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潘英丽:人民币自由兑换要转向利用法律和经济手段

    每经网 2014-04-17 13:49

    潘英丽认为对于中国来讲,现在谈及的人民币的自由兑换的自由,实际上可以看成是跟现行的行政管制相对应的。如果自由兑换需要改革或者需要放弃,那么则就是行政管制。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资本账户的开放实际上是有管理的,但没有纯粹意义上的资本账户的自由化。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实际上,应让行政管制转向成利用法律手段和经济手段来对资本账户进行管理,这是种管理方式的转换。”4月1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的主题为“热钱流动、汇率变革与自贸区金融开放”的安泰·问政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英丽如是指出。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潘英丽首先从概念上澄清了货币的自由兑换跟资本账户的开放之间的区别。潘英丽认为,“自由兑换实际上在全球范围内是一个误区。其实我们现在讲的自由兑换实际上就是资本账户的自由化。”

    管理方式应转换 法律和经济手段“双管齐下”

    当在讨论全球主要G20国家资本账户自由度或者说开放程度的情况时,潘英丽则认为,人民币的流入流出,没有涉及到货币的兑换。出去的也是人民币,进来的也是人民币,它不存在自由兑换,而是实现账户的自由开放。中国应该是G20国家里面管制最多的国家,而美国的管制也很多,真正开放的是英国,只有“直接投资”这一项管制。

    “在这种情况下,资本账户的开放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即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一个货币是国际货币的话,它其实真正要管理的是资本流入。实际上也是有管理,但没有纯粹意义上的资本账户的自由化。”

    所以,潘英丽认为对于中国来讲,现在谈及的人民币的自由兑换的自由,实际上可以看成是跟现行的行政管制相对应的。如果自由兑换需要改革或者需要放弃,那么则就是行政管制。

    但是,与此同时,若针对资本账户的管理,潘英丽认为,仍然可有很多手段。“一个就是法律手段,叫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在美国大法院可以以国家安全、垄断等形式可否决投资和并购;另外,还可以通过税收和‘托宾税'等市场手段推动资本账户开放。”

    综合来看,潘英丽认为,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实际上是行政管制要转向利用法律手段和经济手段来对资本账户进行管理,这是种管理方式的转换。

    以加快资本输出来培育离岸人民币市场

    如果进行人民币国际化,那么,意味着它对资本账户的开放会存有如下要求:第一、人民币应充当国际货币,应有强大的物质基础;第二、货币还需要维持稳定的购买力。

    那么,相对应的对于企业的角度而言,潘英丽认为这将涉及到:如果企业使用人民币提供便利,那么,还要给他投资的机会,这就涉及到用人民币计价的市场,不仅仅是商品,还是资产负债的市场。

    细化而言,潘英丽指出,企业应围绕着本土和海外这两个领域进行市场开放的探讨。“一种方法,把你国外的市场开放,允许各国的企业金融机构到你的市场来运作;第二种方法,在境外我来培育人民币的离岸市场,第三方使用人民币的第三方的客户,可以在海外还满足他人民币的投资,人民币的交易、人民币的借款,各种需要,在海外能够满足那是最好的。”

    那么,对于中国政府来讲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到底是先培育海外的人民币离岸市场还是先开放本土的市场?对此,潘英丽的研究结论指出,“当前更需要国内市场全面深化金融改革,规范国内市场的发展,但是,可以加快资本的输出来培育离岸人民币市场。”

    在培育人民币离岸市场方面的布局,潘英丽直言,“经战略布局研究发现,其实澳大利亚应该未来成为我们一个重要的领域;新加坡现在发展人民币也非常积极,香港、新加坡人民币市场正在做起来;另外,印度也很重要,我们感觉印度这个地方,孟买这个地方可以搞一些中国的产业园区,这个地方成本低,我们金融和我们的产业可以迁移到这个地方,然后非常接近可以把产品出口到中东地区,出口到非洲,这个距离也非常近,本来我们从这里绕过去,我们能在这个地方投资的话,我们到非洲就非常近,像莫斯科、欧洲这样的地区可以考虑。”

    与此同时,国内市场应坚持有限和有序的开放,除了要加快服务业的开放,形成良性有序的竞争外,还得注意海外利率非常低,欧洲也要量化宽松,所以,在未来比较长的期限内,资本流入的压力比较大,应要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相结合,来限制热钱的流入。

     

    上一篇

    三星可弯曲电池发布 智能穿戴股大涨

    下一篇

    商务部正就加工贸易限制和禁止类目录调整征集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