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成投研调整“余震”不断 两天7基金换帅

    2013-03-18 01: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上周,大成基金连续发出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其中,除2只基金增聘基金经理外,其他均为基金经理离职或内部调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自重啤事件之后,大成基金规模最大的一次投研调整,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3月1日,大成基金还发布了大成优选基金经理刘明将在3月2日~6月4日出国学习的公告。刘明现任公司助理总经理、投委会主席,曾在重啤事件中担当主要责任,目前因其出国学习,大成投研体系均由首席投资官曹雄飞一人管理。去年7月底,刘明和杨建华相继卸任了首席投资官和股票投资部总监职位,这被市场看做是大成基金为重啤事件做的了断。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大成投研内部形成的刘曹二人的均衡势态被打破。而今年投研体系的人员调动是不是也因此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呢?

    事实上,对于大成基金来说,自从遭受2011年重啤事件的打击后,一直在致力于进行内部人事调整。这次人员大变动,或是大成基金自去年以来大幅度反思和调整其既有投资管理体系的一项举措。

    “重啤门”后再现人事调整/

    3月11日,大成发布四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对旗下产品大成货币、大成现金增利货币、大成中证红利指数和大成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四种产品的基金经理进行变更,其中,增聘李达夫与王立一起管理大成货币和大成现金增利货币;刘波接任大成中证红利指数和大成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的基金经理,胡琦由于公司内部调整不再担任该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3月12日,大成再发三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其中,大成价值增长原基金经理何光明离职,而汤义峰接管;基金景宏和大成行业轮动股票的基金经理黄万青被委以他任,刘安田接管基金景宏,大成行业轮动股票则由首席投资官曹雄飞亲自操刀。

    本次投研团队的调整也被看做是曹雄飞担任首席投资官后的又一大举措。

    事实上,大成基金的上一次投研“换血”发生在去年年中,是重啤事件后的第一次人事大调整,这也被当时市场看做是大成基金对重啤事件的“秋后算账”。不过该次人事调整,大成基金并未对市场披露。最终由本报记者在证监会发布的 《第四届创业板发审委候选人名单》中发现端倪,大成基金在重啤“疫苗门”事件上负有相关责任的首席投资官刘明和股票投资部总监杨建华已经卸任,曹雄飞被委以重任,走马上任首席执行官兼股票投资部总监。

    目前,杨建华在公司已不再担任投研相关职位,而刘明亦远赴国外进行深造。这是否意味着大成原先投研的两大核心力量在慢慢淡出,新大成核心投研体系正在形成?

    对于刘明的出国,大成基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表示,这是证券业协会组织的正常的海外学习交流活动,这种活动协会每年都会举办,刘总出国学习一段时间后还会回来。

    事实上,目前大成基金的投研已开始进入 “曹雄飞时代”。2011年10月,曹雄飞还只是大成基金研究部总监兼任大成财富管理2020生命周期基金的基金经理,目前他的头衔已增加了好几个:首席投资官、股票投资部总监、大成财富管理2020生命周期和大成行业轮动的基金经理、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时至今日,大成基金投研部的面貌已发生很大变化,而这次基金经理的巨大调整为市场罕见,对大成基金来说,这到底意味着什么?调整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换帅基金全揭秘/

    可以看到的是,在大成基金本次人事变动中,以内部调整为主。

    市场人士猜测,这是否因为这几只基金业绩不佳,基金经理才被公司调做他任?

    根据公告,大成货币和大成现金增利货币新增聘李达夫为基金经理,而此前,王立一直单独管理该基金。王立于2005年4月加入大成基金,曾任交易部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员、大成货币基金经理助理。现担任大成货币、大成债券、大成现金增利、大成月添利基金经理。

    从职位上可以看出,王立加入大成后便成为固定收益部的重要一角,所管理产品数量也较多。事实上,去年全年,其管理的大成货币收益率表现不错,其中货币B超过4%,货币A接近4%。本次增聘或看做是减轻王立身上的担子。

    另外还有两只指数产品——大成中证红利指数和大成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更换了基金经理,原基金经理胡琦卸任。同花顺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大成中证红利指数的收益率为7.2%,在开放式指数基金中排名前1/2;大成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的收益率约为1%,排名则在后1/4,业绩不是很理想。

    事实上,今年1月1日开始,胡琦也不再管理大成沪深300指数,由苏秉毅接管。大成沪深300指数去年收益率为8.49%,在所有开放式指数型中排名中上游。截至目前,胡琦所管基金已全数上交。

