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福生科复牌 “霉变”业绩今日迎考

    2013-03-04 01: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简直不敢相信。”面对万福生科(300268,前收盘价8.03元)在上周末发布公告中,自曝2008年至2011年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的事实,此事让一位曾操刀多家企业IPO的投行人士都直言其“胆子太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1年9月才登陆创业板的万福生科,以毫不逊色绿大地的姿态,成为了另一场惊天骗局中的主角,该公司也因此突然站在了被暂停上市甚至是终止上市的“悬崖”边上。

    据公司公告,万福生科今天将复牌。虽然证监会立案稽查的结果尚未公布,公司将首先面对市场考验。

    上市一年即遭调查/

    2011年9月27日,从事稻米精深加工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万福生科登陆A股市场。虽然该股上市首日股价高开低走,截至收盘之时涨幅仅16.16%,但却丝毫未阻挡资金对这家身居 “循环经济生产模式”公司的喜爱。一方面,万福生科发行之时网上、网下中签率分别低至0.34%和4.72%;另一方面,在其上市首日后经短暂调整之后,公司股价一路上涨并创出了17.2元/股(复权后)的新高。

    一直以来,部分投资者对农业板块个股有着特殊的喜好。不过,伴随着万福生科股价和经营业绩双双下滑,原副总经理张行、黄平、原董事会秘书肖明清等多位高管的接连离职,投资人的信心也被不断消磨着。而在万福生科即将迎来一周岁之际,该公司发布了一则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消息。

    2012年9月15日,万福生科公告称,已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立案稽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有关证券法律法规,湖南监管局决定于2012年9月17日起对公司进行立案稽查。一个月之后,万福生科公开宣称2012年中报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在2012年半年报中虚增营业收入1.87亿元、虚增利润0.4亿元,同时未披露公司上半年停产事项。

    业绩“注水”惊人/

    万福生科在公布2012年上半年的违规事实之时,公司管理层曾表示,公司犯下如此的错误,主要是因为放松了内部管理,没有很好地执行内部控制制度,没有进一步加强法律意识和提高法制观念,并表示力争新产品早日上市,以真实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但是,时至今日,投资者并没有等来自己想要的回报,反倒是万福生科引爆了造假地雷。

    上周末,万福生科公告称,自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公司深刻反思、严厉自查。截至目前,公司发现2008年至2011年定期报告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初步自查结果如下:公司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此外,万福生科发布业绩快报,称2012年度亏损337.98万元。

    同时,万福生科还提示,公司可能存在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财务数据调整后出现连续三年亏损或净资产为负等情形而导致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另外,本次涉及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要的差错和虚假记载,按照相关规定,可能会再次被深交所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连续公开谴责三次将终止上市”的规定,公司可能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也就是说,由于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还没有被"*ST"的万福生科,就已经站在了被暂停上市,甚至是被终止上市的悬崖边上。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宋一欣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万福生科可能成为创业板首家被查明为欺诈上市的公司,只要证监会最终认定该公司违规事实,那么从公司上市至2012年9月15日立案稽查公告披露前

    (后买入投资者应知晓可能面临的风险),买入万福生科股票并产生亏损的投资者,都可以起诉该公司。此外,宋一欣律师也指出,由于万福生科上市前就已经出现问题,作为保荐机构可能负有责任。

    造假手法引猜测/

    正是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后,万福生科的自查接连查出大问题。虽然上市公司并未披露上市前巨额财务数据调整背后的具体原因,证监会也没有公布调查结果,万福生科的相关“手法”还是引起了各方的热议。

    根据万福生科披露的数据,其在2008年至2011年虚净利润约为1.6亿元,除去2011年虚增约5900万元,那么在万福生科上市前三年的2008年至2010年期间,虚增净利润达到超过一亿元,而招股说明书显示,万福生科2008年至2010年累计净利润约为1.2亿元。换句话说,在万福生科上市前三年,公司净利润中有80%以上可能并不存在。而该公司正式凭借堪称变魔术一般的财务数据,闯过了关卡,堂而皇之成为了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并融得4.2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万福生科究竟是采取怎样的手段将上市前的业绩扮靓,不少专业人士进行了分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位业内人士猜测,万福生科已经坦陈2012年上半年虚增的4000万元利润是源于预付款和在建工程,但公司上市前预付款和在建工程余额均较小,与1.6亿元的虚增数据不符,因此问题可能是处置固定资产上。而这种猜测,也获得了一些投行人士的认可。

    根据公司公告,从2月21日开始停牌的万福生科今天就将复牌。虽然证监会立案稽查的结果尚未公布,公司首先面对的无疑将是市场的“考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司快讯

    下一篇

    巨量减持计划谜底揭开 湘鄂情老板欲“上位”三特索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