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主提前返程避拥堵 事故多发致高速对实习驾照“禁行”

    2012-10-09 01: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实习记者 杨海艳发自北京 上海    

    每经记者 刘旭 实习记者 杨海艳发自北京 上海

    高速路长假拥堵,已经不是新鲜话题了。由于今年中秋节首次实施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并与“十一”黄金周连休,因此头几日拥堵极为严重。一些高速路成为了停车场,有车主甚至戏称“车上可以看星星”。

    在经历了9月30日的高速大拥堵后,10月6日~7日,各方“严阵以待”的回程高峰并未在北京如期而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10月6日和7日晚21时~22时,分别前往京港澳、京开、京藏等出入京方向高速收费站,现场调查采访。在现场记者发现,出京和进京双方向都未出现拥堵情况;同时,由于错峰返程等原因,6日和7日两天,进出京高速的整体车流量平稳。

    但值得注意的是,高速公路上事故多发是造成双节期间高速公路拥堵的一个主要原因。某高速公路收费站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旦出现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前后路段都会采取临时限行措施,造成短时间内车流大量集中。

    车主戏称“车上可以看星星”

    老家山东的李小姐本打算花两天时间从上海半赶路、半游玩地回家,她在9月30日早上9点45分左右从上海家中出发,结果刚出上海市区驶入京沪高速,就发现不妙,陷入了茫茫的车海之中。

    “刚开始还能开动一段,后来就直接‘搁浅’了,进不能退也不能,简直插翅难飞啊!”直到晚上6点左右,她才勉强挪到了常熟市找了家酒店住下。经过8个小时,她才开了不到200公里。

    “本来是打算省过路费钱的,这倒好,省的钱也就付房费了,还浪费了时间。”李小姐回想起来仍深感郁闷。

    为避开预计中的出行高峰,不少车主在9月29日晚11时刚过,就到达了上海车流量较大的G2京沪高速(往江苏方向)江桥收费站入口的紧急停车带上。当时,一排小型客车已经在打着应急的双闪灯,等待着“免费”驶入高速了。

    “本以为我们出发已经算早了,没想到还有更早的。才早上5点半不到,G2高速已经是一路红灯,开始堵上了。”家住在江苏省扬州市的徐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原本以为上了高速路就好走了,没想到一上高速,噩梦才刚刚开始。“7个小时才开了80公里,后来到晚上干脆直接在车上看星星了。”徐先生对此深感无奈。

    正由于上述情况的出现在前,使各方“严阵以待”10月6日~7日的回程高峰。

    返程高峰提前

    “高速首次免费出行肯定是车流量大涨的主要原因。”上述收费站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毕竟是第一次执行,分流了火车、飞机等其他交通方式的部分客流,因此在“十一”黄金周之前,隶属道路管理部门的收费站系统已经经历了多次会议、培训以及应急预案学习。

    8月初,国务院发布《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受过路费。

    “十一”黄金周作为第一个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假期,“之前准备了多套预案,但毕竟没有经验。”京昆高速某收费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月30日中秋和“十一”长假首日造成的多条高速公路拥堵,就与此前“发卡通行”有关,发卡、询问等环节造成了短时间大批车流聚集的状况。

    以京昆高速大北城收费站为例,记者此前实地调查情况显示,10月1日上午,收费站排队300米左右,等待发卡通行。因此,10月4日中午12时起,全国大部分高速公路取消发卡,保证车流顺利通过收费站。

    但是,取消发卡后,部分车主仍担心再遭遇假期首日出行时的 “暴堵”状况,提前返程和错峰出行,缓解了返程高峰的预期拥堵情况。

    以长春到北京的车主陈先生为例,10月7日早晨6点半,他从长春出发,下午5点半抵京,行程近1000公里,用时约11小时。

    “一路都很顺畅。”陈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深高速一路畅通,进入京承高速后,车辆有所增加,但仍旧可以保持100公里的时速;通过收费站同样畅通,并未出现此前预期的拥堵现象。

    陈先生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秋和“十一”假期回家对于他而言,属于“刚性需求”,无论是否收取高速通行费,他都要开车回家。

    资料显示,按照我国现行的高速公路收费制度,每公里费用约0.6元,而汽车每公里的油费约0.8元,如果免除通行费用,大约可以节省40%的交通成本。

    交通事故频发直接造成拥堵

    “又无情地堵在高速上面了。6号,常合高速,无锡段,打羽毛球开始。”10月6日上午9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条微博上看到了这样的信息。

    之后,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联系,最终电话采访到发布该微博的网友,他向记者表示,其从10月6日由南京前往常熟,早上7点出发,9点40分左右在无锡段遭遇大堵车,40分钟内道路交通完全停滞,10点30分左右逐渐恢复通行。

    “并不是在收费站附近,也没有任何征兆,前方忽然拥堵,短时间聚集大量车流,前后都看不到尽头。”该网友在电话中向记者描述。

    “与收费站造成的短时间车流集中相比,事故多发才是造成高速公路拥堵的第一因素。”上述高速公路收费站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记者现场调查发现,高速公路上,很多车辆从应急车道超车,以及不按照相关规定驾驶的现象十分普遍。“这是造成多事故的重要原因,而且还会给正常行驶的车辆带来危险。”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7日,中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8422起,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164起,造成794人死亡、2473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325万元。

    正是因为近期高速公路事故频发,有消息称,公安部日前修订发布《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龄1年以下的实习期驾驶人将被重点管理,驾车上高速必须由持相应或更高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这一新规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游客接待量创纪录 售卖门票的脚步或需慢下来

    下一篇

    黄金周高速通行费免掉约5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