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鑫钢铁命运应交给市场

    证券时报 2014-03-27 09:50

    山西第二大钢铁企业、山西省规模最大的民企——海鑫钢铁集团最近被曝陷入30亿元债务危机。

     

    作为山西第二大钢铁企业、山西省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海鑫钢铁集团最近被曝陷入30亿元债务危机,其将倒闭的消息不绝于耳。记者实地调查发现,海鑫钢铁现有的6座高炉均已停产,工商银行已经上门讨债,此外还有数额不明的民间借贷。

    尽管在中国民企版图上,海鑫钢铁并不是一家资产与业绩最耀眼的企业,但却因为其创始人李海仓被枪杀身亡、现任董事长李兆会与演员车晓结婚、离婚,而被大众所熟悉。虽然李兆会接手海鑫钢铁后,在资本市场也有一些动作,比如说收购中国铝业等上市公司股权、入股民生银行等,但并没有引起多少关注。这一次,陷入危机的海鑫钢铁显得十分悲凉,海鑫钢铁似乎离“死亡”或者被吃掉不远了。

    在笔者看来,不管海鑫钢铁今后的命运如何演绎,走到今天这一步,它对其他民企有不少警示意义。比如说,李兆会与演员结婚是200辆迎亲车,500桌流水席,婆家送的是价值20万的黄金项链……据说为这段婚姻付出了3亿元代价。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企业当家人很浮躁。再比如,李兆会在资本市场频频出手,据说忽略了主业——钢铁。所以,原冶金部官员认为,买飞机、娶演员的李兆会就是一败家子。它警示我们,民营企业要想长久发展就不能浮躁。当然,海鑫钢铁陷入债务危机,还有很多真相没有披露,比如,究竟债务规模有多大、债务从何而来……只有调查清楚这些问题才能客观公正地总结海鑫钢铁。

    如何解决海鑫钢铁债务?据媒体报道,海鑫钢铁所在的县有关部门已经介入,所在市的有关部门已经到山西省上拿意见。这就是说,由于海鑫钢铁的存亡对当地经济影响很大,当地政府已经在积极拯救海鑫钢铁。既然危机出在资金上,显然,地方政府会从解决债务、资金问题入手。

    地方政府的积极营救,可能在一些人看来是应有之义,民企应该像国企一样得到政府某些帮助。但在笔者看来,这次不妨让市场来拯救海鑫钢铁,地方政府最好少插手。这是因为,海鑫钢铁的问题,其实是一个市场问题,市场的问题应该交由市场解决。既然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明确: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那么,就应该相信市场,让市场来解决海鑫危机。

    再说,就算动用政府资源帮海鑫偿还部分债务,让海鑫钢铁度过眼前危机,但终究不是治本之策。只有通过市场之手化解危机,比如说兼并重组、抵押融资等,才能从根本上让海鑫钢铁重生。如果行政之手干预,往往是“拉郎配”,或者以政府信誉作抵押,都不会有好结果。另外,海鑫钢铁曾经入股民生银行、民生人寿、银华基金、兴业证券、山西证券等,买入中国铝业、益民商业、兴业银行、鲁能泰山等股票,与资本市场多有交织,不妨先观察一下它自己有没有解决资金的能力。

     

    上一篇

    张茉楠:发挥股市对实体经济支撑作用意义重大

    下一篇

    昆明机关食堂开放 没补贴咋运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