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面霾伏”下的健康警钟

    新华网 2013-09-14 11:44

    在以“创新:势在必行”为主题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专家学者、企业领袖、政府官员在关注经济增长的创新引擎外,也密切关注环境严重污染对公众带来的健康威胁。他们呼吁使用新能源,呼吁低碳绿色发展,以破解当下环境给人类健康设下的“十面霾伏”。

    大城市变“雾都”

        近年来,北京等大城市正逐渐变成雾霾中心。

        毕业于辽宁大学的刘佳,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在北京找到一份工作,实现自己高考时就定好的进京目标。然而在北京生活了5年的她对记者说:“虽然北京就业机会更多,但空气这么差实在不想呆了。”

        相对于刘佳来说,林木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雾霾天也让林木失去了生活在北京的优越感。她说,作为北京人过去确实有一种优越感,基础设施、信息、资源都要比其他城市完善丰富。但是面对雾霾天,这种优越感已打折。

        事实上,我国的很多城市在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都或多或少地要面对雾霾问题。也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冷静的审视发展问题。有人甚至把癌症的高发归结于雾霾天气,一则“雾霾与肺癌有‘7年之约’”的传言甚至广为流传。

        对此,虽然重庆市肿瘤医院院长周琦曾明确表示,雾霾与肺癌“7年之约”的说法没有科学根据,但是采访中,大多数人认为,即使雾霾天气与癌症没有直接关联,但影响人体健康是毫无疑问的。

        经济降温 环保加热

        当包括雾霾在内的一系列环境问题摆在人们面前,出席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和政府官员已经不仅仅关注于经济的增长问题。相反,如何利用创新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受关注。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在达沃斯论坛上说,不仅仅在中国,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大量的资源维持人类的增长,低碳经济在世界范围内已成主流。“这次参加达沃斯,在追求经济发展的主题之下,大家都在谈解决环境问题的各种方案,包括技术、政策、资金、市场,所以有一种感觉,环境问题已经主流化。”

        正如吴昌华所说,记者在多个论坛中都能听到有关“发展需要慢一点,需要更绿色”的声音,而其中最受关注的显然也是前一阶段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7.9%下行到了7.7%,二季度又下行到7.5%。投资、消费、外贸增速都出现下行的趋势。尽管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但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显然要从一个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

        对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海滨认为,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经济增速,从可持续发展、从环境角度看,这种放缓非常必要且及时。如果不通过牺牲增速来调结构,那么我们的产业结构还将以重化工业为主,能源结构还是以煤炭、石油为主,最后整个生态系统将会崩溃。

        绿色发展还需政府、社会共同努力

        “政府层面,中国制定了生态红线,能源目标,并用税收、价格等法律之外的政策加以引导。企业方面,抓住创新机遇,将新能源引进经济发展的框架。”吴昌华认为,中国全社会都在朝着克服环境危机的这个方向在努力。

        作为矿山巨头,力拓铁矿集团首席执行官何彦枢(Andrew Harding)认为,过去对环境破坏程度较大的企业之所以还将长期存在,就是因为没有可替代资源。“小时候我们用胶卷照相,但是后来因为有了数码照相机,我们开始不用胶卷了。但是目前要么因为转化成本高,要么是因为没有这样的替代资源,造成传统能源企业还要存在。”

        对此,正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中国凯迪新能源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义龙则认为,如果从能源转化的角度来看,新能源转化成本确实较高,但是如果考虑到传统煤炭能源所带来的环境治理成本,那么新能源的转化成本并不高。“另外,通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将新能源转化成本降下来了,现在我们希望的就是政府不要给传统能源行业补贴,让我们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所以在达沃斯论坛上,很多专家建议,政府应该通过法律、制度约束社会个体,通过舆论引导来提升社会个体的环境保护意识,并且适当通过补贴的方式加快新能源的发展。

     

        政府在生态环境方面要有所作为,社会个体也要加入其中。相关专家说,我们的消费模式也决定了能源的使用情况,所以每个社会个体的消费习惯也对生态保护起很大作用。

    上一篇

    中国新的消费热点正在显现

    下一篇

    国际社会认为李克强讲话增强市场信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