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小川:近期正逆回购交替操作源于春节因素

    上海证券报 2013-03-02 09:44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称,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的操作采取正回购、逆回购交替的方式,主要原因是“春节因素”。

    春节前后,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主要采取正回购、逆回购交替的方式进行。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住地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解释称,采取这一方式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因素”,因为春节前投放了一些流动性,春节后要收回一些。

    今年春节后,央行在公开市场不仅暂停了此前开展的近8个月逆回购,同时也重启了正回购。春节后首周,公开市场便实现净回笼9100亿,创下历史新高。而本周,面对月末资金面趋紧,央行虽然重启了逆回购的询量,但仍未开展逆回购,仅“象征性”地开展了50亿的正回购,连续第二周净回笼资金。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央行就加强对国内外市场环境和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因素的分析监测,合理安排正回购和逆回购操作期限品种、操作规模和频率,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和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回顾去年上半年,与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相配合,央行以正回购操作为主、逆回购操作为辅,实施公开市场双向操作;下半年以来,将逆回购操作作为流动性供给的主要渠道,有效熨平多种因素引起的流动性波动。全年累计开展正回购操作9440亿元,开展逆回购操作60380亿元。

    市场人士预计,目前通胀温和回升,尚不足以在短期内引起货币政策的紧缩;同时,当前经济增长回升势头较好,流动性相对宽松,因此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也不大。近期,央行还会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而未来是否还会有降准,主要取决于外汇占款的走势。

    上一篇

    央行副行长易纲:中国已做好应对全球货币战准备

    下一篇

    财政部称去年中央安排社保和就业支出5753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