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锐风电董事长辞职 上证所前总经理尉文渊接任

    2013-03-12 01: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刚被曝出虚增利润的华锐风电(601558,收盘价5.80元)今日突发人事地震,带领公司上市、曾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的韩俊良宣布辞去董事长职务,经公司董事会选举,副董事长尉文渊将接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尉文渊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创始人,也是该所首任总经理,被誉为“中国股市第一人”。

    尉文渊接任董事长/

    华锐风电今日公告,3月10日,公司董事会收到韩俊良的书面辞职书,其决定辞去董事长职务,以及兼任的公司及公司各子公司的其他职务,仅保留董事一职。经选举,尉文渊将接替董事长,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任期结束日期一致。

    资料显示,尉文渊,1955年出生,本科学历,曾任职于上海普陀区委宣传部、国家审计署、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东新国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昆山华风风电科技有限公司。尉文渊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设计者和创建者,也是该所首任总经理,被誉为“中国股市第一人”,后因“327国债期货事件”辞职。

    投资者或许会感到奇怪,尉文渊去年8月才进入公司,为何会被选为董事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尉文渊还是西藏新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新盟)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西藏新盟则为华锐风电的发起人。

    韩俊良,1964年10月出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华锐风电《招股说明书》指出,韩俊良是我国风电机组大型化、国产化、规模化最重要的引领者和实践者之一,曾是科技部863计划“1.5兆瓦低风速发电机组关键技术开发和整机研制”课题组组长、世界银行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CRESP)风力发电机组技术转让子赠款项目总负责人。他也是华锐风电的发起人。

    自曝虚增利润1.68亿/

    韩俊良的辞职,难免让外界猜测与华锐风电刚刚曝出的虚增利润事件有关。

    3月7日,华锐风电发布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经调整,2011年公司所有者权益应为136.93亿元,较前期披露数据少1.68亿元。同期营业收入应该为95.06亿元,较前期披露数据少9.29亿元;营业成本应该为92.57亿元,较前期披露数据少6.62亿元;净利润应该为6.07亿元,较前期披露数据少1.68亿元。

    对于更正原因,华锐风电方面表示,公司关于收入确认的具体依据为同时满足以下三项条件:公司已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货到现场后双方已签署设备验收手续;完成吊装并取得双方认可。根据目前自查情况,公司发现2011年度确认收入的项目中部分项目设备未到项目现场完成吊装,导致2011年度的销售收入及成本结转存在差错。为此,华锐风电董事会向投资者道歉。

    华锐风电的公告迅速引来媒体炮轰,因公司2011年上市时发行价为90元/股,荣膺“沪市史上最贵”股票。未料,上市当年华锐风电业绩即下滑73%,公司股价一路下跌至今,除权后,昨日股价仅5.80元/股。

    韩俊良是否为引咎辞职?华锐风电方面没有透露,仅称其辞职为“个人原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周楼市动态

    下一篇

    配股募资约2亿 蓝科高新拟技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