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西煤税罕见减收 7月入库增值税剧降13亿

    2012-08-22 01:16

    山西国税局发布数据统计,7月份煤炭行业入库增值税38.51亿元,同比减少25.53%,减收13.21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原金 发自北京 山西吕梁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原金 发自北京 山西吕梁

    煤炭行业是能源大省山西的主体税收来源。不过,受年初以来下游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今年该省煤炭税收增幅下滑明显。

    8月20日,山西国税局发布数据统计,7月份煤炭行业入库增值税38.51亿元,同比减少25.53%,减收13.21亿元。

    山西省国税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杜飞彪分析认为,从1到7月山西国税收入数据看,煤炭行业税收贡献率仍居各行业之首,煤炭生产和煤炭运销行业增值税占全省增值税总额的比重达到66.81%,严重单一的税源结构增加了组织收入的结构性风险。

    不仅在7月份,在之前的一些月份,山西省煤炭行业增值税收入增幅也回落明显。以4月份为例,山西省煤炭采选行业入库增值税49.78亿元,同比增长3.72%,增收1.79亿元,增幅呈现大幅回落。据了解,今年1月山西省煤炭行业增值税增幅为46.01%,2月为10.9%,3月为32.01%,4月份增幅远远低于正常月份。受制于不断下跌的煤炭价格,7月份煤炭增值税再现大幅回落。

    “税收增幅的下滑,主要是受煤炭价格的下滑和煤炭行业重视安全生产整顿及煤矿整合的影响。不过,尽管山西地区煤炭行业的税收增幅出现明显回落,该行业仍是山西增值税的主要来源方向。”隆众资讯分析师韩昌英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煤炭增值税的大幅下降主要还是由于煤炭销售量大幅下滑。6月份,山西省煤炭销量大幅下降,煤炭产量8607万吨,同比增长10.1%,煤炭销量3991万吨,同比下降22.04%。据多家煤炭类上市公司中期报告显示,超过半数的煤炭股业绩下滑明显。以山西焦化为例,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634万元,同比下降83.04%。

    据山西国税局测算,由于煤炭销量下降造成减收5.8亿元。1~5月份,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5.3%,与煤炭行业密切相关的钢铁行业实现利润2.7亿元,同比下降90.5%,焦炭行业净亏损33亿元。

    此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河南的部分煤炭大县(市),煤炭行业收入也明显下滑。

    以河南省鹤壁市为例,煤炭行业税收占当地国税收入的70%左右。今年1至7月,鹤壁煤炭产量同比减少176万吨,下降幅度远高于全省平均降幅。这种情况直接导致煤炭行业入库税收大幅下降。前7个月,鹤壁市所辖8户煤炭开采洗选业入库税收3.87亿元,较同期减收2.94亿元,影响税收总收入下降22.3个百分点。

    ·样本

    900多人煤矿百余留守 全年产量仅完成两成多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山西吕梁

    山西省吕梁市是我国优质焦煤的重要产区,煤炭储量404亿吨,年产煤炭近7000万吨,位于吕梁市西部的柳林县煤炭储量同样丰富,达到100亿吨。煤炭产业对该县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可轻视。然而,当下的行业环境却给地方经济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柳林县调查时发现,往日车辆络绎不绝的运煤公路干线上,如今竟然鲜见运煤车的踪迹,个别煤矿甚至处于停产状态。从上游的生产企业到中游的运输车队,再到下游的用煤企业,整个产业链上渐现颓势。

    煤炭运输业遭受重击

    “今年煤炭运输根本不行,通过这里的运煤车少了很多,大概60%都停了。”8月20日,一名在山西省柳林县雅沟治超点工作的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表示。

    西邻陕西、东靠吕梁的柳林县,煤炭资源往外运输的公路通道只有G20青银高速和国道G307,位于柳林境内国道G307旁的雅沟治超点是从柳林向东通往外部的唯一治超点,可谓是运煤车辆的必经之地。然而,记者在此守候的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内,先后仅有不到10辆运输车通过该治超点离开柳林。

    治超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G307国道由于下雨,山上滚落石块影响了交通,上午封路整修不让通行,下午才让行驶,但运输车辆还是很少。”

    而在另一条通道青银高速上,来往的运煤车辆数目也不算多。从车牌来看,记者发现大部分都是山西当地的运输车以及河南河北的车辆。“这跟往年没法比,以前青银高速上常常都会堵车的,而现在除了出现事故以外,基本上不可能看到了。”治超点工作人员说。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从柳林通往外面的运煤车总体上少了很多,照往年情况看,通过治超点的车都会出现排队现象,“(排队)100多米总是有的”。

