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汇源果汁39亿购大股东旗下资产 朱新礼扮靓业绩好“卖猪”?

    2013-05-27 01:19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此次收购只是一个开始,汇源果汁未来会通过资产剥离、注入等一系列举动包装上市公司业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近来深陷出售传言的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 (01886,HK;以下简称汇源果汁)有了大动作。

    日前,汇源果汁宣布斥资49.39亿港元(折算约39亿元人民币),向公司主席兼大股东朱新礼控股的上游公司发起收购,转型为垂直整合业务模式。

    但在这一业务转型背后,汇源果汁债务进一步增加。有报道称,截至去年底,汇源果汁总负债约达到40.55亿元,此次“间接”举债向大股东收购资产,汇源果汁总负债将大增至52.87亿元左右。

    5年前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失败之后,朱新礼曾表示“企业需要当儿子养,但要当猪卖”。有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收购只是一个开始,汇源果汁未来会通过资产剥离、注入等一系列举动对上市公司业务进行包装。

    收购上游资产致负债急升/

    汇源果汁方面发布公告称,公司以49亿港元左右(折算约39亿元)的代价,从创始人朱新礼拥有的全资公司手中,收购其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中国汇源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产业控股)。

    据了解,汇源产业控股是国内主要浓缩果汁及果浆生产商之一。该公司去年产能为38万吨浓缩果汁及果浆,纯利3.58亿元,销售额及毛利分别有79.4%及78.4%来自汇源果汁。

    对于这一收购“同宗兄弟”的举动,汇源果汁方面表示,完成此次收购后,将可建立起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确保获得主要原材料的长期供应,使汇源的供应链更完整,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并能更迅速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事实上,这一收购早在今年3月就已露出苗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汇源果汁的股价在3月14日急升8%后,又于3月15日飙涨18%,收盘涨幅达7.14%。15日当天,汇源果汁应港交所要求发布了 《股价及成交量之不寻常变动》内幕消息。消息称,汇源果汁有“可能收购事项”,但是“有关商讨正在进行中,汇源果汁仍未就可能收购事项议定价格或其他条款,亦未达成任何协议”。

    而这次收购的49亿港元中,包括了汇源产业控股旗下一公司15亿港元的债务。汇源果汁计划发行新股和可转股优先股,支付余下的34亿港元。目前,朱新礼拥有在港上市的汇源果汁41.89%股权。完成新股发行后,假如可转股优先股未获兑换,他的持股将上升到55.39%;如可转股优先股全数兑换,且其他人未行使期权,朱新礼持股将高达68.27%。

    在朱新礼持股量大增的同时,汇源果汁的负债也有较大幅度增加。

    有报道称,截至去年底,汇源果汁总负债约达到40.55亿元,而去年经营现金净流入只有1.43亿元,纯利仅约1616万元,此次“间接”举债向大股东收购资产,汇源果汁总负债将大增至约52.87亿元。

    对于债务本已吃重,却继续举债向朱新礼买入上游业务,汇源管理层在电话会议中解释称,由于新收购公司的EBITDA(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较汇源高,故并入汇源后,其总债务对EBITDA比例亦会降低。不过,由于汇源部分收购代价是以发行新股的方式支付,故于资产增加的情况下,负债率反而由原本的71.2%降至66.6%。

    “优势资本”注入扮靓业绩/

    有行业专家称,汇源在本土企业中原本占据不错的位置,但是近5年来,汇源业绩一直处于下滑态势,特别是2008年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失败之后。

    2012年,汇源果汁总营收39.81亿元,同比增加4.1%,但净利润仅1616万元,较2011年大幅下滑95%。与此同时,汇源果汁去年在百分百纯果汁和中浓度果汁市场,分别占有54.2%和44.1%的市场份额(以销售量计算),但在低浓度果汁市场,市场份额只有2.9%。

    东方艾格软饮料分析师肖尧告诉记者,汇源一直想打通产业上下游,但在最重要低浓度果汁市场竞争力较弱,没有核心产品。

    “这一次对外宣传的垂直产业整合从理论和逻辑上讲是没有什么问题。但这次收购应该是汇源一系列举动中的一部分,未来还将通过资产剥离、注入等举动对上市公司业务进行包装。”肖尧补充道。

    值得注意的是,4年前朱新礼计划将汇源出售给可口可乐未获批后,这种传闻一直不绝于耳。此前,有传言称朱新礼正在筹划出售其持有的汇源果汁约42%股权或涉及资金约25亿元,汇源果汁一度被传可能被加多宝、广药看上而股价大涨。

    对此,有报道称,在出席有关收购的电话会议中被问到是否有意出售汇源果汁时,朱新礼表示“无意出售,对公司充满信心和期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九年磨一剑 新基金法之“前世今生”

    下一篇

    复星医药清仓同济堂股权 国药系8.47亿接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