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克强:坚决反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调查

    新华网 2013-05-27 09:41

    李克强指出,欧盟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只会向外界发出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给双方企业、产业和就业带来不利影响。

    新华网柏林5月26日电(记者班玮 孟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在德国总理府与默克尔总理举行了富有成果的大小范围会谈。双方共同规划了中德未来合作的方向和重点,并就深化中德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李克强说,中德都是有世界影响的国家,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已进入发展快车道和全面提速的新阶段。中德利益交集多,合作基础牢,关系前景广,双方加强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对中欧关系和世界有利。我们愿同德方共同努力,加强两国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李克强说,双方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加强战略沟通,保持领导人年度会晤和政府磋商等机制,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国正致力于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这将给两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一是要加强中德制造业合作,加大在标准制定、技术创新、人员培训等方面的交流。二是深化中德信息通信技术合作,在云计算、新一代移动通信等领域联合科研攻关,共同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三是落实中德城镇化伙伴关系,开展中德低碳生态城市示范合作。四是建立中德农业合作部长级对话机制,在发展现代农业、食品安全等方面加强合作。五是建立两国“财长+行长”的中德财金对话,在财政、金融领域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启动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成立德国中国商会,在德设立投资促进机构,促进投资合作。六是密切人文交流,通过举办中德语言年,开展“万名中小学生交流项目”等活动,增进相互了解、相互认同,使中德友谊代代相传。

    李克强说,德国是我就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后访问的第一个欧盟国家,表明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欧洲,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和欧盟应对欧债问题、保持欧洲经济稳定的努力。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双方关系发展面临新契机。中欧双方应把握合作大局和主流,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新跨越。

    李克强指出,近日欧盟拟对华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产品发起“双反”调查,中国政府表示坚决反对。欧盟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只会向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给双方企业、产业和就业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希望通过对话磋商妥善解决问题,而不是打贸易战。中德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有共同立场,期待德方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欧盟与中国通过对话磋商化解摩擦,维护中欧经贸合作大局。

    默克尔代表德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李克强到访。默克尔说,德中在政治、经济、外交、人文等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两国关系十分紧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国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是德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德方愿与中方深化合作,加强交流互鉴,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推动德中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默克尔表示,德方支持欧中加强合作,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努力扩大贸易规模,避免贸易摩擦,实现互利共赢。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投资、节能环保、农业、教育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李克强出席了默克尔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并与默克尔共同宣布中德语言年开幕。

    原标题:李克强: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5/27/c_115912647.htm?_fina

    上一篇

    *ST贤成再起风波 被昔日子公司申请重整

    下一篇

    人民日报:中国不会再推新版“四万亿”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