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州百灵经营净现金流骤降9成 主业、跨界陷两难

    2013-03-04 01:16

    中药材成本急涨时,它选择斥巨资种植与主业不搭边的太子参,接着又跨界豪赌进入饮料、肥料等领域,目前它在深耕主业与跨界经营之间已处于两难境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牟璇    

    每经记者 鄢银婵 牟璇

    种植与主业不搭边的太子参、转型做肥料、规划下海卖凉茶、胶原蛋白饮料,上市以来疾驰在多元化扩张道路上的贵州百灵一直备受质疑。

    3月1日,贵州百灵发布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3.7亿元、2.22亿元,较上年增长了20.13%、6.42%,未达到公司2012年年初制定的2.4亿元净利润目标;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同比减少90.33%,资金压力陡增。更让市场担忧的是,据媒体报道,贵州百灵还将收缩耗资约4、5亿元的爱透胶原蛋白饮料战线。

    多名医药行业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贵州百灵正在为多年来的激进扩张战略买单。“上市以来它的经营策略欠缺考虑。中药材成本急涨时,它选择斥巨资种植与主业不搭边的太子参,导致主业失去价格竞争力,接着又跨界豪赌进入饮料、肥料等领域,推高资金缺口,目前它在深耕主业与跨界经营之间已处于两难境地。”

    业绩不佳 机构相继逃离/

    3月1日,贵州百灵发布2012年业绩预告,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为13.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0.1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2%,较三季报中预计的10%~30%的业绩增幅大幅缩水,也低于2012年年初制定的2.4亿元净利润目标。

    公司表示,业绩未达到计划目标的主要原因为:一是2012年公司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加,其中销售人员增加导致的工资支出增加和“爱透”胶原蛋白饮品营销推广费用支出较大;二是2012年受到“毒胶囊剂”事件影响,公司胶囊类产品销售未能达到预期增幅,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增速下滑,金感胶囊、咳速停胶囊、骨力胶囊等品种销售出现负增长。

    从数据来看,2012年公司销售费用3.54亿元,同比增长35.17%,管理费用也较上年增长29.71%,至9324.70万元;同时,研发投入的金额也从2011年的319.93万元翻倍至633.27万元。招商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去年四季度单季的收入、净利润增速为22.5%、1.1%,净利润增速大大低于收入增速主要受累于销售费用大幅增加。

    尽管业绩尚在增长,但贵州百灵去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仅为1952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02亿元减少了90.33%。财税专家马靖昊表示,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说明公司产品可能销售不大乐观。对此贵州百灵在年报中解释道,这是由于2012年应收票据、存货有所增长,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有所减少,再加上应交税费支付较多所致。

    业绩不佳,机构投资者纷纷抛弃贵州百灵。从流通股东情况来看,在2012年三季度大多数机构减仓退出十大流通股东后,机构减持的步伐仍未停止。如原第一大流通股东博时精选股票基金自去年三季度减持188.82万股后,四季度继续减持400万股,截至去年年底的持股数为400万股;三季度中的私募丰收十五号、南方中证500指数则完全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目前贵州百灵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余两家机构。

    跨界捞钱 资金压力凸显/

    一位分析师认为,年报中的种种迹象都表明,贵州百灵产品销售已经疲软,“多领域跨界让它有点不堪重负”。

    2012年11月,贵州百灵宣布收购长期从事生物肥生产的贵州金圣方肥料,打算投资1998.8万元建设年产2万吨的中药渣综合利用生产生物有机肥示范项目,生产线将于2013年10月试运行。

    涉足生物肥料领域,仅是贵州百灵“大健康”协奏曲中的一个小音符。在此之前的2012年8月,公司公告称利用超募资金3.95亿元建立胶原蛋白饮料基地,达成年产饮料约1334万箱(20000万瓶),其中爱透饮料项目则是该协奏曲中的排头兵,并计划进而延伸至化妆品保健品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为了宣传“爱透”产品,贵州百灵方面不惜动用千万级代言费聘请章子怡前往阿拉斯加拍摄广告片,并砸钱在央视、“中国好声音”等栏目投放广告,再加上各类渠道网点的铺货费。据媒体此前引用消息人士的说法,贵州百灵在“爱透”项目上的花费至少约为4、5亿元。

    不过颇令贵州百灵伤神的是,“爱透”一上市不仅被质疑虚假宣传,市场销售情况也不尽如人意。重庆三峡广场的屈臣氏“爱透”货源充足,少有人购买;在天猫爱透官方旗舰店里,售价248元的爱透胶原蛋白饮料(经典组方)15支装×2箱,月成交量只有1件。

