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公司持续热推债基 债市走势成市场焦点

    2012-08-18 01:14

    伴随着上半年债基以优异的收益收官,债市能否在下半年仍然延续牛市,成为目前市场最大的疑问之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基金公司对债基的申报和发行一点儿也没有降温。

    证监会最新一期新基金审核数据显示,上周17只基金获批,创下近期新高,其中有11只为债券型基金。实际上,今年已经宣布成立的43只债券基金共募资1707.66亿元,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首募总规模,均创下历年来新高。

    显然,债市未来的走势将直接关系到基民的利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业内人士担忧债市未来的走势不是个别现象。有基金经理认为,当GDP增速回落幅度减缓,或GDP增速开始稳定的时候,政府下半年出台刺激政策的可能性降低,意味着下半年债券投资收益和上半年相比会有所回落。

    基金公司热推债基

    昨日,工银瑞信旗发行旗下7天理财债基,将短期理财债基的运作周期缩短至7天,这也是今年以来短期理财债基火爆发行中,基金公司再度深耕该市场的创新案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包括汇添富和华安等基金公司在内,已经将短期理财债基的运作周期缩短至14天。从市场反应来看,季度周期到14天周期,这一类产品受到的市场反响比较火爆。

    紧随工银瑞信之后,另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建信基金旗下首只短期理财产品——建信双周安心理财债券基金也已经获批,据接近建信基金人士透露,该基金将于近期开始募集。

    国内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博时,也在日前推出信用债纯债基金,根据博时基金人士透露,该基金将不投资包括股票、权证、可转债在内的一切权益类资产,以规避股票市场波动的风险。相比现有的纯债基金,博时信用债纯债基主要投资于中高评级的信用债。

    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包括短期理财债基)产品的发行数量已经达到54只,其中宣布成立的43只基金共募资1707.66亿元,无论数量还是首募总规模,均创下历年来新高。Wind资讯数据统计,在此之前,2008年债券型基金募集规模最大,为1008.32亿元;2011年发行数量最多,为40只,不过规模仅747.75亿元。

    从今年成立的短期理财债基来看,就已经达到2011年的吸金水平,合计成立8只,共募资金893.94亿元。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新基金审批数据,在待审批基金列表里,仍有近50只债券基金在走申报流程,占待批基金数量一半。这也反映出在未来很长时间,基金公司推介的产品仍然以债券型基金为主。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在昨日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基金发行仍然处在市场决定策略的时代,目前不少基金公司的推介材料中对债市风险提示较少,投资人的热情也很高,相信债市未来回报仍然可期。

    债市走牛需货币政策配合

    伴随着上半年债基以优异的收益收官,债市能否在下半年仍然延续牛市,成为目前市场最大的疑问之一。

    北京某基金经理认为,如果GDP增速回落幅度减缓,或GDP增速开始稳定的时候,政府下半年出台强力刺激政策可能性会降低。从货币政策角度来讲,降息、降低准备金这种概率还是存在的,但力度和幅度会比较小,也意味着下半年债券投资收益和上半年相比会有所回落。

    7月中旬以来,国内债市、股市均出现了明显下跌。与2011年前三个季度“股债双杀”行情颇为类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不少基金经理私下认为,经济数据公布对债券市场产生的利好刺激在短暂的消化之后,如果没有央行货币政策的配合,债券市场收益率将重新步入窄幅震荡的节奏之中。甚至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债市的牛市将会终结。

    “信用债受制于经济下行及企业信用恶化,波动幅度可能更大。”上述金经理认为,基于目前信用债收益率仍处于回升阶段,最佳的投资思路是放慢介入节奏,继续调整仓位,而过度杠杆的部分需进一步减仓,长久期的品种可置换为短久期品种。

    不过也并非所有基金经理都看空债市的投资机会,博时基金固定收益基金经理皮敏认为,目前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还是比较大,政策或许不足以全面解决这些问题。因此,债券市场调整幅度可能不会很大,反而为基金建仓提供了更好的进场时机。在这个债市震荡的阶段,利率产品可能出现分化,高等评级信用债券波动会比较小。

    ·同步播报

    债市走牛 不是所有债基都赚钱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即使在上半年债券市场经历大牛市之后,仍然有些债券型基金无法为投资人带来正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本周四,长盛同禧信用增利C今年以来亏损4.49%,在全部债券型基金中垫底,银华永泰亏损1.3%,长盛积极配置亏损0.51%。即使一直将固定收益类产品作为主打的富国基金旗下富国可转债,在今年上半年的牛市中也未给投资者赚到一分钱。

    可转债基金难赚钱

    根据好买基金网最新披露的净值数据,富国可转债基金最近一年净值折损已经拉大至8.40%,在经过上半年债市牛市之后,上半年该基金收益率0%,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垫底。

    从该基金净值走势来看,成立一年多时间以来,富国可转债已经亏损-11.70%,目前累计净值只有0.88元。实际上,除了富国产业债、富国汇利分级排名靠前外,富国旗下债券型基金中,包括富国优化增强和富国天丰强化等债基表现也很一般。

    按照富国可转债二季度末的持仓结构来看,净值大幅下滑与其持有券种过于集中有关,其持有中行转债、石化转债和工行转债的比例分别占到净值的42.94%、26.99%和26.97%,其他持仓的12只转债最高持有比例不足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工行转债近期的大跌,以及富国基金重仓金融类个股大跌,成为富国可转债业绩下滑严重的罪魁祸首。富国可转债截至二季度持有工行转债近8亿元,7月份在该券上亏损4600余万元,已经全部吃尽基金二季度2800元的利润。

    不忘规模冲动

    固定收益投资一直被认为是富国基金战略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就在日前,在上报理财基金的同时,富国暂时撤回了筹备已久的21天发起式理财基金,转而上报了另一只基金——富国纯债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在此之前,富国曾撤回已上报的基金,专心筹备短期理财产品。

    汇添富基金公司凭借短期理财基金火爆的市场反响,规模一举超越富国基金。在这一节骨眼上,富国基金希望反败为胜的冲动不言而喻。不过目前汇添富基金公司管理规模超过富国100亿元,重新夺回规模排行榜第十把交椅难上加难。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在未做好业绩之前,将主要精力放在新基金发行上,不免有些本末倒置。

    长盛债基失陷银行股

    与富国基金相比,长盛同禧的垫底,与其基金经理蔡斌对银行股颇有偏好有关。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银行股几乎成为长盛同禧唯一配置的股票,其持有银行保险行业市值占其股票投资市值的65.74%,成为市场上配置银行股比例最大的债基。其持有兴业银行40万股,较一季度末增持5万股;持有交通银行90万股,环比增持30万股;持有浦发银行50万股,环比增持10万股;另外还持有深发展A和中国平安等。

    五月份银行股出现暴跌,成为长盛基金公司净值受损的主要原因。长盛旗下长盛积极配置也因为重仓股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和深发展A股价下滑,遭遇较大幅度的净值冲击。目前长盛积极配置年内收益率-0.16%,在债券型基金中表现亦是不佳。

    “购买债券型基金同样应该关注股票仓位,债基虽然股票仓位整体较低,但是由于个别基金经理持股风格集中,一旦遭遇行业暴跌,基金净值同样会遭遇重挫。”上述北京基金研究人士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瞄准富人“绝对收益”需求“一对多”推对冲产品突围

    下一篇

    熔盛重工撤回申报材料 要约收购全柴动力搁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