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造纸厂污染鄱阳湖样本调查:承接产业转移之痛

    2013-03-01 01:12

    梓坊村下王村的村民王世荣(化名)告诉记者,光着脚丫走进直接用河水灌溉的农田,出来后,脚上立刻会起小红点,痒痛,严重的还会出现溃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江西德安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江西德安摄影报道

    江西省德安县聂桥镇有一家造纸厂,在未通过环评的情况下,开工生产了十年。废水直接排放博阳河中,博阳河系鄱阳湖的支流,受污染的河水最终注入鄱阳湖。

    博阳河下游有个梓坊村,全村千亩葡萄园的灌溉,要从河流中取水,葡萄也受到了造纸厂的污染。不仅如此,村民们的饮用水和生活用水,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德安县环保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他们已经要求这家造纸厂停产,开展环评工作,环评一日不通过,一日不能复工。涉事的永泰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力说,他是2011年从浙江商人手上接过来的纸厂,此前纸厂一直未上环保设施。

    江西省科学院一位要求匿名的专家指出,鄱阳湖水质日益恶化,与沿湖流域的化工、造纸等企业的工业排放不无关系,未通过环评却不间断开工生产,造成这种“先上车后补票”甚至不补票现象的主因,系当地为了政绩忽视了生态保护。

    昔日清澈河水如今烂脚/

    博阳河是德安县的母亲河,全长约100公里,起源于瑞昌,经德安县邹桥乡入境贯穿全县,最后汇入鄱阳湖。

    “十多年前,河里的水清澈见底,鱼肥蟹黄,夏天的时候,村民们都是直接在河里游泳,洗菜洗衣都是直接用河里的水。”说起博阳河当年的水质,德安县聂桥镇梓坊村五组村民老刘赞不绝口。

    十年间,博阳河的水,悄然发生了变化。“先是鱼虾少了,河水开始变得浑浊,河面上不时会出现大量的飘浮物体。”梓坊村下王村的村民王世荣(化名)告诉记者,光着脚丫走进直接用河水灌溉的农田,出来后,脚上立刻会起小红点,痒痛,严重的还会出现溃烂。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块棉花地里,看到地沟里全是污泥,上面正流着污浊的水,哗哗地沿着地沟往下流,沿途留下厚厚一层污泥,散发着一股刺鼻的气味。

    王世荣说,村民们目前饮用的都是地下水,而地下水又与博阳河是相通的,受到了污染的河水,难保不会渗透到地下水中。“虽然现在村民饮用的地下水没有什么问题,但没有做检测,谁也保证不了目前的地下水就是安全的。”

    村民将河水变质的元凶直指聂桥镇的多家造纸厂的污染。在聂桥镇的聂桥村,就有永泰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泰纸业)和望夫山造纸厂,紧邻聂桥村的夏家铺还有一家新亚造纸厂。据村民反映,望夫山造纸厂和新亚造纸厂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关闭,只有永泰纸业数十年来一直在开工生产,直到今年的2月2日才停止生产。

    数年来,这些造纸厂排放的废水直接流入了江河,导致水环境恶化,而生产中的废气散落在附近居民家中,窗台、茶几,每天都是厚厚的一层黑灰。“早上晒在外面的衣服,到下午的时候,白衬衫变成了灰衬衫,造纸厂在开工生产的时候,根本不敢把衣服晒在外面。”聂桥村一组的村民杜女士非常无奈,跟造纸厂交涉了多次,但起不到一点作用。

    生态经济区的污染之痛/

    2009年12月,江西省提出的打造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包括德安县在内的江西38个县5.12万平方公里的面积,都纳入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

    “规划固然美好,但是眼前的污染不去除,谈何生态区规划。”德安县聂桥镇聂桥村一位姓杜的村民说,对村民们来说,最为实际的就是把给百姓带来污染的纸厂关闭,去除污染源,真正保护好翻阳湖的生态环境。

    在梓坊村委会支部书记王光先看来,最担心的是全村1200亩葡萄园,这些葡萄园里用水全部取自于博阳河,若是葡萄的销路因此受到影响,全村人的生计就成了问题。

    王光先介绍,梓坊村共有10个村小组,280多户,1100多人。村里基本上没有水田,主要都是旱地。旱地都是成片的连在一起,种起了葡萄。

    “全村1200亩地种了葡萄,我们梓坊在九江都是小有名气的‘葡萄村’,生产的葡萄都个大味甜。”王光先在谈到他们的葡萄时,充满了自豪,梓坊村的农民依靠种葡萄,年人均收入能达到9000元,比种别的农作物的收入要高。

    不过,王光先旋即又露出忧虑之情。梓坊村种葡萄有十多年的历史了,差不多与其同时期,上游的几家造纸厂也开工生产了。此后,当地的水环境和大气环境每况愈下。而葡萄的生长离不开水,需要的灌溉用水全部取自博阳河,河水一年比一年浑浊,污染一年比一年厉害。王光先担心的就是葡萄会不会受到污水的影响,改变了口味。

