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内地方自主发债首启 上海89亿债券认购火爆

    2012-08-24 01:05

    本年度的地方政府自行发债昨日由上海开启。昨日上午,上海市财政局招标发行了2012年第一期、第二期上海市政府债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本年度的地方政府自行发债昨日(8月23日)由上海开启。昨日上午,上海市财政局招标发行了2012年第一期、第二期上海市政府债券,其中第一期招标总量44.5亿元,期限5年;第二期招标总量44.5亿元,期限7年,合计89亿元。

    发行结果显示,5年期品种的中标利率为3.25%,7年期品种的中标利率为3.39%。据悉,上述两品种的认购倍数分别达到2.2倍和2.1倍。

    不过,从认购结果看,中标利率低于预期,较此前预测的要更为火爆。招商证券一不愿具名的债券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地方债由地方政府斡旋,当地银行和券商参与程度较深,不能完全用市场化因素分析。89亿的额度,几家银行就分完了,所以中标利率较低也并不意外。”

    根据中债登公布、上海市财政局发布的 《关于发行2012年上海市政府债券(一期)有关事宜的通知》,本年度上海市地方债的主承销商为国开行、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后两者总部皆设在上海。剩下的17家承销商中也不乏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东方证券、申银万国等上海本地金融机构。

    去年11月,上海市首次自主发债71亿元,吸引了164.4亿元资金参与,中标利率也低于同期国债。当时3年期上海债的中标利率为3.10%,认购倍数为3.5倍;同时发行的5年期品种中标利率为3.30%,认购倍数为3.1倍。

    财政部曾规定 “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团成员原则上不得超过20家”。此次上海债的主承销商为3家,承销商为17家,用足了名额,且地方债的中标利率也低于国债。

    国泰君安一位债券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发债的额度比较小,试点期间象征性的意义会大一些。地方自主发债,承销费用需自己承担,当地金融机构参与程度也会较深。”根据上述《通知》,上海债由上海市财政局支付发行手续费,费率为承销面值的1‰,之后的还本付息仍由财政部代为办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汇丰PMI初值创9个月新低 经济三季度触底反弹希望减弱

    下一篇

    国家近百亿收储1.8万吨轻稀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