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公里海滩中秋夜变垃圾场 硬件易改善“软件”难更新

    2012-10-09 01: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卓志强 胡春晖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卓志强 胡春晖 发自广州

    黄金周期间,三亚又成舆论关注焦点。不同的是,这一次不是因为“天价宰客”风波,而是“海滩变身垃圾场”的尴尬。

    今年中秋夜过后,三亚大东海景区3公里海滩遍布50吨生活垃圾,该市河东环卫局、大东海管理公司等单位出动600余人、耗费两个多小时才清理完毕。消息甫发便招来一片骂声,直指国民素质。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原副厅长杨冠雄向记者表示,就三亚的个案而言,首先是国民的环保意识亟待提升,其次是当地的配套制度也需要跟上来。

    严重污染一说或被夸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本次黄金周期间,三亚共接待游客34.95万人次,同比增长26.53%;旅游总收入12.58亿元,同比增长37.73%,双双刷新往年纪录。但根据媒体的报道,50吨生活垃圾对海洋环境的污染问题同样触目惊心。

    “中秋时外地游客太多了,这个应该是突发情况吧。”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何先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那边有很多会员单位,平时常常组织活动在大东海捡垃圾,通常都捡不到什么。但那天人实在太多了,游客可能不注意,所以清理不过来。”

    不过,三亚当地居民邢增玉似乎觉得 “严重污染”的说法有些过了。“中秋节我们这边都很喜欢去海边伴月。会带上水果、月饼,去海滩祈祷平安之类的,甚至还会放鞭炮。晚上12点伴月的时候清洁工不可能在呀,但他们凌晨就会起来扫了嘛。”

    新浪乐居三亚站主编段恋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秋节对海南人来说是个很重要的节日,他们喜欢在沙滩边围成一个圈赏月。由于当天游客量也猛增,(生活垃圾)没有清理过来,当时可能就有人拍了照片发到网上,但是第二天全部清理干净了,所以说不存在污染很严重的问题。“你到任何一个城市都会出现这种问题,三亚已经算是清理比较及时的了。今年基本上是比较正常的,我也觉得没有太大的污染。”

    不过,国庆期间在海南旅游的张小姐却表示,感觉沙滩上的垃圾桶挺少的,自己的垃圾都要用袋子装着拿到很远的地方去扔。很多游客看到不方便丢垃圾,就随便扔了。“我去大东海的时候是上午八九点钟,感觉挺干净。下午的时候人比较多,会比较脏。”

    对此,海南省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任梁山告诉记者,游客大量扔垃圾应该是偶发现象,不会带来永久性的破坏,收走了就没事。但这毕竟还是一个涉及到国民素养和教育的问题。

    三亚“旅游劫”谁之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几乎每逢黄金周节假日,三亚或多或少都会遭遇“旅游劫”,其中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每年都被提及。

    梁山认为,当地政府对旅游生态环境暴露的问题是可以预见的,由此应该加强宣传、引导,并在基础设施上尽量改善。

    网友、中山大学研究生Gone0105对记者说,“环境上的问题我认为主要还是在游客方。游客(环保)意识加强了,不随地扔垃圾,自然就不会存在污染问题。不过当垃圾量增加时,景点可以加派人手和运输工具予以解决。”

    资深旅游业人士侯涛也认为,游客自己产生的垃圾自己带走,这是最普遍也是最环保的做法,但是景区要为此提供便利,比如提供垃圾袋、垃圾桶,给一些便利措施的提示等。当然,也可以安排更多的工作人员,但是这样会加大成本。核心问题是景区的相关服务有没有跟上游客的增长,景区有没有做好游客的预警和服务的预判,很多景区这方面的经验不是很足。

    在杨冠雄看来,频频出现“旅游劫”现象,最主要的还是公民环保素质不够高,此外还涉及到制度建设跟不上的问题。像在新加坡,街上是不能随便扔垃圾的,因为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而居民也会自觉地不扔。

    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办公室主任边玉琴表示,近几年三亚市政府采取了大量措施,如增设垃圾桶,增加工作人员,不过还是跟不上游客人数的增长。另一方面,游客整体素质不高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努力,提高公众的意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黄金周高速通行费免掉约50亿

    下一篇

    何以“黄金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