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浅析三一重工起诉奥巴马

    每经智库 2012-11-12 15:46

    虽说美国号称自由市场经济,但制造业、特别是高科技含量高的高端制造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政府的监管,而且其发展还受到强大工会的制约,这些都是中国企业投资美国制造业前必须做的功课。

    每经编辑 赵庆

    近日,三一重工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新闻,在中美两国媒体传播得沸沸扬扬。由于三一重工旗下的Ralls Corp.,因其建造风力机的选址,正好临近美国海军武器系统的训练基地,属于受限制的地区(Restricted Air Space),有可能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因此,奥巴马于9月28日下了总统令,责令Ralls Corp.停止所有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于是,Ralls Corp.为了维护公司利益,聘请乔治布什政府的高级律师克莱门特(Paul Clement),以及帮助共和党政府制定“爱国者法案”的前美国助理总检察长维庭(Viet Dinh)代表公司,把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CFIUS)告上法庭。尽管如此,但想说服本届政府允许Ralls Corp.恢复运作的可能性几乎不大。

    因为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审查的外国投资,涉及潜在危害国家安全交易的每年有几十个,总统很少发出正式的责令公司放弃交易的总统令。上一次美国总统以国家安全为由,是1990年老布什总统正式发布的总统令,那次是阻止中国航空技术公司收购美国制造企业。

    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CFIUS)由美国财政部长担任主席,委员包括财政部长、国务卿、国防部长、商务部长和司法部长,以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经济顾问委员会、管理和预算办公室的代表。另外,当一起潜在收购计划受到质疑时,委员会还将征询其他政府机构(如能源署、中央情报局等)的意见,通过财政部的国际投资办公室,对并购活动展开调查,并向总统提出建议,由总统做出最后的决定。

    所以,奥巴马签发的总统令意义深远,并影响着另外两家中国公司的收购计划:一宗是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试图收购加拿大Nexen公司,交易价格高达151亿美元,第二笔是万向集团对美国电池制造商A123系统的收购。

    大家一定会觉得奇怪,中国收购加拿大公司,难道也要得到美国的批准?答案竟然是肯定的!因为Nexen公司在美国拥有广泛的业务,即便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意欲收购Nexen公司,仍然需要得到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的批准。美国财政部强调,虽然阻止收购,但并不意味着美国不欢迎来自中国、或其他国家的投资,只不过是担心国家安全而已。但事实上,这样的声明让人感觉是恰恰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两个月前,万向集团计划出资4.5亿美元,意欲持有A123系统80%的股份。就因为A123系统和美国五角大楼有合同,被共和党众议员贝尔斯登指责:奥巴马政府和能源部未能保护敏感的纳税人资助的知识产权……

    上周四(10月18日),A123系统申请破产,经美国破产法院的批准,A123系统将花落美国本土公司Johnson Controls手中。Johnson Controls将延续发展A123系统的混合动力汽车、与传统汽车的电动车技术。至此,中国万向失去了一次拥有高科技公司的大好机会!

    我之前强调过,虽说美国号称自由市场经济,但制造业、特别是高科技含量高的高端制造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政府的监管,而且其发展还受到强大工会的制约,这些都是中国企业投资美国制造业前必须做的功课。

    另外,我个人认为,中国企业低调收购美国公司,成功的可能性会比较高,但凡高调的收购计划一般都会落空,真可谓“羊肉没吃到,反惹一身骚”。比如2011年2月1日,中国富丽达集团成功收购加拿大纽西尔(NEUCEL)特种纤维素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从2008年起,就是合作伙伴。富丽达先是通过控股纽西尔公司17.19%的股权,随后抓住有利时机,完成收购纽西尔公司的全部股权。这则消息在加拿大的媒体,几乎没有被报道过。

    在加拿大,纽西尔并不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厂,而是专业生产特种溶解浆的三大厂商之一,产品为使用木材进行加工处理所得的普通和特种溶解浆,用于制造粘胶纤维等纺织产品和其他工业产品。还有就是四川民营企业汉龙集团,也是以低调的方式先收购澳洲上市公司桑德斯18.6%股份,然后再达成全资收购协议。

    而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收购Nexen,在加拿大和美国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中国政府希望确保未来资源的立场,显而易见。不难发现目前在全球大宗商品领域,如化肥、能源、稀土、铜等市场,都有中国国企参与收购的影子,如中石化集团就是积极的参与者。俗话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中国经济已发展到与欧美发达国家争能源、争资源的时候,遭遇他国防备也是必然的。

    还曾有一个比较巧妙的办法,就是通过中间商,比如委托其他国家的一些代理机构出面收购,之前有过成功的案例,可近年来这个方法也难以奏效了(有几个道听途说的案例,但涉及“内幕”,并没被公开报道过,不举例为宜)。

    总之,我之前也提到过,无论如何,由于制造业的转型适用所有类型的经济体,中国投资美国制造业,可以全方位的向美国制造业学习,这是一个全面的系统的学习工程,如法律、制度、工会、及品牌保护等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中国企业尽量争取投资美国高端制造业,能带动并促使中国的制造产业全面升级换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家用电器行业研究周报:10月大家电零售应能实现趋势质变的正增长

    下一篇

    10月猪肉价格同比下跌15.8% 武钢养猪面临考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