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汇丰PMI初值创9个月新低 经济三季度触底反弹希望减弱

    2012-08-24 01:05

    汇丰中国发布8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7.8,创下9个月以来新低。多个分项数据均表明,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不够乐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中国经济仍然挣扎在低谷。

    8月23日,汇丰中国发布8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7.8,较上月终值49.3回落1.5个点,并创下9个月以来新低。8月分项数据显示,目前需求和就业均有恶化趋势。

    7月的投资数据就曾预示经济回稳之路不会平坦,新近的汇丰PMI初值更强化了这一态势。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目前经济处于接近底部的弱平衡状态,一些积极或负面的因素可能带动经济出现暂时的上行和下降,但短期内经济恐难出现趋势性的变化。

    PMI各分项数据走软

    汇丰PMI的多个分项数据均表明,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不够乐观。

    其中,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录得47.9,从上月的50.9直线坠落,并创下5月以来最低点。汇丰分析说,本月产出指数从扩张区间转至萎缩区间,采购库存也在萎缩的区间内加速下行,反映目前企业订单需求的萧索;与此同时,就业指数与上月在同样的萎缩水平上。

    需求疲软显然比生产端问题更加突出。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包括内外需在内的新订单指数也创下9个月的低点。企业存货压力上升,产成品库存上升至2004年有汇丰PMI数据系列以来的高点。

    “投入价格指数也录得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显示国内需求仍然疲弱,未能出现明显回暖。未来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继续面临下行压力。”屈宏斌说道。

    汇丰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初值仅为44.7,创41个月最低。对此,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份出口表现疲弱可能会持续到8月,沿海地区的出口导向型企业在汇丰PMI中所占比重大于官方PMI,这导致8月份该数据进一步下跌。

    “自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像47.8这样的低水平非常罕见。此次调查结果表明,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像市场此前预期的那样 (快速)出现反弹。”汇丰评论说。

    新一轮刺激渐行渐近

    基本面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影响资本市场。昨日(8月23日)汇丰发布数据后,沪指盘中一度跌破2100点,最低报2097.08点,这已是近期沪指盘中第三次跌破2100点整数关口。经济基本面未见起色的背景下,难言A股已经阶段性见底。

    二季度国家曾接连在促消费、扩投资以及放松货币政策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出招,业界普遍预期,如果7月和8月经济数据仍然惨淡,决策层将会有进一步举措。

    “就业指数已连续6个月处于收缩区间。要达到稳增长、保就业的既定政策目标,决策层应加大政策刺激的力度,而有效提高基建投资增速是关键。”屈宏斌表示,目前15%的基建投资增速尚不足以逆转经济增速继续下滑的趋势。

    张智威则认为,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刺激经济,其政策效果在汇丰PMI中显现不如在官方PMI中那样强烈,因前者更侧重于私人公司。“8月官方PMI将有助于确认整体经济增长动力是否真的放缓,疲弱的PMI数据可能会加大央行通过削减存准率放松货币政策的压力。”昨日,央行又进行操作量共达1450亿元的逆回购,巨量的逆回购操作可以起到缓解资金紧张的作用。

    但短期内经济通过投资迅速被拉起的可能性已经很低。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财政政策可以支持一批基础设施上马,但基础设施的增长不过是弥补了商业房地产的投资增长下降。跟往年相比,基础设施的增长对GDP的贡献没有往年大。她认为,三季度中国经济还不会见底,真正见底是四季度,复苏是明年一季度,企业盈利受周期性影响,不可能马上就会逆转。

    (实习生吴伊凡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医学博士后卖房创业 研制新药预期市场逾10亿美元

    下一篇

    城管局称“照顾困难群体就业与生活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