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六部委力推医药分开 试水药店承担医院药房服务

    2014-09-10 00:41

    对于药店来说是个好消息,现在药店处境很困难,因为药品主要销售渠道都握在医院手里,大概80%流量在医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韩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雅洁 韩冰 发自北京

    中秋节后第一天,新医改领域的药品流通行业迎来重大利好。

    昨日(9月9日),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卫计委、食药监总局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落实2014年度医改重点任务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为药品流通行业松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通知》中了解到,商务主管部门将和卫生计生部门会同发展改革等部门,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医药分开,同时,将“加快清理和废止阻碍药品流通行业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构建全国统一市场”。在药店发展层面上,六部委提出,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可探索由符合条件的零售药店承担医疗机构门诊药房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逐步形成医师负责门诊诊断,患者凭处方到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自主购药的新模式,同时将符合资质条件的零售药店及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极大利好大型连锁药店,而单体药店所受到的影响尚难判断。

    推进患者“自主购药”

    在推进新医改的进程中,医药分开一直作为一项切断医院、医务人员与药品营销商之间经济利益纠葛的重要举措。2002年,国家发改委曾启动医药分开试点,但因政策不配套,主管领导调离,试点没能继续。

    而现在的 “医药分开”源于2009年3月1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该意见指出,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

    此前,商务部有关人士就曾透露,下一步的新医改过程中,将寻求多种形式医药分开、提高零售药店供应药品和保障能力,逐渐将医院门诊药房过渡到零售药店,商务部将作为推动医药分开的主要部门。

    与之呼应的是,《通知》中专门点名了“医药分开”。下一步,食药监部门和商务主管部门将积极推进药品零售企业分级管理;商务主管部门和卫计部门应积极会同发改、财政、人社、食药监等部门,调研总结各地在推进医药分开方面的做法、经验和成效。

    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可探索由规模较大、质量控制严格、执业药师药事服务制度完备、诚信记录好的零售药店,承担医疗机构门诊药房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的多种形式的改革,并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工作,推进临床合理用药。

    而且,商务主管部门和卫计部门应密切跟进改革进展,逐步形成医师负责门诊诊断,患者凭处方到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自主购药的新模式,并确保医疗机构按照《处方管理办法》(原卫生部第53号令)开具和调剂处方,保障患者的处方知情权和购药选择权。

    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扩围

    与医药分开紧密相连的,包括国内不同类型的药店以及相关的药品经销商等。为此,六部委同样专门针对连锁药店等提出新策,多部委联动发力,助推国内连锁药店发展。

    记者从商务部官方网站获悉,下一步,人社部门的落点,是将符合资质条件的零售药店及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逐步扩大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覆盖范围。

    《通知》要求有关部门结合深化医改和医药分开试点工作,提高零售药店在药品终端市场上的销售比重,清理妨碍零售连锁药店发展的政策性障碍,缩短行政审批所需时间。

    “这个通知主要还是为了医药分开,对于药店来说是个好消息。现在药店处境很困难,因为药品主要销售渠道都握在医院手里,大概80%流量在医院。部委既然发力要把医药分开,肯定会增加药店的流量。”9月9日,卓创资讯医药行业分析师赵镇对记者说。

    从未来的竞争格局细化分析,与单体药店相比,新政对连锁药店更有利。“因为连锁药店是未来线下发展的趋势,它们在药品货源等方面有单体药店没有的优势。”赵镇认为。政策其实背后隐藏着对药店的要求。这些药店应该是体量较大,比较专业,业务流程更完善的药店,这样才能更好地取代医院药房的作用,从而达到医药分家目的。这些都是大型连锁药店具有的优势。

    至于人社部即将推行的“将符合资质条件的零售药店及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一事,在赵镇看来,有关部门对这一行业的监管将有更大的压力,医保覆盖面扩充后,将涉及到很多的医药专业数据管理、医药安全等方面的重点内容。

    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

    同时,六部委将“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提上日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卫计部门将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进一步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充分考虑对基层医疗机构和边远地区的配送成本,合理确定药品采购价格。

    而且,商务主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政策,鼓励大中型骨干药品流通企业向农村和偏远地区延伸销售和配送网络,增强基层和边远地区的药品供应保障能力。

    “未来相关部门可能还会制定一些规范药品采购价格机制的配套文件。”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山西仁和集团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全柱表示。

    我国药品采购自上世纪90年代一直采取集中采购模式。辽宁省药品采购基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药品集中采购从一开始就背负着规范医疗机构购药行为、整顿药品流通秩序、规范药品价格等多重任务,采取严格的招标采购流程,但实际情况是,目前通过集中招标完成的药品采购价格并不算低,其中缘由就是采购各方都希望抬高药品价格,从中获得更多利益。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看来,在医药行业,政府之手并不是万能的,即便是政府通过行政手段推行量价挂钩,也很难达到效果,因此单纯依靠集中采购和招标模式的改变,并不能解决当前药价虚高问题,“药品采购应该更多地交给市场。”

    蔡江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要想制定合理的药品采购价格机制,可以尝试两种方式:一是在药品流通行业引入互联网技术创新,通过网购售卖药品,降低药品流通成本;二是推行重庆等地的药品交易所模式,创新市场机制,减少药品流通环节过多的行政干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日微评

    下一篇

    新苹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