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市场两头热 新能源汽车今年望马力十足

    中国证券报 2014-02-10 08:49

    在政策和市场两头都“热”的情况下,2014年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市场或将“马”力十足。

    本报实习记者 徐金忠

    新能源汽车从来都不缺市场的关注和热炒。马年伊始,从财政部等四部委传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并在政策到期后继续实施的利好,结合春节前特斯拉成功进军中国市场等消息,市场人士预计在政策和市场两头都“热”的情况下,2014年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市场或将“马”力十足,而这一趋势预计有望延续较长时间。

    政策利好频现

    财政部网站8日发布消息称,财政部、发改委等四部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对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纯电动专用车、燃料电池汽车2014年和2015年度的补助标准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补贴标准为:2014年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5%,2015年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10%,从2014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而在调整前,根据上述四部委发布的通知,今明两年补助标准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将分别下降10%和20%。

    上述《通知》还明确提出,尽管现行补贴推广政策已明确执行到2015年12月31日,但为保持政策连续性,加大支持力度,上述补贴推广政策到期后,中央财政将继续实施补贴政策,并将另行公布具体办法。财政部网站同时公布了第二批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城市名单,包括沈阳、长春等12个城市或区域。

    据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中央部委层面对新能源汽车补助政策放慢退出步伐以及继续政策支持的明确表态,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利好的政策环境,2014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甚至有望成倍增长。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的各项政策利好会从中央到地方层层而来。据悉,1月28日,作为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之一,北京公布了国内首个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即《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确定了对纳入《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的小型、微型纯电驱动载客汽车的补助标准,并将在2月发布北京市民可选择的新能源汽车车型。1月6日,《天津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及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正式获得通过,天津市将逐步在私人消费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并将推进相关充电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

    市场人士分析,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层面”的一大战略,结合目前日趋严重的空气污染和密集出台的空气污染治理方案等,新能源汽车未来将不会缺少政策支持。

    市场热情高涨

    与政策利好同时而来的,还有热情高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国际、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都是这一市场热潮的参与者。分析指出,2014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继续火热,国际、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将继续争夺中国市场,这或将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变革。

    春节前的1月23日,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发布公告,正式宣布在中国推出其旗舰车型ModelS的在线设计室,公告同时宣布,ModelS85kWh在中国的起售价为人民币73.4万元,特斯拉正式启动在华销售。在去年11月举行的广州车展,宝马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推出了合资自主品牌旗下第一款新能源汽车产品之诺电动车,并将正式上市的时间定在今年。一汽丰田合资自主品牌朗世旗下的首款纯电动汽车也有望今年上市。

    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方面也取得不错进展。截至2012年底,上汽集团(600104)在新能源车产业总投入已达46亿元,其中上汽荣威550插电混动车的研发投入达11.6亿元。在2012年北京车展推出后受市场关注的比亚迪(002594)“秦”油电混合轿车在春节后,已在部分4S店现车销售,无现车销售门店也已开始接受预定。

    在新能源汽车制造之外,充电桩、锂电池等相关产业同样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受益者。据悉,国家电网北京电力1月28日宣布从今年开始,北京市将打造5公里半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到2017年实现城区和郊区新城全覆盖。河北省电力公司1月20日公开表示,今年河北省将新建2个以上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和100个汽车充电桩,满足电动公交、出租车和其他电动车辆充换电需求。动力电池生产方面,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动力电池生产企业超过100家,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总产能接近200亿瓦时。

    市场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政策和市场的热度将持续较长时间,2014年新能源汽车及相关市场预计将马力十足。但市场人士同时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销售情况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或将影响整个行业的最终表现。

    上一篇

    本周解禁市值103亿环比降近50% 年内第四低

    下一篇

    央行:针对金融深化创新完善调控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