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铁路货运价格将迎新世纪第十轮上调

    证券时报 2013-02-19 08:51

     

    证券时报记者从接近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相关人士处获悉,今年铁路货运价格将再度上调。2000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对国家铁路货物统一运价上调了9次。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调价对上市公司影响不大。

    铁龙物流今日也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与铁路货运价格相关的沙鲅铁路货运业务的运距较短,因此本次铁路货运价格调整对公司铁路货运相关业务的利润没有重大影响。广深铁路(行情 股吧 买卖点)则表示,目前尚无法判断该调整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此前,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2013年的全国物价局长工作会议指出,2013年要坚持市场化取向,推进铁路货运价格改革。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年前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也表示,2013年全国铁路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投产新线5200公里以上。而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资产为4.3万亿元,负债2.66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1.81%。由于铁道部债务沉重,并面临着巨额基建投资,铁路货运提价被看成是铁路基建融资的一大渠道。

    为缓解铁路货运价格偏低的矛盾,2003年以来发改委对国家铁路货物统一运价上调9次,基本上按照一年一次的频率调整,只有2010年没有上调,最近一次是在2012年5月20日将全国铁路货物统一运价平均每吨公里提高1分,以5号运价来计算,即由平均每吨公里0.063元上调到0.0722元,涨幅超10%,接近14%,是近年来涨幅最大的一次调整。而公路平均货运价格大概为0.3元/吨公里,因此,调整后的铁路货运价格仍处于较低水平。

    针对此次调价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一位券商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上看,铁路货运价格上调对A股的相关上市公司影响不大,因为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等公司执行的是特殊运价,而此前历次调价的范围都是普通货运;按照此次提价范围是普通货运来计算,调价的影响程度从高至低分别是铁龙物流、大秦铁路、广深铁路。对于未来调价的趋势和取向,他认为,铁路运价最理性的方式是以市场化方式运行,趋势上可以参照航空的定价形式,形成透明的提价机制。

    上一篇

    2月CPI料大幅回升 今年通胀压力仍存

    下一篇

    成品油零售价上调在即 个别地区限量销售柴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