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洋快餐供应商卖“过期肉” 胆从何来?

    证券时报 2014-07-23 19:32

    日前,东方卫视披露,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20日晚间,上海市食药监部门表示,已连夜行动查封该企业,要求上海所有肯德基、麦当劳问题产品全部下架。

    近年来,洋快餐比如麦当劳、肯德基在中国涉事食品安全问题屡屡曝光,销售过期变质食品案件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公众耳熟能详的事件有肯德基的“速成鸡”、“嗑药鸡”到“老油门”、“豆浆门”事件;2010至2011年山东六和鸡“抗生素残留”超标事件, 2013年央视“3·15世界消费者权益日”曝光麦当劳销售过期食品等等。这次曝光洋快餐供应商销售过期变质食品好像还是第一次。但其实洋供应商与洋快餐店是穿着“同一裤衩”的利益共同体。如果快餐店坚持把好产品质量关,洋供货商的变质过期食品是没有销售市场的,更无法进入消费者嘴里。所以,有销售过期变质食品的洋供应商,必然有销售过期变质食品的洋快餐店。上海福喜事件再次告诉我们,洋快餐供应商大胆销售过期变质食品事件不是孤立的。这给食品安全监管当局提了个醒,惩治洋快餐供应商,必须从洋快餐全生产链条来考虑,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才能取得较好效果。

    现在关键问题是,在中国的洋快餐供应商怎么就“变种”了?竟敢如此大胆妄为地销售过期变质食品?尤其还赤裸裸地表示将这些过期变质食品首先销售给中国内地的洋快餐店?而像肯德基、麦当劳这样世界级百年品牌老店也敢进购过期变质食品,难道就不怕砸牌丢饭碗?回答好这些问题,似乎触碰到了中国民众伤心处和政府监管部门痛处,更要暴露了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漏洞。上海福喜是年生产能力过12000吨的洋快餐全资供货企业,单单在中国内地弄虚作假,销售过期变质食品,只能说明三个问题:

    其一,中国食品安全生产环境差,监管部门监管乏力,被查处的概率不高,助长了他们违法的侥幸心理。如果这次不是媒体记者凭着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冒着生命危险当卧底去收集证据、去揭露,想靠当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去发现,恐怕这家洋企业销售过期变质食品的卑劣手段不知还要延续多少年?

    其二,中国食品安全违法成本低,即便被发现了,罚款远不比上违法经营获利多,更不足以让企业因食品安全问题而关门破产,助长了洋企业的冒险心里。在发达国家,对企业食品安全生产违法的处罚动辄能让一个企业关门破产,并禁止其终生从事该行业资格,甚至有牢狱之灾。这样的处罚足以让食品违法生产企业震慑。如果中国加大违法惩处力度,洋企业还敢在中国的土地上肆无忌惮地违法?此外,当地监管部门监管失职和不作为是绝对脱不了干系的。中国养着队伍庞大的食品安监队伍,但中国食品企业安监工作却长期处于被动局面,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耻辱。

    上海福喜事件,再次告诉我们监管部门,对洋企业食品安全问题不能大意,更不能被其外企耀眼身份遮盖了监管视线。同时,政府更应及时加快食品安全立法进程,加大对食品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整治食品安全生产环境;完善监管考核机制,提高食品监管队伍的尽责履职意识和能力,中国食品安全才能希望,民众生命安全才有保障。

    上一篇

    央行悄然“定向降息” 万亿巨资备战A股

    下一篇

    中国北车再获阿根廷1.3亿美元内燃动车组订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