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新华网 2012-10-08 20:56

    新华网悉尼10月8日电 汇丰银行澳新地区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布洛克瑟姆近日表示,他看好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并预测中国将在未来十年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布洛克瑟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虽然中国已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前调低至7.5%,但与发达国家当前的情形相比,这个速度仍然是“令人嫉妒”的。

    布洛克瑟姆认为,近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其实是被夸大了,“我认为它属于周期性的放缓。放缓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中国去年为抑制经济过热、控制通货膨胀,采取了一些紧缩政策,这些措施目前仍在发生作用;另一方面,西方国家经济面临很大问题,欧洲的债务危机严重拖累了全球贸易,也拖累了中国经济的步伐。但我们仍然认为这是周期性的放缓,而不是结构性的”。

    在被问及中国经济在全球格局中的定位问题时,布洛克瑟姆说,中国经济变得越来越庞大,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未来十年会变成第一大经济体。

    布洛克瑟姆解释说,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是因为中国还有许多需要追赶发达国家的地方,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仍然较低,这将是中国经济能更快增长的核心动力。此外,中国政府有很多的资金储备可以利用。不像其他国家那样依赖外资。

    布洛克瑟姆指出,中国现在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是,目前经济发展不够均衡,很依赖国际市场,内需推动的增长力度不足,应将增长方向转到内需支持;第二个挑战是中国国内经济主要由投资而不是消费驱动,这方面的调整也在进行中。布洛克瑟姆表示,他有信心认为中国经济将朝国内消费的方向转变,这个转变是渐进的,但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

    布洛克瑟姆认为,澳中之间的经济关系非常好,而且正在发展中。对华出口在澳大利亚出口中所占比例大幅上升。上个世纪之交,对华出口约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额的5%,现在已经达到30%。澳大利亚对华出口的产品主要是铁矿石等大宗商品。

    上一篇

    商务部:黄金周全国零售餐饮业销售额超8千亿

    下一篇

    中兴华为否认美报告指摘“危害安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