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RQFII入港“试水”一周年:业绩全收红 规模增两倍

    2013-02-25 00: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香港市场这一年,经历了一个慢热的过程,度过了最初大半年的平淡后,乘着政策红利和

    A股复苏的东风,RQFII在年末火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年的时间,其规模增长了两倍。几家大公司借助RQFII-ETF的发行摆脱了财务困窘。更为幸运的是,所有23只产品到目前均录得正收益,指数产品的净值增长更是可观。

    但也可以看到的是,无论是机构还是监管层,每一步的迈出均谨慎小心,在这“测试”中的一年,其产品多样性上并无新意。

    规模从200亿到700亿/

    市场风向发生着显著变化。“一开始的时候是额度卖不掉,现在是额度不够用。”易方达基金总经理刘晓燕曾形容这种变化。去年12月,易方达中证100ETF第二次增获额度50亿元,两个交易日便告售罄。华夏、南方等公司也出现同样火爆的销售场面。

    首批19只债券RQFII共获得了200亿元额度,但鲜有机构在首募时能够达到规模上限。“一方面由于产品投资的资产主要是内地银行间债市,无论是境外的机构和零售投资者,对这个市场的认识都很少;另一方面,推出时正值农历新年,可能影响销售。”华安资产管理(香港)投资总监李周勋认为。

    在香港资产管理市场的“汪洋”中,RQFII这叶扁舟摇摇晃晃大半年后,突然被推向了潮头。

    “相信此前很少人有兴趣参与内地市场,无论股市和债市,但RQFII产品的需求却不断增加,由此可见境外投资者的态度已改变,尤其是去年底中国领导层顺利换届,缓和了投资者对内地市场的忧虑,就算过去三年A股持续低迷,境外投资者抱着更开放态度入市。”李周勋表示。“我觉得去年第三、四季是转折点。”

    这一时间点,美国政府推出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涌入香港市场的国际资金迅速水涨船高。彼时,港股以及A股的估值在国际投资者看来都是具有吸引力的。

    而今年1月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香港的“喊话”更令海外资金跃跃欲试。郭树清表示考虑将RQFII扩大到RQFII2(人民币境外合格个人投资者),鼓励更多不同层次的参与者投资A股市场。他指出,目前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占整个A股市场的比例约在1.5%~6%,希望未来将扩大9倍或10倍。

    此时,RQFII-ETF成为海外资金涌入A股市场的重要通道。去年四季度乘着销售热潮,不仅新批的额度迅速被市场瓜分,3家第二批获得资格的RQFII机构广发基金、工银瑞信、上投摩根也分别获批额度。

    截至1月31日,此前监管层为A股实物ETF特设了500亿元额度已经用去430亿元。而总共批复的额度已经达到700亿元。这意味着去年11月新增加了2000亿元外汇额度已经开始渐渐启用。

    “马太效应”凸显/

    在24家RQFII资产管理机构中,首批得以在港发行实物A股ETF的4家大型基金公司占尽先机,随着资产规模迅速膨胀而名利双收。

    以易方达中证100ETF为例,其100亿元的最高资产规模每个月可获得的管理费便超过630万元。“2012年香港公司的经营状况有了非常大的改善。”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公司人士表示。而此前易方达基金总经理刘晓燕曾透露,香港分公司多年一直处于“不赚钱”的状态。

    而东英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英金融)在2012年的定期报告中用了“对南方东英的革新留下了深刻印象”的措辞。截至2012年9月30日的会计年度,东英金融(01140,HK)所持有的南方东英资产净值增加了635万港元,按其30%的持股比例计算,南方东英该年度利润增长超过2117万港元,大幅超过了2011年的经营业绩。

    这家成立于2008年的资产管理公司,是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开设分支机构的首批产物,由南方基金与东英金融合资设立。2009年开始推出对冲基金产品,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0亿港币。而彼时南方东英管理层最希望做的事情——谋求QFII资格,成为跨境投资通道,直到三、四年后才初露曙光。而如今,南方东英已经历了一轮大的人事震荡,早期创业元老尽散。在公司发展几近停滞的时期,RQFII资格成为改变这一切的重要契机,由母公司直接派驻的高层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丁晨接手了南方东英总裁一职。

    受益于RQFII资格获批,南方东英的资产管理规模在去年迅速扩张,目前其获得的RQFII额度为161亿元,为各机构之首。

    然而,并非所有的RQFII资产管理机构都能搭乘上这列快车,机构间“马太效应”凸显。截至1月31日,4家拥有A股实物ETF的基金公司获得的RQFII额度累计达到514.5亿元,占到所有基金系RQFII额度近九成。

    另外,随着实物ETF的热卖,其产品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基金公司品牌,带动了债券类产品的销售。易方达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成为首只增加额度的债券类RQFII产品,额度达到19亿元。

    然而与此同时,仍有相当部分RQFII机构处于市场边缘状态,甚至连首批额度也尚未用完。为了跟上大潮,机构们纷纷申请增加新产品的外汇额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包括汇添富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机构早已向监管层递交了A股实物ETF的申请。

    政策红利渐褪 竞争加剧/

    从2010年监管层首度提出研究多层次人民币回流机制,到2011年提出RQFII试点办法,再到2012年19只先行产品鱼贯而出,之后A股实物ETF的火爆,顺应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发展,RQFII的推进颇有效率。

    随着2012年测试阶段的顺利完结,“2013年是加快开放的关键时刻。”华安资产管理(香港)投资总监李周勋认为,“监管机构最关心产品令人民币跨境流动的情况、对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影响,以及投资内地的情况,这三方面运作得宜,相信监管机构愿意批出更多产品。”他表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拥有最多境外人民币存款,不难预期RQFII的额度将逐步扩大、投资内地的限制将慢慢减少。

