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北12月起实施“营改增”专家称对地方财力影响不大

    2012-08-24 01:05

    昨日,湖北发布“营改增”试点方案。湖北营改增自2012年12月1日起实施,财税专家称对地方财力影响不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8月23日),湖北省正式发布“营改增”试点方案。方案披露,自2012年12月1日起,在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包括研发和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以及鉴证咨询等)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

    参照上海市的试点方案,湖北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的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有形动产租赁等适用17%税率,交通运输业等适用11%税率,其他适用6%税率。增值税的征收率为3%。

    在上海实施试点过程中,有些行业出现了税负 “不降反增”的现象。对此,武汉物流协会秘书长韩洪保分析认为,武汉有约1000至2000家物流企业,规模较大的只有200至300家。大多数中小物流企业,更新运输工具频率很低,较难获得抵扣发票,而“营改增”后,税率从3%调至11%,税负短期内可能增加。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次新增的湖北等8个省市,废止了“试点地区应税服务年销售额未超过500万元的原公路、内河货物运输业自开票纳税人,应当申请认定为一般纳税人”的规定。如果规模不大的话,就按照小规模纳税人以3%税率交税。

    湖北省还要求,全省财税部门按照省政府的统一要求,严格按照确定的时间节点进行部署安排,12月1日正式实现新旧税制的转换,2013年实现新税制的正常申报。

    针对“营改增”可能会对地方财政造成的减收压力,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指出,实行“营改增”新政,短期内对地方财政会有所影响。但以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来看,是件好事。武汉现在正在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现代服务中心,“营改增”实施将有利于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

    “我估计,湖北的减税规模不会大过上海。”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财税专家叶青预计:“只要政策长期执行,有利于武汉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国家很可能会把由营业税转化而来的增值税,留存地方,对地方财力影响不大。”

    (实习生赖春华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汇丰PMI初值创9个月新低 经济三季度触底反弹希望减弱

    下一篇

    国家近百亿收储1.8万吨轻稀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