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达股份19亿理财议案被否 定增方齐投反对票

    2014-09-23 00:53

    每经编辑 余强 每经记者 宋戈    

    余强 每经记者 宋戈

    今日,宏达股份(600331,收盘价5.45元)发布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披露此次会议中有关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被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会议中投下反对票的,很可能是公司在去年定增“补血”方案中引入的几位投资方。

    反对票比例逾99%

    公告显示,参与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股东和代理人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12.75亿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比例62.77%。其中通过网络投票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数269.77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没有获得通过的是《关于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据之前的公告显示,宏达股份拟向金融机构购买理财产品,其中对象包括但不限于公司的关联方四川信托及宏信证券。此外,公司拟用于委托理财金额不超过19亿元,期限不超过2年,且在有效期内该资金额度可以滚动使用。

    投票结果显示,此项《议案》的同意票数为214.17万股,反对票数为6.009亿股,反对比例99.6%。在低于5%的中小投资者中,同意票数相同,而反对票数为4.009亿股,反对比例99.47%。值得注意的是,在审议此项议案时,依据规定,大股东四川宏达实业有限公司和四川濠吉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关联方回避表决。

    其实这不是宏达股份第一次买四川的信托的理财产品,早在2013年3月7日,公司控股子公司四川钒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与关联方四川信托签订 《四川信托银大教育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之信托合同》,购买“银大教育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第二期)”项下的信托受益权份额6000万份。

    定增方投反对票

    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反对票呢?结合宏达股份最新的股份结构,记者发现了些许端倪。

    8月29日,宏达股份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暨股本变动公告》显示,在去年的定增完成后,引入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等投资者,分列公司股东的2~7位,其中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2亿股、持股比例9.843%成为第二大股东,金花集团等5家持股均为1亿股,持股比例均为4.921%,低于5%,为公司中小股东。

    结合上述的投票结果,可以看出,在大股东宏达实业回避的情况下,持股5%以上的只有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而在5%以下的投资者投下的4.009亿反对股中,在濠吉集团回避的情况下,极有可能是金花集团、科瑞集团、百步亭集团和科甲投资4位在定增时引入的股东。而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金花集团、科瑞集团、百步亭集团和科甲投资合计持有股份共6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议案距上述投资者成为宏达股份股东还不到一月,为何如此之快双方就过了“蜜月期”?

    去年8月份,宏达股份发布定增预案,募集资金38.6亿元。依据方案,其中2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扣除发行费用后补充流动性。而此次公司拟使用不超过19亿元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显然与当初公司用于偿还贷款和 “补血”的计划不同,或许这才是他们投反对票的原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需求激增 部分银行拟放开P2P托管业务

    下一篇

    中钨高新甩“包袱”逾8000万元转让郴州钻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