    目前基金和券商的在港分支机构是唯一具有RQFII资格的机构,享有政策红利。而未来这一“唯一性”可能会很快被打破,它们将面临海外投资机构的直接竞争。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曾在多个场合呼吁放宽RQFII的股债投资比例限制,并拓展RQFII申请人范围。去年12月陈德霖来内地会晤证监会官员后表示,证监会同意并支持RQFII申请人扩大至香港本地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和券商。

    今年1月29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到访台湾地区,与台湾方面金融监管部门达成多项协议,其中包括对台开展1000亿元人民币额度用于RQFII试点。

    建设银行(亚洲)投资研究及策略部主管方俊祥指出,就QFII及RQFII而言,顺应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发展,香港的新规定有可能把合资格投资者延伸至个人层面。同时,预期市场将推出更加种类繁多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内地基金公司及券商是否积蓄了足够的能量来面对竞争加剧的挑战?

    “债券基金的零售投资者份额有所提升。”多家RQFII机构均作此表示,以示个人客户好感有所上升。

    但亦有RQFII机构内部人士直言,“内地基金公司要在国际市场突出其优势,仍有很远的路。”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个别RQFII甚有名气,境外投资者可能略有认识,但不能称得上是市场公认的品牌。政策推出初期,我敢说大部分的RQFII基金公司都不为市场认识。香港和内地只是一水之隔,可是两个市场对品牌的认知很不同,香港的基金经理可能一家RQFII基金公司也不认识。”

    因而机构们在香港地区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等媒体进行宣传及投资者教育投入了重金。

    “随着更多RQFII加入,市场竞争愈趋激烈,就算过去一年未见任何一个品牌突围而出,估计未来一至三年核心竞争力的差异将更明显。”李周勋表示,“跟所有内地基金公司一样,我们的机遇是基于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逐步开放,与非中资基金公司比较,这是我们的优势。但这个机会窗口不会永远存在。因此,内地基金公司要好好把握。”

    目前不少RQFII在去年都采取了扩张政策,加大在人员和硬件的配备。

    首年业绩收红 投资风格各异/

    事实上,产品的业绩才是基金公司品牌最有效的支持。首批固定收益类RQFII产品在近期已正式运作一年的时间,业绩高下渐现,首尾差距超过5个百分点。

    基金研究机构理柏(Lipper)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31日,首批以投资债券为主的固定收益类RQFII产品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业绩达到4.05%,但不同产品间业绩分化较大。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这批2011年2、3月间发行的产品中,几家大公司的产品业绩表现较为稳健。易方达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在去年大多数时间业绩领先,同期收益率达到6.78%。此外,南方、华夏系产品也显示出同样特质,同期收益率分别为5.45%、5.23%。

    而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去年上半年表现不济的产品在三、四季度却实现逆转。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汇聚中国债券基金和国信证券旗下国信人民币复兴基金在去年七月底时仍是业绩垫底的两只产品,然而半年过去后,这两只产品业绩排名却一跃至一、二名。华安汇聚中国债券基金累计收益为7.51%,国信人民币复兴基金收益率则为7.28%。

    这两类产品迥异的投资风格经过这一年的时间逐渐显露清晰。

    以易方达为代表的这类RQFII坚持较为纯粹的固定收益投资,主要通过期限、券种配置来获取收益。

    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公司人士表示,“我们的客户中有相当一部分风险偏好比较低,对于基金净值的稳定性和波动率有相应的考量,因此我们的RQFII基金投资策略相对于内地债基更为稳健。”

    而以华安汇聚中国债券基金为代表产品组合更为激进,除了常规债券市场的投资外,亦颇为倚重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从该产品的定期报告可以看到,其股票资产配置和可转债的配置比例相当高。

    “投资股票能够有助基金增加绝对回报,因此在资产组合当中,投资A股的部分会继续政策容许的上限,即不多于20%。”李周勋表示,“出于长期投资的角度,就算去年A股出现显著下跌,我们也没有大幅减少投资A股的份额。而我们也注意到在国际资本市场当中,有很多资金从债市流入股市。”

    去年四季度的这一轮A股反弹为这些RQFII产品录得不少额外收益,使其净值大幅攀高,当然,其波动性也显著高于前者。

    不过今年以来,即便持保守策略的RQFII基金管理人也开始增加组合中A股资产的比重。易方达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在今年1月月报中称,在当月减持了低风险类品种,增加了股票仓位,以期把握短线投资机会。

    事实上,依靠股票资产来提高额外收益或是在港RQFII债券基金增厚收益、提升吸引力的重要途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内地债券基金的同期平均收益(2012年3月1日~2013年1月31日)为8.22%,比RQFII债券基平均业绩高出4个百分点,同时亦超过了业绩最好的RQFII债券产品。

    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公司人士解释,RQFII债券基金与内地债基运作上的区别造成了这种业绩差异。“首先,RQFII债券基金不能参与回购失去了杠杆工具,而后者普遍使用杠杆。第二,由于跨境运作,RQFII基金运营效率低于内地基金。RQFII基金从香港募集人民币,通过托管行跨境汇款至内地,涉及交易的部分,银行间交易必须通过内地代理行完成交易和结算,交易所交易需要通过内地券商完成。申购赎回、汇款、代理交易、不能回购这些因素导致RQFII债券基金相对于后者的效率损失约为3到4个工作日。”此外,客户风险偏好较低也影响了RQFII债券基金的投资风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融资融券标的玩转国泰国债ETF“信用利差交易”

    下一篇

    RQFII-ETF上周现小幅净赎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