    在2012年年报中,贵州百灵并未对“爱透”项目透露太多细节,但在超募资金投向中可以看到,公司胶原蛋白生产线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3.95亿元,已投入7500万元,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4年9月30日。已投入的7500万元为预付土地购置款。

    为了解爱透产品的具体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3月1日就曾致电贵州百灵董秘办,并将采访提纲发至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邮箱中,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回复。昨日(3月3日),记者致电公司董秘牛民,其表示正处于休息日并未工作,希望记者改日联系再进行交流。

    除了种植药材、开发饮料外,贵州百灵的触角覆盖范围还包括房地产、凉茶、车队等。如有媒体报道,去年6月贵州百灵便携手希尔顿投资10亿元在贵州安顺修建五星级酒店;去年10月公司曾在深交所互动易表示已研发出新的植物凉茶饮料,初步命名“火透”,今年1月公司表示,“火透”凉茶试制工作已完成;去年年末,贵州百灵宣布进军肥料领域,收购长期从事生物肥生产的贵州金圣方肥料,并投资1998.8万元建设中药渣综合利用生产生物有机肥示范项目。

    大规模的多元化经营使得贵州百灵资金压力日益凸显。上市前的2009年年底,公司流动负债合计为4.45亿元,到了去年年底已经翻倍至10.9亿元;尽管同期营业收入从7.3亿元增加至13.68亿元,但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入则从1.25亿元迅速下降至1952万元,自身“造血”功能面临严峻考验。

    被指失算 经营陷入两难/

    上述分析师表示,2012年业绩未及预期,其实早在多年前便埋下伏笔。

    2007年,贵州百灵还未上市,当时公司有70%的收入来自咳速停糖浆、维C银翘片、金感胶囊三大感冒药,17%的收入来自心脑血管用药银丹心脑通软胶囊。据方正证券分析师甘翔介绍,贵州百灵利用低价竞争策略,迅速击败对手抢得份额。2007~2009年,维C银翘片的综合毛利率仅为19.72%,而999感冒灵等同类产品的综合毛利率则在50%,最后维C银翘片在2009年末以6.06亿元的销售额,成功取得4.31%的市场占有率;其他几个产品也均取得了较高的市场份额。

    2010年6月3日,贵州百灵凭借上述主打产品顺利登陆A股市场,同时也迎来中药材价格上涨潮,主打产品原料上涨幅度高达近一倍,公司经营面临成本急剧上升的风险。

    让人不解的是,贵州百灵于2010年12月、2011年1月分别与三元太宝、六枝特区签署《药材委托种植合同》,项目内容均为合作建设太子参种植示范基地,并未选择种植旗下药品所需的原料以节约成本。此后由于供需格局反转,太子参价格疯狂跳水。据年报透露,公司2012年共计销售太子参503328公斤,销售金额为10149.81万元,折合每公斤202元,这与昔日太子参400元/公斤的高价已不可同日而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贵州百灵忙着种太子参时,其竞争对手太极集团等则在原料上开展部属,降低了成本;与此同时,贵州百灵则因成本居高不下,失去了原有的价格优势。

    贵州百灵公告显示,2011年4~9月期间,公司先后共投入1.27亿元收购三家公司,以加大医药领域内其他产品的开发,深耕主业。但再度令市场意外的是,就在贵州百灵对所收购品牌进行整合的关键时期,其再次大举进入与主业无关的饮料、肥料行业。

    多名分析人士认为,眼下的贵州百灵已经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201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药品销售额为11.29亿元,同比增长13.77%,而去年的增速为24.45%;公司寄望甚切的新业务——中药材营收虽然增长了31.19%,但成本却增长了111.37%。

    “可以说,在其具备传统优势的主打产品方面,贵州百灵已经被竞争对手甩在后面,赶上去无疑需要较大资金投入;而在‘爱透’等跨界项目上,如果把资源大幅转移到保健品口服液上,由于快消品的关键在于产品力、渠道力和品牌力,这也需要花钱”。上述分析师表示。

    “贵州百灵上市以来的策略是一步踏错步步错。”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不论未来是回归主业还是继续坚持“大健康”战略,对贵州百灵而言都非易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7亿美元购31架波音飞机 国航或意在增厚中长途航线运力

    下一篇

    拟接手25%国资股权 中洲地产欲入主深长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