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巴菲特收购后亨氏首抛资产:拟向三全转让龙凤食品

    2013-02-25 00: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股神”巴菲特在2月14日以280亿美元“吃下”亨氏集团之后,后者抛出了被收购后的首笔资产——龙凤食品。

    三全食品(002216,SZ)2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香港国福发展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香港国福)和亨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氏中国)签订框架性协议,拟全资收购前两者控股的所有“龙凤实体”企业。

    亨氏中国昨日(2月24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交易与亨氏全球战略相一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三全食品接盘龙凤之后,将在市场份额上明显领先于竞争对手。速冻食品行业原有的竞争格局将从此被打破,进入“三国争霸”时代。

    专注主业 亨氏拟剥离龙凤食品/

    根据三全食品的公告,香港国福和亨氏中国(二者合称为亨氏各方)直接和间接持股的 “龙凤实体”,包括上海国福龙凤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龙凤)、浙江龙凤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龙凤)、成都国福龙凤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龙凤)以及天津国福龙凤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龙凤)。

    香港国福和亨氏中国是亨氏集团的子公司,而亨氏集团则由巴菲特联手巴西投资公司3GCapital(以下简称3G资本)于2月14日斥资280亿美元买下。

    据了解,龙凤食品是股神巴菲特收购亨氏后,抛出的第一笔资产。龙腾资本投资总监王海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巴菲特刚刚宣布收购亨氏,并且在交易还没完成的情况下,传出亨氏各方出让龙凤食品的消息,说明这部分资产的处置应该已经在协议中明确过。

    亨氏中国方面昨日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决定和近日亨氏集团与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3G资本签订并购协议无关。在此并购协议签署之前,亨氏自身已经决定出售龙凤业务。

    “此决定反映了亨氏专注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 ‘酱料及调味品’以及 ‘婴幼儿食品及营养品’业务的战略,也与‘淡化美国市场之外的非核心冷冻食品业务’的亨氏全球战略相一致。”亨氏中国方面表示,预计此交易完成将历时4个月左右。在此期间,龙凤将继续其相关业务。

    对于亨氏出售龙凤食品的意图,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分析称,龙凤被亨氏收购后业绩始终不见起色,而如今亨氏被巴菲特与巴西3G资本联手收购后,像龙凤食品这类与亨氏调味品主业关联度低的业务必然会处于优先出售的地位。

    记者了解到,龙凤食品在2004年被亨氏正式收购,但二者的业务有比较大的差异。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专注于调味品和婴幼儿食品的亨氏可能无心恋战速冻食品行业。

    “龙凤进入中国市场,在近5年速冻食品的超长发展期里并没有抓住机会。”朱丹蓬说,“对于亨氏来讲,这块并不是其擅长的,因此卖掉能够集中精力做强其优势业务。”

    接手难题 三全能否做到差异化 /

    根据三全食品公告,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三全食品将直接持有上海龙凤100%股权,并通过直接以及上海龙凤间接持有股权的方式,享有各龙凤实体100%权益。公司表示,此次收购不属于关联交易,收购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同时,三全方面表示,各龙凤实体的主营业务为速冻食品的生产与销售,与公司主营业务相一致,此次收购不会对公司业务造成重大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22日签订的仅为框架协议,具体收购事项需各方进一步协商后签署相关协议。

    王海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三全收购龙凤之后对三全是有好处的,龙凤属于行业领先企业,三全此举一方面能够减少一个竞争对手,另一方面市场份额也能够扩大。

    “但是对于三全来讲,最重要的还是收购后的整合,怎样在收购后实现 ‘1+1>2’,是比较有挑战的。”王海蛟说,“二者的市场、口味、市场定位等要做到一定的差异化,如果没有差异,会相互抢夺市场份额,反而有‘1+1<2’的效应。”

    记者了解到,龙凤在成都、嘉善设有生产工厂,其大部分市场集中在华东地区及国内省会城市。朱丹蓬告诉记者,龙凤作为老牌企业,在华东地区的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是非常高的,所以收购龙凤食品后,有利于三全在华东地区市场份额的增长,同时对于三全在一二线城市的品牌提升有好处。但三全食品家族企业色彩浓厚,是否能顺利整合不同的企业文化,以及两家企业能否在产能等方面整合协同还有待观察。

    “三国争霸”速冻食品行业洗牌/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三全食品收购龙凤食品后,将打破目前国内仍在不断增长的速冻食品行业格局。

    朱丹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对中国速冻食品的格局起到了优化整合的作用,从“四强对立”转变为现在的“三国鼎立”格局,也拉开了中国速冻食品品牌整合和市场优化的序幕,有行业风向标的意义。

    据《广州日报》报道,欧睿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速冻食品行业规模约519.47亿元,高于2012年的461.45亿元,预计到2017年该行业将增长至846.63亿元。从零售市场份额来看,上述4强中三全食品为10.9%,思念为5.7%,通用磨坊(湾仔码头)为3.5%,龙凤为3.3%。

    这也意味着,在三全收购龙凤之后,其市场份额将远远高于其主要竞争对手。

    “特别是对于思念的打压,作为老对手来讲,思念退市后正在准备重新上市,因此(三全此举)对于思念是比较大的打击。”朱丹蓬说,而湾仔码头的品牌重点主要是水饺、面食等,所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但由于湾仔码头主要在一线城市铺货,三全可能会利用龙凤在渠道方面与其抗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默沙东与三星合作 共同开发生物仿制药

    下一篇

    强生一植入产品在美遭最高等级召回 是否涉及中国存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