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云南白药陷多元化困局:“明星产品”利润逐年下滑

    2012-12-27 01: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自上市以来,云南白药(000538,SZ)股价一路高歌猛进,成为医药板块备受追捧的“白马股”。

    近日,这只“白马股”所产药品却在四川被查出问题,再次登上地方药监局“黑榜”。而其白药产品、白药特色产品也因屡次陷入 “质量门”,导致利润率下滑而频频引发市场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云南白药自2004年进军牙膏市场收获颇丰后,其触角也延伸至洗发水、面膜、沐浴露等领域,打出日化药妆牌,不过多位日化经销商却反映,上述产品市场拓展并不令人满意。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药企的核心竞争力在药品领域,日化药妆产品的销售渠道则很难同其药品渠道重合,与薇姿、佰草集等专业药妆难以抗衡,多元化“大健康”战略的风险并不小。

    “明星产品”利润下滑

    云南白药自1993年上市以来,以白药类药品打开市场,股价不断攀高,成为医药板块炙手可热的“白马股”。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云南白药2010年以来的年报数据发现,与其逐年递增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相比,其长期以来的“明星产品”——白药中央产品、白药特色产品的利润率,却有逐年下滑的趋势。

    据公司2012年半年报显示,其工业销售收入为23.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87%,毛利率仅为62.14%,同比下降了13.78%。云南白药称,工业自制品毛利率逐年下降,是因为原材料成本上涨所致。不过,记者却发现,该公司在2009年、2010年分别对其白药中央产品进行了提价以应对原材料上涨。2009年,5片装白药膏的零售价从9.89元上涨至24元,涨幅达143%;2010年,其中央产品天紫红女金胶囊也从39.8元提价至49.63元。

    广发证券医药行业一贺姓分析师表示,上述工业销售收入主要为云南白药系列产品和天然植物药系列产品所提供。“白药中央产品基本都属于独家产品,虽然有些进入了医保目录,但却具有单独的定价权,提价对市场销售应该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此外,药品销售收入及所得利润占其总收入和总利润的比例也在不断下滑。

    据其2005年年报显示,公司药品销售收入所占全部营收比例为99.10%,销售利润占比则为98.96%;而在2012年半年报中,主营产品为中央产品云南白药胶囊、酊、气雾剂、散剂、宫血宁、其他普药以及原透皮事业部的云南白药膏、急救箱的药品事业部营业收入为15.09亿元,所占全部营收比例降到24.83%,利润所占比也滑至55.83%。

    产品公信力一再受损

    相比利润率下滑,产品公信力的受损则更令云南白药“郁闷”。

    近日,四川省药监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2年第二期药品抽验的36个不合格批次药品,由泸州红岭医院监测的云南白药胶囊(20110213批次 规格:0.25g×16粒)被查出水分不合格。

    事实上,这至少是近5年来云南白药第10次登上地方食药监局的“黑榜”,上榜原因则多集中在药品重量和形状不符、水分不足以及虚假宣传等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在12月24日云南白药发布的公告中,原因被归结于流通环节以及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这也是公司五年来首次就此类事件发布公告说明。而上述分析师透露,流通、仓储等外界因素,已经成为药企解释产品不合格的挡箭牌。

    除了屡次被各地药监局拉进“黑榜”,来自市场终端的反映也不尽如人意。

    2010年以来,“男孩用云南白药气雾剂长黑毛”、“消费者用云南白药长出黑毛,疑因药物含激素”等新闻便频见报端。此外,被云南白药颇为看重的白药牙膏等日化品在市场终端也受到质疑。记者查询资料发现,2010年有南京消费者怀疑使用云南白药牙膏导致牙龈出血,而将云南白药、其代言人濮存昕以及有关零售商告上法庭。

    对于云南白药频发事端,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其打造的“大健康”战略分不开关系。“专注于多个领域难免会顾此失彼,公司管控力度需要加强”。

    “大日化”战略多线受挫

    在云南白药的“大健康”战略中,“大日化”显得举足轻重。

    云南白药2012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云南白药牙膏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约40%。上述贺姓分析师表示,目前云南白药的收入增速和毛利率同步提升,主要就是得益于白药牙膏继续保持高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云南白药自2004年跨越单纯药品事业进入日化领域,推出云南白药牙膏,并依靠“大广告、大终端、大品牌、高价位”的操作模式取得成功。不过鲜为人知的是,云南白药旗下的养元青洗发水、采之汲面膜、千草堂沐浴露却举步维艰。

    早在2008年,云南白药牙膏便细分出以美白为诉求的金口健系列牙膏,在推广了近4年后,目前也仅占白药牙膏品类销售的20%左右。2009年,作为“大日化”首个跨品类的试验品千草堂沐浴露上市,却因价格高昂等因素在短短两年间“夭折”。

    2010年,云南白药再次推出高端洗发水养元青,却被不少经销商埋怨不好卖。“淡化母品牌云南白药后,养元青很难打开市场,并且价格还比较高,生意非常冷清”。

    云南白药在日化品领域频频受创,在多个券商机构的调研报告中也有所体现。

    财富里昂证券调研报告便认为,主打中端牙膏市场的金口健系列和高端市场的朗健系列销售情况一般,养元青洗发水在卖场也少有铺货,云南白药虽然在牙膏销售上高歌猛进,但断言其在消费品领域的成功还为时尚早。

    “国内的化妆品销售渠道分布,商场占比达七成,其次是连锁超市,再次是屈臣氏、万宁等个人护理店,之后是电商。”重庆和平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刘彦表示,药店的消费群体和药妆的消费群体不太具有重合性,这将成为药企发展药妆业务的阻碍。

    更令人忧心的是,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原来专注于药店渠道的全球药妆主导品牌雅漾、薇姿、理肤泉已经走出药店,进军百货商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于云南白药而言,则意味着更加残酷的竞争环境以及更高昂的销售成本。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光APP(中国)可持续发展获世界环保大会认可 荣摘国际碳金创新价值奖

    下一篇

    海口核心,世界级滨海休闲综合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