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下一个塞浦路斯?西班牙银行面临威胁

    2013-03-21 00: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罗慧    

    每经记者 罗慧

    2001年,为禁止客户从银行提取存款,阿根廷采取了一种名为“Corralito”(小畜栏)的经济措施,而这使得阿根廷人夜夜噩梦不断,为了改善财务状况,不得已纷纷迁往马德里。而现在的塞浦路斯人或许跟当年的阿根廷人一样,因担忧自己的存款蒸发而彻夜难眠。

    银行或承担税负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西班牙预算部长蒙特罗(CristobalMontoro)周二表示,政府将对银行存款采用“适度”的税率以补偿去年该国修法后任何区域税收所得的损失。在去年12月,继区域征税后,西班牙国会通过了修法,以避免地方政府向银行存款课税。

    西班牙已然成为继塞浦路斯之后,又一个向银行动刀的国家。分析人士指出,这很有可能引发希腊等债务国纷纷效仿。

    尽管蒙特罗强调,这一税收与塞浦路斯的存款税有所不同,不关乎储户的事,而是由银行业支付。然而,有了塞浦路斯的前车之鉴,储户们已经不再相信自己的钱放在银行里是安全的。

    对此,《金融时报》援引瑞银高级经济学家PaulDonovan的观点称:“尽管塞浦路斯可能被定义为一个特例,但从整个欧盟来看,已经有了太多太多的特例,政治保证已经没有太大的价值,人们为什么要冒着风险把钱存进银行呢?就算有存款保险,只要人们觉得银行体系是脆弱的,便不会去相信。”

    事实上,近日来西班牙与意大利银行股的暴跌以及国债收益率息差的不断扩大,都证明了塞浦路斯存款税的恐慌情绪已经迅速在欧元区扩散。

    北京时间3月20日凌晨,尽管塞浦路斯议会以36票反对、19票弃权、0票同意否决了存款税提案,但塞浦路斯银行仍继续处于关闭状态,存款税仍然是救助方案的焦点。

    经济部长为政策辩护

    针对预算部长的此番言论,西班牙经济部长金多斯 (LuisdeGuindos)表示,在西班牙的存款持有者可以绝对放心,因为塞浦路斯的情况是特例,不可能外推到其他欧元区国家。而即便塞浦路斯的存款税方案通过,也不可能出现“Corralito”,因为只有税收会被扣除,而储户的存款不会被冻结。

    尽管除了塞浦路斯,欧元区可能没有哪个国家愿意拿储户开刀,但事实上,这已经是一种政策风险,并且随时有可能引发恶性循环。

    对此,ATON首席股票策略师彼得·威斯汀(PeterWestin)警告称,“塞浦路斯的存款税方案引发的恐慌,将会有传染效应,并且会加重欧元区的经济困境。尽管有人称这项征税是一次性的,但意大利、西班牙以及希腊的储户有理由相信,这将在欧洲引发一轮新的、大规模的金融危机。”

    而从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来看,反映暂不明显,截至昨晚19:45,微跌4个基点至4.97%。

    小贴士:

    Corralito:在西班牙语中有小畜栏的含义。这项政策限定每位居民每月从个人活期户头上提取现金不得超过1500比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洋山铜溢价”发布力争话语权 国际铜价有望向中国靠拢

    下一篇

    中国需求放缓 力拓、高盛双双下调铁矿石价格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