    “事实上,受污染的河水,已经或多或少地影响了葡萄的品质,只不过还没有很明显地呈现出来。”王光先说,要是吃葡萄的时候感觉到味道变了,那问题就严重了。

    环保局多次处罚仍生产/

    2月22日和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两次来到德安县聂桥镇永泰纸业。这是一家坐落于省道旁的小型纸厂,纸厂的大门打开着,厂内的空地上堆满了废旧的纸壳。

    走进纸厂,左侧的厂房里面,造纸的机器设备已经停止了运转,在机器的旁边,堆放着数卷硬纸板,没有看到一个工人。倒是在厂房的顶上站着几个工人,拿着板材正在修补房顶,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厂房的棚顶年前被刮掉了,现在是对厂房进行维修。

    绕过废旧纸壳堆,后面就是加工纸的一个大池子,所有的废旧纸原料,都放进去打碎加工。在加工池的右边,有一套污水处理设施,管道、污水池、电泵全是新的。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套污水处理装置刚刚建好,还没有开始运行。

    在其后面,有一个直径半米多的排水管直接连着水沟,当地村民反映说,永泰纸业公司的污水就是直接从这里排放的。只见残留在水沟里的水仍然呈乳白色,散发出一股刺鼻的味道。

    这个饱受污染诟病的永泰纸业,直到2月2日才被德安县环保局强制关停。德安县环保局局长祝子根告诉记者,这个公司现在正在做环评,环评没有通过,坚决不允许其开工。

    据当地的村民反映,永泰纸业在当地开工了十年的时间,期间一直没有排污设施,也没有通过环评。村民们向上面反映了多次,但是这个造纸厂就是关闭不了。

    “我们向上级部门反映了污染问题之后,造纸厂就停一段时间,但过了不久,又会继续开工,总是不能完全关闭。”梓坊村一位姓杜的村民告诉记者,不管村民如何上告,永泰纸业总是有办法应对。

    德安县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主任万伟明说,这次是彻底要求永泰纸业做好环评,通不过绝对不允许其开工,已经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现在省环保厅都介入了,我们之前对永泰纸业有处罚,最后一次处罚的决定书已经被省环保厅调走了。”

    万伟明向记者提供了一份2012年6月20日的《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永泰纸业立即停止生产、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并限于2012年7月1日之前改正以上违法行为。

    2012年7月3日,德安县环保局又下发了一份《行政处罚告知书》,上面记录永泰纸业废水处理设施未建成即投产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十七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一条规定,对永泰纸业做出立即停止生产和罚款37万元人民币的处罚。

    德安县环保局表示,几乎每年都会对永泰纸业进行处罚。但处罚过后不久,永泰纸业又开工生产了。

    即使最近2月2日这次关停,聂桥、梓坊村村民依然心存疑问:“这次会不会又是走一个形式,过了这阵风,又开工了呢?”

    “在发展中保护”的反思/

    江西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没有通过环评的小型纸厂,一票否决,一律关停。

    但在县市乡镇,情况并非如此。未建污水处理设施的永泰纸厂,开工已经有十余年,却一直能够生存下去。德安县环保局一位负责人颇为无奈地说:“眼下提的口号是‘在发展中保护’,发展在前,保护在后,环保部门在地方上也要听当地政府的,有时候处于非常尴尬的地步。”

    上述环保官员提到的无奈,因为永泰纸业是当地招商引资的一个项目,最初为了发展当地经济,在引进企业时,当地相关部门必须全力配合,根本没有提到环保的问题。

    永泰纸业厂长余力显得极为冤枉,表示承受了来自各方的压力。他说,永泰纸业是浙江一位商人投资建设的,属于当地的招商项目,招商的时候,当地政府部门根本没有重视环保问题,为了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只要有项目立刻上马。

    “不仅有永泰,附近的望夫山、新亚等造纸厂,都是招商引资的企业。”余力说,对于招商引资的企业,实施的是零税费,这些纸厂不用交税的,而现在则不一样了,永泰纸业一年纳税200多万,税率11个多点。“目前造纸已经不赚钱了,几乎所有的小型造纸厂都处于亏损状态。”

    “在我2011年接手前,永泰纸业的污水都是直排的,污水100%排放,我接手之后,提高了技术,对废水进行循环利用,目前的排污率只有5%。”余力表示,当初没有上污水设施的纸厂,在他接手之后,生产与污染的矛盾尤为突出,因此所有的骂名都是他在承受。

    小型造纸厂带来的污染不仅在德安有,余力向记者反映说,在九江的永修、宜春市的奉新县等地,没有通过环评的小型纸厂也不少。“有些造纸厂位于山沟沟里面,根本查不到。”

    江西省科学院上述专家表示,江西作为内陆地区,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承接了一批沿海高污染的产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对生态的保护,关闭这些高污染的企业势在必行。“江西青山绿水,特别是鄱阳湖一湖清水,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受到了污染。如何扼制住这种趋势,保护好鄱阳湖的一湖清水,才是江西发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课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云南滇池治污20年:数百亿元难“买”一池清水

    下一篇

    国际NGO:鄱阳湖等大型水体已成“最差”水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