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出口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

    新华网 2012-10-04 14:33

    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出口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出口产品对发达经济体依赖程度降低,对新兴市场依赖程度提高。

    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出口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出口产品对发达经济体依赖程度降低,对新兴市场依赖程度提高。

    根据海关统计,我国对东盟、拉丁美洲和非洲出口占我国出口总值的比重由2002年的7.2%、2.9%和2.1%分别上升至2011年的9%、6.4%和3.8%。同期,我国对印度和俄罗斯出口的占比也分别提升了1.8个和1个百分点。

    2011年,我国对欧盟、美国和日本出口占我国出口总值的比重分别为18.8%、17.1%和7.8%。与2002年相比,除了欧盟所占比重提升2.5个百分点之外,美国和日本所占比重大幅回落4.4个和7.1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国贸易主体格局也更趋合理,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国有和外资企业比重回落。

    2011年,我国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比2002年增长18.2倍,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8%,比重较2002年提升19.4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4.6倍,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1.1%,比重较2002年下降2.1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长2.2倍,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0.9%,比重较2002年下降17.3个百分点。

    上一篇

    海南:楼市“以价换量”现成效 成交均价稳中有降

    下一篇

    我国“川气东送”工程输气突破150亿立方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