    下一篇

    今明两年开工7条铁路 江苏10月底前拟成立铁路投资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