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宗庆后净资产年增35亿美元重登首富宝座

    每经网 2012-10-12 15:50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以100亿美元的净资产重新登上首富的宝座,李彦宏、王健林居后。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全球著名财经类杂志《福布斯》今日(10月12日)发布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

    在本次揭晓的榜单中,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以100亿美元的净资产重新登上首富的宝座,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宗庆后重登首富宝座

    娃哈哈集团的掌门人、中国的饮料大王宗庆后今年夺回了中国首富的桂冠。他在2010年的中国富豪榜上曾名列第一,今年凭借100亿美元的净资产重新登上榜首,其净资产较上年增加35亿美元。

    对于宗庆后的财富之所以有如此大幅的增加,原因之一是福布斯从娃哈哈集团获悉,宗庆后在该公司的持股比例超过80%,这远高于递交给杭州市政府的文件中提到的29%。娃哈哈的发言人对此表示,这份文件中的数据并不全面。

    至于科技行业领军人物的财富情况,则呈现出增减参半的局面。百度的李彦宏在今年早些时发布的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上曾经是中国首富,但是受百度的股价下跌影响,现在他的净资产回落到了81亿美元。不过几位财富增长最多的富豪也是出自互联网行业。

    腾讯的马化腾凭借64亿美元净资产从去年的第13位上升至第4位。他的公司提供从聊天软件到网络游戏在内的多种互联网产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的排名大幅上升至第11位,其净资产达到34亿美元。在电子行业,苹果公司供应商瑞声科技的联合创始人潘政民今年回归前100位富豪的行列,其净资产为21亿美元。

    全球经济不景气折损中国富豪财富

    本次揭晓的榜单显示,经济增长放缓给不少中国的顶级富豪造成损失。今年排名最靠前的100位富豪,总资产较上年缩水7%,降至2200亿美元。即便如此,这仍然好于上证综合指数的同期表现。自去年的榜单发布以来,上证综指下跌了20%。

    对于其他那些面对充满挑战性的消费行业的富豪们,他们的日子过得并不是那么好。例如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尽管他比老对手国美电器的黄光裕大幅领先,但是其净资产较上年减少了24亿美元。相比之下,黄光裕的财富减少了20亿美元。尽管如此,福布斯杂志社高级编辑、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表示很尊重和看好张近东,并声称张近东是一个非常有魄力的企业家,敢于提出“去电器化”,并大力发展苏宁易购。

    而几位地产业大亨的净资产也出现缩水。受建筑机械设备需求放缓影响,去年的首富、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的财富减少34亿美元。他以59亿美元的净资产在今年的榜单上排名第6。

    范鲁贤称,上榜富豪的整体财富水平出现下滑,这种情况颇为少见。不过前100位富豪的财富缩水程度,相比上证综指同期表现而言要来得好些。一些富豪的突出表现说明,尽管近期中国经济偏软,但增长的机会依然存在。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周健工则表示,“今年一些上榜富豪的财富虽出现倒退,但来自同行业的其他一些富豪,财富却有增加。这足以说明今年的榜单反映出中国经济扩张放缓所产生的不确定性。”

    上一篇

    中信证券等17家机构获险资委托投资资格

    下一篇

    华融改制挂牌股份公司 拟择机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