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旧将集中现身华汇人寿 林克屏否认入股

    2013-04-17 01: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公司拟更名为 “瑞金人寿”、引入“新华旧将”作为新的公司董事……昨日 (4月16日),曾传出“可能被关国亮接盘”的华汇人寿,在保险圈内又一次火了——这一次,仍间接与关国亮有关。

    4月14日,在沈阳召开的华汇人寿股东大会决定,华汇人寿注册地迁址江西赣州,公司更名为 “瑞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事项将上报政府监管部门。

    同时,增选米建国、孙伟光、林克屏、鲁钟男为公司董事,由于孙伟光、林克屏两人同为新华保险前高管,此人事布局随即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新华保险前董事长关国亮或接盘华汇人寿。而此次新增选的董事孙伟光在新华保险 “关国亮时代”曾任副总裁一职;林克屏目前为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童保险)董事长,而他此前曾任新华保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等职。同时,大童保险的前总裁邹明红,也将出任华汇人寿副总裁一职,此举更被外界解读为大童保险有意参股华汇人寿。

    对此,大童保险董事长林克屏昨日在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他当选华汇人寿的董事,主要是看中他的保险经历,没有别的什么意义,是有人在瞎猜。

    迁址寻新发展空间/

    4月14日,华汇人寿在沈阳召开股东大会决定,华汇人寿注册地迁址江西赣州,公司更名为“瑞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事项尚需保监会批准。

    据了解,华汇人寿是2011年12月19日获准开业的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总部设在沈阳市,注册资本15亿元。其原始股东为沈阳煤业 (集团)、人和投资、北京富德投资、大连三德投资、大连瑞德投资、大连万朋房地产,股份占比分别为20%、20%、20%、20%、10%、10%。除沈阳煤业(集团)外,另外5家公司均属“实德系”,共持股华汇人寿80%的股权。

    受2012年 “实德系”问题的影响,刚成立开业的华汇人寿亟待寻找接盘者。据公开信息显示,该年2月,北京富德投资将持有的华汇人寿3亿股、大连三德投资将其持有的1亿股质押给吉林信托,获得了共计5.92亿元融资。此外,大连瑞德投资、大连万朋房地产也各自将持有的1.5亿股股权质押给一自然人,共计得到1.5亿元借款。4家公司共计获得7.42亿元的融资。

    华汇人寿在全国60多家寿险公司的市场上经营至今,其2012年保费收入仅为1.47亿元,市场份额靠后。有业内专家称,华汇人寿这次转身江西老区,突破在发达地区的市场发展定势,寻找新的发展生机和生存空间,或许是明智的选择。

    “新华旧将”当选董事/

    事实上,华汇人寿此次受外界关注的并不是其“迁都”江西赣州,而是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其增选米建国、孙伟光、林克屏、鲁钟男为公司董事。

    此前,外界曾传闻关国亮有意接盘华汇人寿,虽然此次股东大会没有得到证实,但此次新当选的董事中孙伟光、林克屏都曾是新华保险“关国亮时代”的高管人物,因而备受关注。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孙伟光曾参与新华人寿的筹建,曾出任副总裁,后来参与正华健康保险筹建,但未能成功,后来又参与前海人寿的筹建,此前曾任前海人寿的总经理。

    林克屏也是保险业内的知名人物,据公开的资料显示,他曾任职湖南永州市的副市长,先后加盟平安保险、新华保险。在新华保险期间曾任职新华保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等职。2008年林克屏投身保险中介行业,创办大童投资管理公司,并出任董事长。

    知情人士:将有深度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人士获悉,大童保险的前总裁邹明红也将出任华汇人寿的副总裁。

    而邹明红曾经是新华保险北京分公司的副总经理,一方面大童保险的董事长出任华汇人寿的董事,另一方面是大童保险的前总裁出任华汇人寿的副总裁,此举的背后是否会有深意?昨日,业内更传言大童保险有意参股华汇人寿。

    昨日,大童保险董事长林克屏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当选华汇人寿董事,人家主要是看中他的保险经历。他坦言,自己在保险行业也有很多年了,当选华汇人寿董事没有什么别的意义,是有人在瞎猜。暂时没有入股华汇人寿。

    据了解,大童保险成立于2008年,其在2011年3月完成股权重组,原控股股东泛华保险服务集团撤出,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成为大童的重要股东。其也曾经一度传出将赴海外上市的消息,但目前大童保险并没有对外公布其上市的时间表。

    据接近大童保险的知情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邹明红已经离开大童保险有一段时间了,当时听说邹明红是去支持华汇人寿的发展。同时该人士透露,大童保险与华汇人寿将有深度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福特溢价增持江铃汽车 A股大涨B股“冷静”

    下一篇

    流动性预期降温恐为黄金熊市“真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