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胜利精密中核科技跨界保险业 项目短期难盈利

    2014-09-10 00:41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跨界”成为目前不少企业的流行动作。

    中核科技(000777,SZ)日前发布公告称,拟出资5000万元参与发起财产保险公司,占拟成立公司注册资本的10%。对于参与这一项目,公司的解释是希望借此实现多元化发展,提升综合实力。

    无独有偶,同样位于苏州的另一家上市公司胜利精密(002426,SZ)也于早前发布公告称,将出资50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财产保险公司。胜利精密一位工作人员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项目同样是科技财险。该公司董秘包燕青表示,中核科技、胜利精密参与的项目可能是同一个项目。

    据上述工作人员透露,该项目是由政府金融办牵头,这一项目短期不太可能盈利。

    对于新成立公司拟涉足的科技财险,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属于一个新的险种,目前占比很小。想要实现盈利与成立的保险公司经营方针、经营策略有关。

    两公司先后涉足保险业/

    9月8日晚间,中核科技发布公告称,将在继续发展现有的主营业务前提下,与其他有意向投资财产保险业的企业共同发起设立财产保险公司。公司初步意向使用自有资金出资5000万元,占拟参与发起设立财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10%。据悉,中核科技主营业务为工业阀门的研发、设计、制造与销售,中国核工业集团为其控股股东。

    同时,公告显示,拟发起成立的保险公司,是以科技财险为主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以研发适合科技企业发展的保险产品为经营特点。

    记者随后致电中核科技了解该项目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中核科技公告显示,该项目注册资本为5亿元,郝演苏表示,政策规定保险企业注册起始资本至少为2亿元,按5亿元来看,就可以实现跨省经营。

    胜利精密则于8月28日发布公告称,将投资50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财产保险公司,出资额亦为拟设立公司注册资本的10%。

    胜利精密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公司主业是制造业,而国内制造业形势并不是很景气,公司想通过保险等多元化经营,期望有所收获。对于将来是否参与拟成立企业的经营,其表示,短期不会具体参与经营。“毕竟我们是做制造的,对保险金融这一块也不是太了解,主要还是看它的收益情况。”

    上述两家公司都在公告中表示,由于保监会一般自受理申报筹建保险公司申请之日起6个月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书面决定,这一计划对公司2014年业绩不产生影响。

    “从审批到作业起码要一年。”郝演苏表示。

    上述两家公司均表示,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目的是优化公司经营结构,拓宽、丰富公司业务领域,实现多元化经营范围,提升综合实力。

    科技财险盈利前景难料/

    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保险公司由当地政府金融办牵头,企业只是参与。“首先政府给了我们这一建议,保险这一块目前发展也是不错的,公司就决定参与进去。”

    记者注意到,两家位于苏州的上市企业先后宣布将涉足保险业,而两家企业的公告都显示这一拟成立保险公司的注册资本都是5亿元,并且拟出资额及持股比例均相似。“要是也在苏州高新区的话,估计就是同一个项目。”包燕青向记者表示。

    记者致电苏州市金融办询问该项目的相关情况,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此并不清楚。而苏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对苏州市拟成立财险公司的情况不清楚。

    对于为何参与该项目,包燕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我们一般不会随便去做保险业,但是这一项目是金融办牵头,目的是服务企业,而不是面向公众,既然对企业、对社会有利,同时也由于政府的号召,就参与了这一项目。”

    “注册资本是5亿元的话,在全国性的保险公司里规模算是很小的,如果以后经营发展很好的话,有可能追加投资,或者注册资金要增加,我们按比例去认购。”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而他也表示,这一公司短期盈利不太可能。

    郝演苏向记者表示,科技财险属于新的领域,在整个财险领域比重很小,盈利能力不好评价。但他也表示,“任何产业都会有盈利空间,但并非进入就会盈利,这和成立的保险公司经营方针、策略有关,比如定位、产品、竞争力、服务是否有新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租金高+客流减少 德克士东莞店两年亏400万关门

    下一篇

    云南白药研制储备产品 药妆身份尴尬影响“两条腿走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