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经济效率如何提高?

    每经智库 2013-04-15 11:26

    平衡经济学将经济分为生产和交换两大部分,因此经济效率的提高也主要取决于生产效率和市场交换效率的提高。

    每经编辑 赵庆

    4月1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对当前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的看法和建议,但从会议的报道难以看出亮点,其实这样的会议每年都很多次,但效果都不好,其实与其说中国的经济学家水平不高,不如说整个经济学都落后于现实发展的。

    经济学的两大关键问题

    在早期,经济学尚未掉入“供需”怪圈的时候,分工和交换一直是经济学研究的核心内容,那时候也没有所谓微观经济学的概念,后来人们将微观经济学看成主要研究价格的经济学,甚至直接称为价格经济学,可见价格的重要性,研究价格,其实就抓住一点,舍弃其余,而且是抓住了不重要的一点,舍弃了重要的东西。

    微观经济学基本上是围绕三个基本概念展开的,那就是供给、需求和价格,宏观经济学也是围绕三个基本概念展开的,投资、消费和储蓄,而平衡经济学的三个基本概念就是分工、产生和交换,而且无论是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还是平衡经济学,他们的三个概念,都分两头和中间,微观经济中,供给和需求处于两头,价格位于他们中间,在宏观经济学中,投资和消费位于两头,储蓄位于中间,在平衡经济学中,生产和交换位于两头,分工位于中间。

    因为微观经济学的供给和需求过于抽象,宏观经济学的投资和消费虽然形象多了,但是存在界定的问题,为什么买房属于投资,而买装修材料就属于消费了,难道企业买的东西都算投资,居民买的东西都算消费?其实这些界定都要人为的下定义,这种学术定义和人们的生活思维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偏差,导致用起来也非常复杂,难以把握。另外不同国家,不同发展阶段,投资和消费都千差万别,没有一定之规,通用性差。必然中国现在投资达到了50%,那是还继续投资还是不投资呢,学术界争论不休,归根到底是这个分析体系造成的。

    而其他经济分支,比如信息经济学、产权经济学等经济学的具体分支都可以难入平衡经济学的研究体系,成为平衡经济学这一分析体系的一部分,平衡经济学不是经济学某一领域的创新,而且一种分析方式的创新。

    经济学有两大最关键的问题,一个是经济效率的问题,另一个是经济稳定的问题,其他问题在这两个问题面前都是不重要的,那按照平衡经济学的框架,经济效率该如何提高呢?

    在经济学中,有个分支是发展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的模型也是基于微观经济学,主要是按要素进行考虑,比如经济要发展,得有能源,得有人才,这确实也重要,这种研究思路和企业家开工厂的思路是一致的,而且能源之类的也确实非常重要,比如如果没有石油,一切都无从谈起,但是现在经济中,很多资源都可以外购,所以原来的研究思路从某种程度上是失灵的,比如日本是资源小国,但是照样可以创造经济奇迹。

    平衡经济学将经济分为生产和交换两大部分,因此经济效率的提高也主要取决于生产效率和市场交换效率的提高。

    影响生产效率的两大因素

    1、生产工艺:生产同样的产品可以有不同的工艺,这些工艺之间除了成本不同外,对效率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比如盖房子,盖一栋楼也许需要一年或半年的时间,但住宅商品化后,效率就会提高很多,中国住宅商品化的领军企业远大盖楼只需要两个星期,这就是工艺的不同。工艺不同是从原理上说的,不同的工艺之间,根据的是不同的生产原理。

    2、生产工具:在生产工艺相同的情况下,不同的生产工具效率也不完全相同,人类最初的生产工具就是两只手加上石头、木棍、斧子、锤子等简单的工具,而后来出现了机械,小型机械、大型机械、联合机械,自动化机器人等,总是越来越节省人力,越来越自动化,效率越来越高。

    在现实中,这两者,在现实中往往是融合在一起的,比如不同的工艺也需要不同的机械来完成,总之提高生产效率主要是从这两方面来考虑。这些都是需要企业家考虑的事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葡萄牙民众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经济紧缩政策

    下一篇

    经济转型企业需克服诸多挑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