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万福生科案稽查负责人:突袭财务处发现真账U盘

    新华网 2013-05-27 14:30

    稽查人员“突袭”万福生科财务处办公室,对方措手不及。在一台电脑主机上的U盘暴露了万福生科造假的证据。

    原标题:万福生科造假流水线曝光:一个U盘撕开隐秘账簿

    尽管被称为“疯狂”财务造假的万福生科案有了阶段性的查处结果,但是隐藏其后的造假流水线尚未全面曝光。“要将万福生科案办成标杆式的案件”,市场各方从证监会此前的多次表态中捕捉到了些许信号。“内部造假分工严密、假账单据一应俱全”,万福生科案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执法有着启示性意义。

    万福生科案开创了诸多第一,它不仅是首例创业板公司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的案件,还是证监会首次对保荐机构单独立案、暂停其受理保荐业务的案件,更是开启由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协商赔偿投资者损失的先河。为了撕开万福生科隐秘的造假流水线,新华网记者独家专访了证监会稽查总队查处此案的相关负责人。

    财报疑团:一个U盘成为稽查突破口

    去年九月,湖南证监局在一次例行巡查中发现,上市不到一年的创业板公司万福生科存在财务问题,疑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万福生科2012年半年报显示预付账款增加了2632万元,余额达到1亿多元。作为一家粮食精加工企业,万福生科采购的生产原材料是稻谷。通常来讲,这类企业与农户进行结算时采取现结方式,而财报中出现那么大数额的预付账款,便显得十分不符合常理。预付账款成为万福生科第一个很大的财务疑点。

    另据湖南证监局在巡查中了解到的情况,万福生科在2012年上半年期间曾经停产。企业在停产的同时,还能产生高余额预付账款,引起稽查部门的关注。

    除了预付账款外,另一个财务疑点是在建工程款余额。2012年上半年,万福生科在建工程科目的账面余额从8675万元增加至1.80亿元,这个过于巨大的数字,与万福生科往年的经营活动规模相比,愈发令人不解。

    “假账背后一定存在真账!”稽查组负责人斩钉截铁的告诉记者。因为企业需要与真实来往的客户对账。若能找到万福生科的真账,就能为以后的取证撕开方向。后来的事实的确验证了该负责人的想法。

    其实,整个调查的突破口,来自一次现场突击调查。那天稽查人员“突袭”万福生科财务处办公室,打了对方一个措手不及。稽查组负责人表示,“当时我们看到屋子里的人露出紧张和小心翼翼的表情,仿佛藏着什么秘密。所以,我想或许真能找到些什么。”稽查组负责人注意到,有一位工作人员站在电脑前,好像试图在遮挡着什么东西。“虽然不知道那里有什么,但还是让其闪开。终于看到那台试图被挡住的电脑主机上插着一个U盘。打开U盘发现,里面藏着的,正是我们之前苦苦寻觅的、万福生科2012年的真实销售流水台账!”

    一个关键的U盘,为之后的调查取证打开了局面,也为稽查人员找到了确凿的证据。

    稽查人员在另一台电脑中,还找到万福生科分配造假额度的电子表格,每个月计划造假多少笔,造多少额度。稽查组负责人向记者描述获取真账本时的心情:“那一刻我们满怀信心。一手握着真账,对照另一手上的假账,万福生科的造假细节,即将层层暴露于公众面前。”

    上一篇

    广汽本田全新理念S1上市 1.3L缺席

    下一篇

    万福生科虚假陈述补偿基金进入确权阶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