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探索中国新未来 诺奖得主今日对话财富成都

    2013-03-20 01:39

    今日,皮萨里德斯将发表题为“全球经济形势下的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精彩演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谢振宇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刘林鹏 谢振宇 发自成都

    一次以 “全球经济形势下的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为题的深入探讨,一次诺奖得主与财富成都的巅峰对话……

    今日(3月20日),由《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执行的“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系列活动正式启动。首场嘉宾——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 里 斯 托 弗·皮 萨 里 德 斯(ChristopherA.Pissarides)的现身,将让全球财经界的目光迅速聚焦到成都。

    在为期两个多月的活动中,主办方还将邀请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家、企业家来到2013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地成都,展开4场巅峰对话,发表对“中国新未来”的独到见解,探讨在这一背景之下成都发展的新定位、新趋势和新特点。

    “2013财富全球论坛的选择已充分说明了成都的魅力和优势。”3月18日深夜,刚刚抵达成都的皮萨里德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拥有区位、交通、人力等多重优势,将成为中国最富有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

    今年6月,2013财富全球论坛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这是论坛历史上的第12次盛会。作为全球最负盛名的财经会议之一,财富全球论坛自1995年创办以来,2013年将第三次登陆中国,见证并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10年。

    喜爱川菜的老人:用案例解析成都发展机会/

    “60多岁还如同电影明星般帅气”,“银色发丝与儒雅行为衬托得刚刚好”,“教授真的非常儒雅”……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同时也赢得了国内媒体和外界的上述高度评价。

    3月18日晚,皮萨里德斯携祖籍成都的夫人一同由香港飞抵成都。虽然已经进入深夜,但在皮萨里德斯下榻的酒店商务厅,前来采访的媒体依然众多,采访一直持续了半个多小时。他的夫人也临时为皮萨里德斯做起了翻译。

    “一路上我看到很多现代化的建筑,我感觉成都是一个很现代化的城市。”皮萨里德斯在从机场前往酒店的路上已经感受到了成都的发展。“成都拥有诸多优势,它会在全球经济中取得佳绩。”皮萨里德斯断言。

    皮萨里德斯是希腊裔塞浦路斯人,目前就职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由于在市场搜寻理论和宏观经济方面的突出贡献,他与其他两名经济学家分享了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相较其经济理论,获奖之后,皮萨里德斯更被国人熟知并津津乐道的是皮萨里德斯与成都由来已久的渊源。皮萨里德斯对成都并不陌生,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成都女婿”——他夫人的祖籍是成都。他喜欢川菜,爱喝茶,还能熟练运用筷子。

    近几年,皮萨里德斯的脚步曾到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此次皮萨里德斯远道入蓉,要对外分享的是有关探索“中国新未来”和成都产业发展的一些看法。

    今日,皮萨里德斯作为“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嘉宾,将发表题为“全球经济形势下的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精彩演讲。

    作为一名处于全球经济理论体系的研究专家,再加上对成都的了解,皮萨里德斯将用生动案例解析成都的发展机会。

    皮萨里德斯还表示,作为希腊后裔,他对古代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当我发现成都保留的古迹之后,深深为之着迷。这些古迹与希腊的古代遗址有着同样悠久的历史。在这些古迹旁边,你看到的是一个迅速扩张的城市,欣欣向荣的商业圈,超现代化的工业园。”

    在皮萨里德斯看来,成都土壤肥沃,周边地区群山环绕,风光秀丽,吸引着广大游客。它是历史、旅游、工业和农业的完美结合。

    活动期间,皮萨里德斯还将实地参观考察青羊工业总部基地、非遗博览园、仁恒置地广场、宽窄巷子等,深入了解成都现代服务产业发展情况,感受“财富之城、成功之都”的独特魅力。

    诺奖得主预言:高科技产业将主导经济/

    如今,全球60%的英特尔芯片是从成都诞生的;80%的iPad来自成都工厂;在苹果AppStore打败“愤怒小鸟”的游戏“银河帝国”就是来自成都的本土公司……

    “财富之城这个概念,不仅指经济总量、经济存量,它可能指这个地方已经成为国际、国内资本投资的洼地,成为资本关注的点。”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认为,从资本对成都的青睐这个角度看,这个概念无疑准确地表达了成都对资本的特殊吸引力。

    若要量化成都对于资本的巨大吸引力,世界500强的入驻数量能很好说明:截至2012年12月底,在成都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233家,居中西部首位。

    “工业是最典型的实体经济,对于夯实区域经济的基础和骨架至关重要。先进制造业作为现代工业的代表,是先进业态、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的集成体,具有高度聚集、高度关联、高效产出的鲜明特征。要实现‘稳中快进、领先发展’,工业必须挑大梁,在实施‘产业倍增’战略中冲在前列,成为全市经济增量的主体贡献者。”2012年,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此作出安排部署。

    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不辱使命。

    成都市统计局发布《2012年工业经济形势分析及2013年展望》专题报告称,2012年,全市工业按照“先导发展”的要求,坚持走高新高端高效、集中集群集约的现代工业发展之路,形成了发展较快、质量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完成全口径工业增加值3149.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9%。

    “现在的市场都是一个开放市场,大量全球化制造业一开始发展速度非常快,因为有国际贸易促进了制造业的发展,高端制造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皮萨里德斯说。

    他预言,未来一段时间,成都高科技产业仍将长年主导地区经济。

    目前,除IT产业之外,大批高端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航空等都在成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不断向产业高端迈进。

    探索中国新未来:解析产业升级的成都样本/

    还有不到3个月时间,2013财富全球论坛就将在成都举行。全球聚焦这片热土之时,成都这个“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引领效应将更为突出。

    今年2月成都市政府工作中特别提到,成都要“始终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大力推进三次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内容包括:一是狠抓重点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汽车、机械等特色优势产业;二是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三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在这个与东部竞技的舞台上,成都砥砺前行创造着现代制造的“传奇”:2012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38.9亿元,跨入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三位,仅次于广州和深圳,经济总量逼近北京的二分之一。

    自英特尔后,戴尔、仁宝、纬创、德州仪器、富士康相继落子成都。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直言,“这种发展势头有点像当年的美国硅谷”。

    这场与东部长达十余年的竞速追赶,又叠加了成渝经济区建设、成都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四川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等机遇,成都的投资价值节节攀升。

    “我的建议是提高农业和服务业的质量。成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周边环境优美,还有美丽牡丹和可爱的大熊猫,可以发展高质量的旅游业。成都土地肥沃,可以生产高质量的食物,成都将成为中国下一个大片区的活动中心。”皮萨里德斯说,他将在此次活动中和本地政府、企业和学界共同解析产业升级的成都样本。(实习生岳琦、闫莹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五星电器“元老”王健离职 百思买或谋划在华重新布局

    下一篇

    欧盟航海碳税计划变换策略 中国航运企业或陷被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