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能源频抛“绣球”求合作 页岩气开发遇技术资金瓶颈?

    2013-09-19 00:15

    页岩气的开发并非坦途。即使已经拿到了别人梦寐以求的开发权,但技术依然是一只 “拦路虎”,目前公司正在四处抛“绣球”寻找合作伙伴。近日,重庆能源与美国自然资源集团签约页岩气开发合作谅解备忘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岳琦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岳琦 发自成都

    页岩气的开发并非坦途,对在去年的招标中斩获了两块页岩气区块的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能源)来说,即使已经拿到了别人梦寐以求的开发权,但技术依然是一只 “拦路虎”,目前公司正在四处抛“绣球”寻找合作伙伴。

    近日,重庆能源与美国自然资源集团签约页岩气开发合作谅解备忘录。重庆能源将引进美国自然资源集团、EQT公司的技术、管理和资金。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页岩气开发技术还不成熟,基本处于试验阶段。虽然美国的技术很成熟,但是美国的技术是基于其地质条件,在国内不一定适用。页岩气开发的风险性很高,打一口井耗资数亿元,常常出现气井产气量小、不稳定等问题。

    昨日(9月18日)下午,记者致电重庆能源官网披露的公开电话,接听电话的人士称 “我不管那些”,随即挂断了电话。

    四处抛“绣球”求合作/

    9月12日,重庆能源的“绣球”抛到了全球500强企业的头上。

    公司官网显示,当日重庆能源与美国自然资源集团签约页岩气开发合作谅解备忘录。重庆能源将引进美国自然资源集团、EQT公司的技术、管理和资金,加快黔江区块页岩气的勘探开发。

    重庆能源看上的或许是这家美国公司在页岩气开发领域的优势。美国自然资源集团在中国的独家合作伙伴EQT公司,是有着125年的经验、在页岩气开采技术方面领先的上市公司。EQT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页岩气勘探和生产开发的公司之一,全球500强企业排名第336位。

    该谅解备忘录显示,双方力争10月份完成合作协议的签署,争取年内组建合资公司,双方的合作意愿略显急切。

    这不是重庆能源第一次向外界抛出“绣球”,在国土资源部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中拿到重庆黔江区块和酉阳东区块之前,重庆能源的页岩气布局就已经开始。

    2012年10月,重庆能源与世界第二大石油公司——壳牌(中国)公司“牵手”。

    据媒体报道,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宣称将合作开发重庆市页岩气资源。

    重庆能源近两年先后与壳牌(中国)公司、川庆物探公司、川东钻探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去年9月,又与重庆机电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加强页岩气开采装备制造合作。

    在更早的2011年,重庆能源就开始与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合作开展页岩气的技术研发。后来中标重庆酉阳东页岩气区块的重庆矿产公司即是在双方合作后共同成立的。

    转让股权拉华能入伙/

    在去年页岩气探矿权第二轮招标中,重庆能源及其当时控股的重庆矿产公司力压群雄,一举夺得两个热门区块——重庆黔江区块和酉阳东区块。

    黔江页岩气区块位于重庆市黔江区,页岩气勘查面积约为1272.4平方千米,重庆酉阳东区块位于重庆市酉阳县境内,页岩气勘查面积约1002.89平方公里。

    正当人们翘首企盼,重庆能源在页岩气领域大展拳脚之时,华能集团逐步掌握了重庆矿产公司的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开报道获悉,今年2月2日,华能集团子公司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华能开发)与重庆能源、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增资扩股协议签字,华能开发通过增资扩股办法入股重庆矿产公司,持股29%。

    两个多月后,4月12日,华能开发与重庆能源再次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者将其持有的重庆矿产公司36%的股权转让给前者。至此,华能开发公司将持有重庆矿产公司65%股权。

    重庆能源为何心甘情愿把到嘴的“肥肉”拱手让人?一时间,重庆能源萌生退意的传闻甚嚣尘上。随后,重庆能源对外发布消息称,页岩气勘探开发风险虽大,但能源集团绝无退意。

    重庆能源为何要转让部分股权?该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向《重庆日报》解释说,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重庆能源资源整合能力不及华能集团,矿产资源公司由华能集团控股更有利;华能集团技术和资金实力相对较强,由其实施钻井勘探,利于控制风险。

    技术与资金困局待解/

    重庆能源转让重庆矿产公司部分股权背后,或是折射了技术与资金的无奈。

    公开报道显示,重庆能源在争夺页岩气区块时可谓是 “不惜血本”,以17.34亿元的标价拿下了最被看好的重庆黔江页岩气区块——这个标价是中石化出价的10倍,成为第二轮页岩气招投标的“标王”。

    按照合同,在3年内重庆能源的17.34亿元资金须全部到位。此外,作为页岩气领域的“新兵”,技术也是一只“拦路虎”。

    “页岩气资源评价、储量计算和产能预测方法需要探索,页岩气评价技术和核心工艺技术还未完全掌握。”中石油内部一位参与页岩气开发的人士此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国内页岩气开发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的中石油尚且有技术瓶颈,更何况是页岩气开发领域的一个“新兵”?

    一位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本是制约页岩气效益开发的关键因素。中国页岩气地质背景复杂,尚处于技术攻坚阶段,前期评价成本高,科技攻关投入大。我国南方的自然地理特点又使得土地征用成本高,地质勘探成本高、钻前工作投入大。加之气藏埋藏较深,又造成钻井、压裂等作业成本高,而天然气价格又低,所以目前投资风险极大,距离效益开发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在媒体的质疑声中,重庆能源似乎已经开始加快页岩气开发的步伐。

    昨日,重庆商报援引重庆能源集团的消息称,中国石化二维物探公司已进场黔江页岩气区块,预计年内将完成二维物探。目前地质调查结果显示,黔江页岩气区块范围有836平方公里,有效厚度在30米以上,且富含有机质,这表明页岩气资源有较好开采价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普拉达上半年净利增7.6%低于预期 大中华区增速放缓

    下一篇

    新增补贴难抵电价下调影响 五大电力称利润将受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