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义乌金改最里层面纱揭开 剑指“贸易金融创新”

    2013-09-18 01:01

    与此前国务院批准的温州等地金融改革方案不同的是,作为“世界超市”,义乌金改主要突出金融创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超 发自浙江义乌    

    每经记者 徐超 发自浙江义乌

    昨日(9月17日),义乌金融改革的面纱终于揭开。义乌市政府发布《金融改革专项方案》(以下简称 《方案》),标志着义乌金融专项改革已经启动。与此前国务院批准的温州等地金融改革方案不同的是,作为“世界超市”,义乌金改主要突出金融创新。

    义乌市长何美华在发布会上表示,义乌“金改”的核心是“贸易金融创新”,即通过对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创新、外汇管理的创新和民间资本管理的创新,在义乌探索新的贸易金融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义乌金改将在健全金融机构体系、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改善金融生态环境3个方面承担重要任务。何美华表示,义乌将加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力度,并大规模推广深化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

    人民币跨境结算迅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方案》提到,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国际贸易发展需求,加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力度。创新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产品,促进进出口贸易稳步增长。深化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探索符合条件的个人直接以人民币结算进出口贸易。推动本地金融机构加强与境外金融机构、境内金融机构的境外分支机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义乌是全国唯一的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目前义乌企业与企业间人民币结算金额迅速增长,突破了600亿元。而个人人民币跨境结算金额也超过了60亿元。”何美华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以避免出口商因汇率波动造成损失,未来将继续探索符合条件的个人直接以人民币结算进出口贸易。

    记者从义乌当地银行业了解到,义乌民间有大量的闲置资金,主要以个体工商户为主。这些钱怎么流动起来,是个一直在探讨解决的问题。现在可以办理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而且对个体工商户没有额度限制,银行只需要审核贸易的真实性。个人办理旅游、留学等服务贸易以及其他经常项目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单笔收付资金在50万人民币以下的,银行可适当简化业务办理手续。

    对在市场做生意的商户来说,用人民币跨境结算,也更称他们的心意。

    从事小饰品进出口贸易的李老板告诉记者,以前主要以美元进行结算。但是近期人民币在升值,美元相应的在贬值,那么跟外商结算时通过美元,自己实际上是吃亏的。李老板说,汇率的波动对于商户来说都是有影响的,如果都通过人民币结算,那么赚到的钱就是实打实的。

    进一步鼓励民资进入银行业

    此外,《方案》还提出,在完善金融体系方面,积极引入外资银行、鼓励发展小额贷款、金融仓储公司等;在贸易金融产品创新方面,探索建立电子交易、物流配送、仓储管理以及金融服务高度融合的一体化贸易新模式、推广出口信用保险等;在完善外汇管理方面,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自然人在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后开立个人外汇结算账户等。

    浙江省金融办副主任盛益军介绍,目前义乌金融专项改革已经启动。下一步将研究制定金融改革三年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体制机制。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本外币兑换有限公司是义乌目前唯一本外币兑换公司,其总经理孙永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为个人提供5种货币的兑换服务,个人兑换额度为每人每年等值50000美元。现在每年公司的兑换量在1000万美元左右,且到10月份,会新增加5~6种外币供兑换。”

    何美华表示,下一步会积极引进更多的本外币兑换公司。

    对于《方案》提到的鼓励民资进入银行业,浙江银监局城商处处长崔安明表示,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监管层面是持支持的态度。接下来,监管层也会继续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股到银行当中来,并根据国家政策要求,继续争取和推动民资进入银行业。

    如总部位于义乌的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其法人股占99.3%,个人股占0.7%,而国有股是0,等于完全是民资。义乌另一家独立法人金融机构——义乌联合村镇银行,就有当地新光集团、华统集团等19家民企参股。

    公开资料显示,义乌目前已有银行业金融机构23家,证券机构9家,保险机构38家,期货公司5家。准金融机构有融资性担保公司7家,小额贷款公司7家,典当行10家,金融仓储公司1家,本外币兑换公司1家,股权投资基金公司2家,投资管理类企业200多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向有意向投资者发出投标书 尚德破产重组取得实质进展

    下一篇

    中央直补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最高6万/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