    中小型煤矿停产现象普遍

    在当前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煤炭行业也正遭遇寒冬。

    吕梁市煤炭工业局统计的数据显示,7月份吕梁全市累计生产原煤4085.69万吨,比去年同期3535.88万吨增产549.81万吨。但与此同时,1~7月份全市煤炭煤炭产销率仅为87%,库存原煤达到526万吨,同比增长492万吨,库存原煤增幅惊人,背后所反映的正是销售情况的不乐观。

    而在煤炭价格方面,也出现较大幅度的降低。2012年7月份吕梁市煤炭主要产品中,主焦煤销售价格区间为700至950元,比去年同期的1000至1200元下降了300至400元,降幅约为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辗转联系上一位柳林当地一煤矿的矿长。据该矿长介绍,他所在的矿已经停产,原本拥有900多人的矿目前仅剩百余人负责机器维修和巡检等日常工作。

    据悉,该煤矿预计今年产量将达到90万吨,但截至目前才完成20多万吨,没有销售出去的煤炭就堆积在矿区内。

    其实,现在各大矿区的停产现象非常普遍。大宗商品资讯门户网站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冬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停产的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在内蒙古有70%左右的煤矿停产。

    据卓创资讯提供的最新监测数据,8月上旬,山西、陕西等主要产煤大省国有重点煤企煤炭产量为2666万吨,比7月上旬减少86万吨,部分中小型煤矿停产、半停产对供应量的减少贡献较大。截至8月10日,主要产煤省煤矿库存2525万吨,比7月上旬增加471万吨,“去库存化”进程缓慢且任务艰巨。

    据了解,当前各个省区的停产状况各不相同,内蒙古的中小型煤矿由于停产的时间较长,所以库存量开始大幅度下滑,而山西由于停产时间较晚,所以情况并不乐观,供大于求的状况仍非常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治超点的工作人员曾介绍说柳林地区很多煤炭企业都已停产,但在记者求证过程中,很多企业对此避而不谈。

    ·数据

    前7月火电投资持续下降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今年年初以来,以风电和水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展迅速,而火电投资持续下滑,在建规模同比萎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8月21日)从国家电监会获悉,7月份,我国清洁能源发电10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其中,水电增长33.9%,风电增长56.7%。

    此外,1~7月,全国共消纳清洁能源电量5055亿千瓦时,占全部上网电量的18.4%,较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水电39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风电5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7%,核电5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3%。电力行业的传统主力火电的发展情况则截然相反。7月份,我国火电发电量3215亿千瓦时,同比降低4.5%。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火电发电量220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仅1.6%;火电在建规模约6329万千瓦,较上年同期减少253万千瓦。自2011年以来,火电在建规模持续处于7000万千瓦以下。

    火电投资也出现明显下降。火电完成投资479亿元,同比下降15.57%,占电源完成投资的比重下降至28.03%,较去年同期下降4.1个百分点。

    另外,前7月,水电利用小时保持较大增幅,火电利用小时持续低迷。1~7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2645小时,较上年同期降低122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901小时,较上年同期增长135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2907小时,比上年同期降低167小时。

    清洁能源的发展似乎迎来了一个黄金周期,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十二五”时期,可再生能源将新增发电装机1.6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6100万千瓦,风电7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20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750万千瓦,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争取达到总发电量的20%以上。

    发电量的增长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火电企业的盈利情况。以湖南省为例,上半年,湖南省14家5万千瓦装机以上主要火电企业发电量、上网电量分别为246.43亿千瓦时和226.39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15.30%和16.75%;湖南全省12家统调火电厂完成发电量240.1741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5.3%。

    针对水电持续快速发展而火电投资下滑的情况,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建议,要谨防部分地方自行出台电价降价政策,研究水电大省的火电价格形成机制,以保障火电企业投资和生产的积极性。

    “目前火电产能存在过剩状况,火电投资的下降对于能源结构调整有一定积极意义,不过很难起到实质性作用。”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长期以来火电独大的状况难以在短时间内改观,但火电投资小幅下降不会对电力供应能力造成太大冲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海油净利降19% 收购尼克森或承压

    下一篇

    铁路欲解资金困局 云南拟试水“以地养路”融资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