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让农产品有身份有身价

    人民日报 2012-09-16 13:45

    商标,是产品的“身份证”,更是产品敲开市场大门的“通行证”。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广西防城港市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积极引导农民发展专业合作社,并运用商标助农的办法,帮助大批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如今,全市各类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136个,培育了‘茅岭江’鲈鱼、‘那良江’红衣花生、‘百喜’金花茶等一批广西著名商标,帮助大批企业和农民成功开拓了中外市场。”防城港市委书记刘正东自豪地说,在品牌农业带动下,2011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500元,居广西各市之首。一只海鸭蛋,卖出三倍价钱

    “当年,‘红树林’海鸭蛋每只仅卖六角钱,现在每只已卖到一元八角!”海鸭蛋的旺销,令防城港市红树林农牧海产有限公司老板吴月涛感到十分意外。吴月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公司的“红树林”海鸭蛋产品已20多次发货到北京,销量超万盒。同时,还销往上海、广州、深圳、香港和澳门等地区。

    “红树林”海鸭蛋由该公司采取“公司+农户”产销一条龙的模式进行经营,他们把松散的养殖户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吴月涛说,当年,他到外地办事,经常带些海鸭蛋送给亲朋好友,结果大受欢迎。从中他看到了商机,便率先做起了海鸭蛋生意。

    为证明自己的海鸭蛋与众不同,他专门将海鸭蛋送到国家权威部门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海鸭蛋富含钙、铁、锌、锶等18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营养价值很大。于是,他在防城港市工商局帮助下,成功注册了“红树林”牌海鸭蛋商标,海鸭蛋价格因此上扬。

    红树林是当今世界上少数几个物种最多样化的生态系之一,生物资源量非常丰富。而作为生态、特色农产品,在食品安全日益受到关注的今天,“红树林”海鸭蛋引起了外界的兴趣和关注。

    据了解,广西北部湾沿海这些养鸭场一般建在有红树林的沙滩附近。红树林根系发达,生命顽强,根部在海水涨潮时被淹没,退潮时又将根部裸露出来。红树林的枯枝落叶会分解成有机物质,这些有机物质是鱼、虾、蟹、贝的食物,因此,红树林区域的生态环境良好,海水污染程度低,鱼、虾、蟹等水产资源丰富。村民们利用这样的环境,让海蛋鸭在红树林下觅食以改变鸭群的食物链,让它们的体质变得更好。北部湾浅海滩涂广阔,丰富的海生饵料为发展海蛋鸭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海洋牧场。鸭群觅食海滩中的鱼、虾、贝、藻类所产的蛋称为“海鸭蛋”。

    “海鸭蛋中富含钙、碘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营养丰富,味美可口,深受消费者喜爱。”吴月涛对“海鸭蛋”颇有研究。

    “当地放养海蛋鸭的历史可追溯到汉朝。但大规模发展是在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几年来,通过统一包装,注册商标,当地群众纷纷把贫瘠的盐碱滩改建成养鸭场,大力发展海蛋鸭养殖业。”防城港市市长莫恭明说,现在“红树林”海鸭蛋让大批养殖户走上了致富路。致富后的农户,更加注重保护好红树林和滩涂生态环境,从而实现了环保与经济的“双赢”。

    有品牌就能卖出好价钱

    在防城港,沿海群众靠海鸭蛋发了财,内地群众则靠种火龙果实现增收。

    今年,防城港市防城区华石镇红丰润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吟春”牌火龙果卖到了每斤8元,每斤单价比没注册商标前提高了3元多。今年39岁的合作社社长陈耀辉感慨道:“是商标,使我们的火龙果卖得了好价钱;有了商标,我们的产品就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商机。”

    火龙果是当地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很多农户纷纷种植火龙果。但由于没有注册商标,产品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产品同地、同品种、同品质,经济收益却大不相同。

    “没有身份就没有身价。必须尽快注册商标,打造自己的品牌。”在防城港市工商局局长朱宇云建议下,种植户在大力提升果品质量的同时,积极组建专业合作社,并向工商部门申请注册商标。于是,华石镇红丰润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农味实足的火龙果商标“吟春”也跃然于火红的外包装上。

    如今,红丰润合作社的火龙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600多亩,年产火龙果180多万斤。按每斤价格8元计算,今年该合作社火龙果销售收入比没有注册商标前增收550多万元。

    “红姑娘”红薯则让地处中越边境的东兴市河洲村火了起来!

    日前,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给东兴市“仑河”牌“红姑娘”红薯颁发了绿色食品证书,这是该市农产品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级绿色食品证书。

    经过多年的推广,“红姑娘”红薯不仅热销北京、上海等地,还出口日本、韩国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东兴市委书记廖汝奋说,今年全市红薯脱毒苗种植推广将在8000亩以上,将全面提升红薯的产量和品质,同时继续举办红薯节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提高“红姑娘”红薯在区内外的知名度。

    著名商标让农民得实惠

    金花茶是防城港市市花,防城港市防城区被授予“中国金花茶之乡”。“国家批准金花茶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桂人堂金花茶不仅拥有了自己的品牌,还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广西桂人堂金花茶产业集团董事长刘志新说。

    作为开发金花茶的先行者和主力军,桂人堂金花茶产业集团一直致力于金花茶的研究与开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2500多个农户签约种植金花茶,向农户低价出售种苗,进行技术培训、种植维护和技术指导,使金花茶种植农户人均收入达到3000元,带动周边大批种植户走上了致富路。

    从一般商标到广西著名商标,广西农垦糖业集团的“昌菱”品牌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过去,企业只注重抓种植与生产,对商标重视得不太够。2011年3月,该公司的“昌菱”商标获批为“广西著名商标”,为企业赢得了发展机遇。如今,该公司的主导产品远销华中和江浙地区,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多元,年缴税1.2亿多元。

    企业的快速发展,让农民种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该公司的原料蔗基地已发展到20多万亩,带动上思县三个乡镇的1.1万户、4万多农民种植甘蔗,年产原料蔗110多万吨,蔗农在种蔗中实现总收入5亿多元,人均年收入13000多元。同时,大批蔗农还发展蔗下养鸡,将种植业与养殖业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实现了大幅增收。

    <!--/enpcontent-->

    上一篇

    如何看待经济转型

    下一篇

    迎接移动互联新时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