    作为大成基金的元老人物,何光明在此时也离开了公司。他所管理的大成价值增长混合去年收益率仅为1.1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何光明因家眷远在北京,长期两地分居,此前已有退隐之心。

    另外,黄万青管理的基金景宏去年收益率仅为2.33%,大成行业轮动的收益率为3.54%。目前两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均在0.8元上下波动。

    事实上,从大成基金人员调整内容来看,业绩是其主要标准。同时,基金产品的人员配备方面也开始出现改变,比如改变王立此前一人管理好几只产品的情况等。

    大成基金内部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人员变动纯属公司内部调整,也是公司投研人才战略的一部分。

    大举提拔重用新人/

    “这次基金经理大换帅是自重啤事件以来,大成基金大幅度反思和调整其既有投资管理体系的其中一项举措。”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众所周知,由于集中持股,大成基金在重啤事件上遭受重创。事后,大成基金内部也一直在暗暗地进行投研整改。该事件后,大成基金人员变动较大,尤其是不断地从其他基金公司、券商和银行等机构挖掘人才,并不惜大举提拔重用,由此也可看出大成基金的反思和战略调整。

    本次调整中,李达夫是唯一被增聘的人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李达夫在去年9月才加入公司,一直任职于固定收益部。此前,李达夫曾任职于国投瑞银固定收益部,2011年6月30日起担任国投瑞银货币基金基金经理。在他管理期间,该基金收益率约为5%。

    事实上,去年大成一直在进行人才储备,包括年初从融通基金挖来的刘泽兵,现任大成景阳领先股票基金经理,同时任社保基金及机构投资部副总监。刘泽兵在融通期间,其管理的基金通乾,因在2010年集中持有医药股业绩优秀而一举成名。

    另外,去年6月,大成还从博时基金挖来汤义峰。此前他在博时任职长达六年,主要从事数量化投资。同花顺数据显示,汤义峰从2010年3月17日开始管理博时特许价值基金至6月11日离职,期间该基金业绩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排名前1/2。正因业绩优秀,一入大成即被重用,去年11月26日被任命为大成优选基金经理,同时担任大成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目前接管大成价值增长基金。

    刘波也是一名新人,去年2月加入大成,任高级数量分析师。此前,他在海通证券衍生产品部任高级数量分析师。目前大成基金委任他管理大成中证红利指数和大成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

    从人员调配上可以看出,一方面大成基金不惜重金引进人才,壮大投研队伍;另一方面,加强了数量化投研体系。而数量化投资有利于规避人的主观性判断,可以看做是大成基金对以前集中持股造成重啤事件的内部纠正。

    业内人士表示,博时、融通和国投瑞银等基金公司挖来的人才均在大成受到重用,对其他投研人才来说,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

    同时,公司也在不遗余力接纳新人,人才储备成为未来大成投研战略上的一个重点。

    调整能否立竿见影?/

    那么,曹雄飞任首席投资官后,对大成整体业绩、投研等到底有多大影响,截至目前,重啤事件的影响是否已经彻底淡化?

    “首先是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已有的投研体系,加大风险管理的权重。”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兼股票投资部总监曹雄飞称,“2011年底发生的重啤事件,虽然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事件,但它提醒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风险控制,努力减少投资中的重大风险。”

    事实上,大成基金2012年以来对整个大投研体系的调整和梳理,的确对公司的整体业绩产生了一些偏正面影响。比如大成内需增长股票基金增聘李本刚为基金经理,今年以来截至3月15日,该基金收益率达到7.16%,在开放式股票基金中名列前1/5。大成优选股票基金(LOF)增聘基金经理汤义峰,今年以来截至3月15日,该基金业绩为3.68%,表现持续稳定在中上游阵营。其他基金业绩大多也实现了正收益。

    据悉,过去一年,大成基金对公司投资文化、投资理念、制衡机制、风险识别和控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规划,从事前控制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投资风险管理的新举措,比如结合A股市场及基金行业的统计分析,进一步完善公司投资风险控制阀值体系,大幅调整投资管理权限;在积极借鉴国内外投资风险管理实际操作经验基础上,构建更为完善的投资风险预警管理体系等。

