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监新国标:故障维修到场时间不超过4小时

    2012-09-18 02:14

    每经编辑 李彪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李彪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12年第13号国家标准公告,批准《供电服务规范》、《电力企业节能降耗主要指标的监管评价》、《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条件及评价》三项标准。公告提出,当发生供电故障时,供电企业应当迅速抢修,尽快恢复正常供电。自接到报修之时起,供电企业工作人员到达抢修现场的时限为城区范围不超过60分钟,农村地区不超过120分钟,边远、交通不便地区不超过240分钟。

    据了解,我国冬夏两季属于用电高峰,在人口比较密集的大城市,用电高峰期供电故障的抢修情况将是对《供电服务规范》中提出要求能否达到的重大检验。近年来,我国电力系统积极开展电力春季检修,对用电规模大、重要区域的用电设备进行状态检修,通过高效率的排查,减少供电故障的发生。同时,在经济发达城市的城区采取环网供电,对重点用电区域采用多线路的电源供电,借助供电系统中远程控制系统,及时切换供电线路,以保证电路畅通。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为提升服务质量,我国国家电力系统已经用上了直升机,但目前数量较少,将来排除故障的时间应该继续缩短。”

    另外两项标准则分别对电力企业的节能降耗和发电机组并网安全做了要求。《电力企业节能降耗主要指标的监管评价》明确规定,发电机组供电标准煤耗、厂用电率基础值按项目批准文件设计值、机组投产性能验收试验报告值或机组节能改造后考核试验值选取。《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条件及评价》则主要涉及并网发电机组的电气设备及系统、调度运行及安全管理等方面。

    加上今年6月公布的《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电力监管目前已有4项国家标准发布。其中,《供电服务规范》将于10月1日起实施,《电力企业节能降耗主要指标的监管评价》、《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条件及评价》将于11月1日起实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印度跟风反倾销调查 或引其他新兴国家对我光伏业发难

    下一篇

    GEnx两现故障 中航企订超百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