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俄罗斯正式入世 中俄贸易告别“灰色清关”

    2012-08-23 01:02

    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说,俄罗斯正式加入后,世贸组织从此将覆盖全世界97%的贸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作为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经过18年艰苦谈判,俄罗斯终于在昨天 (8月22日)正式加入WTO。

    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说,俄罗斯正式加入后,世贸组织从此将覆盖全世界97%的贸易。

    作为中国的近邻,俄罗斯入世也将带动中俄贸易再上新台阶。“相对于欧美市场,目前俄罗斯市场还比较空白,而且它的包容性很强,各种各样的商品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市场。”环球市场集团营销总监魏涛说。

    “灰色清关”作古

    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出口俄罗斯总值增长31.4%,俄罗斯成为中国主要出口国中增长率最高的国家。同年6月,两国还确定了“2015年前,中俄贸易额提高到1000亿美元,2020年提升至2000亿美元”的目标。

    但由于俄未入世,“灰色清关”几乎是所有“中国制造”入俄的唯一途径,它一方面为“中国制造”提供一个更廉价、更方便的入俄途径,另一方面却也顶着“违法”的帽子,随时忍受当地势力的勒索或恐吓。

    对此,GMC制造商联盟企业波司登俄罗斯市场的负责人郑之伟就表示,2000年波司登正式进入俄罗斯市场,也曾希望在该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但俄罗斯政府对‘灰色清关’没有坚决的打击态度,企业根本无法拿正常通关的高成本和那些走‘灰关’的廉价产品竞争,整个市场环境很不规范。”

    郑之伟说,波司登等待俄罗斯海关通道、市场规范正常化,已经等了12年。

    但魏涛指出了另一个问题,俄罗斯入世后,“灰关”透明化虽有利于俄罗斯市场环境的成熟,但也会导致产品出口成本上升,“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将受影响。

    “这种情况促使中国制造商们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从产品定位、营销策略或其他角度来继续增强‘中国制造’的竞争力。”魏涛说。

    事实上,俄罗斯入世还有其他信号意义,即在欧美国家需求不景气背景下,以俄罗斯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将成为“中国制造”的掘金地。

    中山东菱威力微波炉海外销售俄罗斯地区经理刘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该公司在俄罗斯市场份额增长35%,今年虽受形势影响会下调一点,但比传统西欧国家10%左右的增幅要强许多。

    世贸组织迎来“大鳄”

    目前,俄罗斯名义国内生产总值排名世界第11位。入世后,世贸组织将这最后一个重要经济体也纳入国际贸易规则内。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为国际贸易的发展以及多边贸易体系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根据世贸组织和俄经济发展部公布的文件,入世后,俄罗斯总体关税水平将从目前的10%降至7.8%,其中农产品关税水平从13.2%降至10.8%,工业产品关税水平从9.5%降至7.3%。

    此外,俄罗斯超过1/3的商品从入世之日起下调进出口关税,1/4的税目将在三年内调整到位。不过,禽肉、汽车和飞机等商品的关税保护期较长,为7~8年。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肉类产品依然采用进口配额制度。

    在入世协议中,俄罗斯签署了57个货物贸易市场准入双边协议和30个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双边协议。除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和市场准入享受过渡期外,俄罗斯有义务履行世贸组织的所有规定。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俄罗斯在重化工产业方面有完整的制造体系,相比其他国家具有比较优势,加之本身已有的能源优势,至少未来几年在世界贸易中的排位将进一步提升。”

    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俄罗斯经济总量本身不是很大,即便入世,“溢出效应”也不会很大,因此,它对于世界经贸格局的影响虽然能够起到推动利益再分配作用,但并不是一个牵动全局的颠覆性改变,也难以撼动现有的全球经贸市场主要力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今日微评

    下一篇

    地方版产业规划密集出台 50天公布7万亿投资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