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QE3对中国楼市的影响

    每经智库 2012-09-18 10:52

    总而言之,QE3的性质、内涵、影响,基本比较明确。它对于中国楼市的影响,是间接的、复杂的、小幅的。

    每经编辑 赵庆

    9月14日,热议良久QE3终于出笼: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担保债券(MBS),同时延长0~0.25%的超低利率期限至2015年中。这一消息立即搅动全球资本市场,欧美股市应声而起。

    鉴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敏感性和热点性,立即就有很多人关注QE3对中国楼市和房价的影响。夸张些的观点是:国内房价可能因此大涨。到底有何影响,简要析之。

    首先,QE3是个什么东西。量化宽松的实质就是美国印制一定量的美元,用于购买各种资产,主要是债券,借此增加流动性和保持更低的利率,从而刺激美国经济、减少失业。2008年11月至2010年3月,美国推出了QE1,共计1.7万亿美元,主要购买抵钾贷款支持证券(主要涉及房地美和房利美)和国债;2010年11月至2011年6月,美国推出了QE2,购买6000亿美元的国债。

    大量增发美元,必然导致流动性增加,而美元的国际地位,决定了这种流动性将传导到全球主要经济体。前面两轮量化宽松政策之下,欧美股市、黄金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皆有显著上涨,倒是美国经济并没明显起色,比如作为最核心指标的失业率,仍在历史高位徘徊。由此可见,量化宽松政策对虚拟经济的影响远大于实体经济。

    从美国房价走势来看,2006年二季度触顶后持续下跌。随着QE1的推出,美国房价于2009年二季度开始反弹,直到2010年二季度,QE1终止后,房价重新下滑。QE2规模偏小,而且主要购买资产与房地产无关,所以没能止住房价下跌态势。而QE3主要购买抵押贷款担保债券,与住宅市场相关,且没有明确何时终止购买,所以极有可能持续促使美国楼市和房价回暖。

    QE3如何影响中国楼市?主要通过两个路径。第一条传导路径是热钱。货币供应量增加后,部分流向中国(多以热钱的形式),其中部分进入房地产。渗透入房地产的,又可分为两个领域,一是交易市场,比如海外基金购买成熟物业、收购部分企业股权等;二是开发领域,比如通过各种方式借债给国内开发商。从作用机制来看,外资进入后,或者增加了市场需求,或者缓解了房企融资压力(尤其是在香港等境外上市的公司)。

    然而,短时间尚不必担心。1-7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3.6%。房地产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9.3%,截至2012年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24万亿美元,较一季度末的3.305万亿美元减少了650亿美元,是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环比下降。人民币对美元,二季度基本停止升值,甚至7-8月出现近些年非常罕见的微幅贬值。随着QE3的推出,人民币对美元将会被动升值,预计部分外资会重新流入中国,但其规模不必担忧。至于房地产,由于正经历市场调整,外受“限外”政策的压制,就更没必要视外资为虎狼了。

    第二个传导路径是通胀。QE3的推出,必然会带来货币扩张,类似“在直升机上撒美元”。货币供应量增加后,一般会推高物价,在经济和贸易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很快就会传导到国内,将会影响我国物价变化,也即输入性通胀。8月,我国CPI增幅为2%,较7月份首次出现0.2个百分点的反弹,意味着CPI增幅基本已经见底,未来一年将保持盘整中小幅上扬。CPI向上,客观上会推动房价上涨。但还应考虑到,通胀抬头将制约我国货币政策的放松空间,这反过来又会制约房价上涨幅度。

    总而言之,QE3的性质、内涵、影响,基本比较明确。它对于中国楼市的影响,是间接的、复杂的、小幅的。我们可以关注这一现象,但实在没必要忧虑它会促使中国房价大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茅台注册国酒商标遇京沪深消费者异议

    下一篇

    探析北欧高福利国家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