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采用黑名单制 加强企业诚信监管

    2013-03-11 01: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原金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原金 北京摄影报道

    连日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多次对媒体强调了今后工商登记改革的方向。在昨日(3月10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他再次强调,在今后,如果需要工商登记,将会大大减少手续。

    这意味着什么呢?在昨日的全国政协的小组讨论会上,周伯华用一句话简单地概括,“现在只要你有身份证,同时有营业地点,就可以办理登记。”

    宽进:注册登记“先照后证”

    长期以来,按照有关规定,必须先取得相关领域的前置许可证后,工商部门才会给予办理营业执照,在先照后证的改变后,市场的活跃程度会被积极地调动起来。用周伯华的话说,就是“一般的没有强制审批的项目,你就可以营业,非常便捷地进入市场”。

    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作 《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时表示,逐步改革工商登记制度,将“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并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放宽工商登记其他条件。

    事实上,“先照后证”这种模式已经在广东等地先期试点,周伯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广东的试点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批准的,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工商登记改革也是在国务院批准的整体改革中的一部分。

    “作为工商部门具体来说,今后,要进一步放宽创业的门槛,采取方便全民创业、鼓励全民创业,采取宽进严管的办法,也就是说今后进入到市场来创业,这个非常宽松。”周伯华用宽进严管来概括这项政策实施后的效果。

    这仅仅是工商行政改革中的一个环节,周伯华透露,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中时,已经决定要对工商登记进行改革,他表示,将来一旦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之后,工商管理部门将按照顶层设计,根据设计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拿出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法。

    严管:拟建立诚信“黑名单”

    不过,工商登记的简单化并不意味着市场监管的放松。

    近年来,连续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已经接二连三地挑战了公众的道德底线,产生的恶果就是大众对企业极度不信任。今年“两会”前夕,香港奶粉限购事件再次将食品安全话题抛向公众。

    作为食品流通环节的主要监管单位,国家工商总局面对食品安全问题责无旁贷,而周伯华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甚至两度落泪。他对媒体称,自己没有履行好职责,国内出现的奶粉问题让他感到难过。

    同时,在本次“两会”召开前,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召开个人发布会,期间,他表示对香港奶粉事件极其不理解,他说,“我搞不清他们为什么限购,我觉得没有道理。”

    不过,周伯华并没有像宗庆后那样表示不解,他认为应该尊重香港特区政府的决定,理性对待此事。

    尽管今后在食品领域国家工商总局已经不在行使流通环节的监管责任,但周伯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今后国家工商总局将会加大对市场上企业的 “诚信监管”,还要列出黑名单。

    周伯华表示,在今后,国家工商总局将会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年审”,其中包括资金的流动情况、社会信誉度,以及消费者对其评价等等。

    “对那些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的企业,让他放开手脚,参与竞争,也对那些失信,利用市场欺诈坑害消费者的,我们就要进行警告,就要限期整顿。”周伯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周伯华称,将来也会对市场主体进行信用分类监管,“如果你不改正,继续这样下去,就要列入黑名单,一经审定,你就要全国受阻,大家就把你清除出经营领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周嵘:空气污染严重 敲响粗放经济增长方式警钟

    下一篇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希望“两高”取消证券民事诉讼“行政前置程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