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新的消费热点正在显现

    新华网 2013-09-14 11:37

    正在大连参加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说,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和生活习惯,成为大众消费习惯的重构者,中国新的消费热点正在显现。

        新华网大连9月13日电(记者闫平、初杭)在中国城市的大街上、地铁内、咖啡馆里,年轻人无时无刻不在摆弄着他们的手机,通过移动互联网看新闻、刷微博、微信聊天,这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正在大连参加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说,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和生活习惯,成为大众消费习惯的重构者,中国新的消费热点正在显现。

        截至2013年3月,中国已经有超过4亿用户在使用新浪微博,有将近4亿人在使用腾讯微信。这两种新兴的沟通工具发展势头如此迅猛,以至于就连坐拥7亿用户的中国移动也感到了“威胁”。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飞速发展,移动互联网正日渐成为中国人生活中的新日用品和必需品。”刘积仁说,大部分年轻人的账单中都有IT软件、数据消费,这种消费正变成全民软件、数据消费,也为全民提供一个就业平台。未来创新属于年轻人,那些懂互联网的人,他们正在用知识和应用组合创造新的发展模式。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自2009年至2012年,平均增长率高达71%,而美国仅为13%。”贝恩管理咨询有限公司8月29日发布报告称,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总规模有望达到3.3万亿元人民币。

        此外,城镇化过程中带来的住房建设以及家居建材、医疗教育等也将是中国新的消费增长点。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说,目前中国城镇化水平与亚洲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与发达国家差距更大,要达到现代化水平,还有20多个百分点,再加上十几亿人口的巨大基数,可以想象需求和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调结构举措,包括加快棚户区改造、鼓励信息消费、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等,这些措施不仅有利于结构的调整,更直接拉动经济增长,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给未来中国经济的升级和持续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对于如何培育更多新的消费热点?与会专家认为,应该靠创新体制机制来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支撑中国消费长久发展。

        “创新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增加新的消费需求。”刘积仁说,中国未来制造业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升级换代,会带来很大市场。现在IT已经成了对任何一个已经存在的商业模式产生冲击的武器和平台。

        “过去,我们与社会保险、医院、金融、交通、教育等部门开展了大量IT方面的合作,看到一个巨大发展空间,现在IT本身和任何一个行业充分的融合,都能产生IT应用的更大空间和场景。”刘积仁说。

        与会专家和嘉宾认为,在整体经济增长放缓、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中国消费增长还将遇到一些不容忽视的挑战,重视企业创新和消费者的安全感、尊重企业家精神将是应对挑战的关键。

        北京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宇表示,影响消费增长主要有五个方面,消费意愿上,消费者要对未来有信心,不担心疾病、意外来袭;在消费产品上,降低假冒、伪劣产品的消费风险;在消费导向和内容上,更重视精神而非物质享受;在消费者保护上,给予充分尊重;在竞争环境中,重视企业间知识产权保护和主体平等。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表示,企业家应做好分内事,就是发现市场、开拓市场。“中国市场宽度够,但深度不够,目前只能满足低水平需要,未来需要满足更深层次需要。但这个过程需要政府给予充分的自由。”

    上一篇

    中国聚焦:激活“创新DNA”将驱动中国新奇迹

    下一篇

    “十面霾伏”下的健康警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