    考虑到此前公司的基金经理一般负责2~3个基金或投资组合,这使单个基金经理的风格和理念较为集中的同时反映在多只基金或者组合上,进一步加剧了组合的集中度,必然导致公司旗下基金或投资组合体现出较为严重的交叉持股、集中持股现象。基于此,在投研管理架构上分权制衡,适当扩大基金经理团队人员数量并引入各种类型的基金经理成为一种最优选择。去年中期以来,大成基金对投研管理团队逐步进行调整,以内部提拔为主,外部引进为辅,强调投研组织架构的分权与制衡。

    “从实际效果看,分权制衡架构及新鲜血液的注入确实改善了大成基金此前一段时期投资风格较为集中的状况,较好地实现了投资文化多元化、投资理念多元化和投资风格多元化,明显的体现就是组合的集中度大幅下降,换手率、仓位、行业配置分化。”曹雄飞表示。

    事实上,作为一个以人力为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基金业的人才问题一直是被关注和热议的焦点。尤其是,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基金公司面对加速成长的各项新业务和更加激烈的同业竞争,基金行业核心投研人员的流动性正在明显提高。

    曹雄飞直言,这是基金公司在整个行业大变革的潮流中需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为了应对行业新的成长和变革,大成基金一直在深入思考整个投资管理体系的布局和革新,积极适应现代财富管理机构和多元盈利模式对行业投研体系的要求。

    曹雄飞指出,实际上,每年年初,根据过去几年对投研团队的考核和评估,大成基金都会对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各岗位人员做出一些优化调整,以最优化人力资源的运用和价值。此次大成基金公布的基金经理人员调整也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是公司主动进行的人力资源规划。“而且,在基金行业转型财富管理机构的潮流下,在资本市场日益增加的新的多元盈利模式下,投研人员和投研团队的选择也更加多元。”

    “未来,大成基金还将有进一步的动作,对公司的投研体系、管理架构等深入梳理和调整,比如,加大量化投资管理的力度,根据创新的基金产品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等。”曹雄飞表示。

    行业人员变动加快/

    大成基金在近期作出的内部人员调整,并非个案,目前基金业内部人事变动的速度也在加快,规模也在加大。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13日,基金经理的变动人次已经达到了213人次,去年同期变动人次仅为83人次,今年变动的人数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

    从人员变动的情况来看,主要还是新增产品带来的人员任命。不过年初时候,基金经理离职和基金公司内部调整会比较突出。

    基金经理变动只是行业的一方面,高管的变动更让行业深感不安。尤其是基金业老大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的离去,还有另外数十家基金公司总经理的相继离开,约四十位副总和督察长离去,2012年也成为基金公司老总的“动荡年”。

    这也意味着2013年基金行业的内部变动将更加剧烈,未来基金公司人才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从投研体系建设上求变不是大成基金一家。”大成内部人士表示。

    和中国很多其他行业一样,公募基金牌照的放开很可能会加剧行业竞争,使行业利润大幅下滑。面对行业竞争中较多的不确定性,基金公司大多经历着转型的阵痛。从人才层面具体来讲,按人数统计,2012年公募基金更换基金经理197位,涉及59家基金公司,影响的基金组合数目为244只。按更换基金经理时的人均任职年限来看,任职时间中位数为1.51年、平均值1.55年,较去年的1.47年和1.50年均略有上升;但对应此前一年2010年的人均任职年限中位数为1.67年,均值1.77年,基金经理离职前的平均任职时间仍然在明显缩短。

    “事实上,和行业相比,大成基金人员稳定性还是比较高的。”大成内部人士表示,“而且伴随着行业转型,公司在人才战略上也应该有所变化。”据了解,现有高管人员在大成基金的平均任职时间超过8年,中层干部绝大多数都在大成基金工作了6年以上。

    除大成基金,目前其他基金公司也均在不断地进行人才方面的储备,因为随着金融行业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人才在各行业之间的交叉会越来越多,而留住人才的难度也就在不断增大,再者,基金公司子公司业务开展,创新产品不断发行,都需要大量的人才储备。

    未来,企业间,内部各岗位间,人力选择的空间会不断扩大。“从基金行业来看,从业人员流动性高的特点一直存在,近年来,不论来自监管层的推动还是行业内部的创新力量,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多元化的竞争格局促进更多元的选择,基金经理在各基金公司之间的流动性提高,更为明显的趋势又是行业内的优秀人力资源不断向大型基金公司倾斜;不同行业间的人才流动也增加,如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转投私募、保险、信托,或流至券商资管部门。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应该及时思考,如何在财富管理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顺应潮流创新变革,以顺利实现转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九只基金抱团入驻江淮汽车

    下一篇

    仓位稳定基金未现主动杀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