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楼市8月成交环比下滑 “金九银十”恐难看好

    2012-08-16 01:10

    能否再现“金九银十”并不主要取决于开发商的供应热情,而在于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楼市6月和7月量价齐升的小高潮已经开始降温。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最新数据,43个重点城市在8月前两周的成交量为86481套,环比下降5.8%。

    上月国务院派出的8个督查组分别奔赴16个省市开展了近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督查,悬而未出的结论不仅已经开始影响8月楼市,连楼市的“金九银十”也承受巨大考验。

    链家市场研究部常清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需求在3月之后有过持续释放,“金九银十”期间虽然有可能受供应影响再次出现成交高峰,但较难出现大涨。

    8月成交量明显下挫

    各家机构的数据均证明:8月楼市成交量下滑毋庸置疑。

    中原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上周全国主要城市成交数据有所下滑,54个主要城市的商品房签约57333套,整体成交量环比下跌7.2%。其中广州市场上周的成交面积为17.91万平方米,环比下跌16.7%。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也表示,8月前两周多数城市成交连续下滑,部分房企新推案价格开始回调。十大城市成交指数环比下跌9.62点,其中上海成交跌幅最大,为33.77%。

    而在链家地产统计的43个城市中有29个上周成交量环比下降,占比达67%。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供应量下滑是原因之一,经过之前几个月的市场成交复苏,大部分城市的库存量有所减少,特别是在7~8月市场的淡季,供应量减少影响了成交量的继续放大。

    张大伟认为,开发商以价换量基本结束,目前是很多城市都出现了价格止跌,之前热销的项目折扣减少,购房者再现犹豫,高性价比房源明显减少。

    国务院对16个省市的督查刚刚结束,各种说法甚嚣尘上,但可以肯定的是,楼市调控只有从严和加码的可能性,而没有放松的希望。

    房企押宝“金九银十”

    传统淡季叠加政策从紧,8月成交下滑并不出人意料,房地产企业们也开始将宝押向 “金九银十”,拟大幅增加供应。

    常清认为,按照一般规律,上半月开盘项目和供应数量会较少,即使即将进入旺季,也多数会选在下半月集中入市。今年市场持续回暖,开发商对“金九银十”的期待值要比去年更高,因此也会选择集中开盘抢占市场。

    而在企业这边,对“金九银十”的期待也面临库存居高不下的压力。截至8月13日,包括万科、中海和招商等龙头房企在内的34家房企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其库存合计5268.57亿元,与年初余额相比增长8.1%,净增395亿元。

    “尽管销售加速,当前的库存销售比已经从年初的12个月下降到10个月,但总体库存压力依旧沉重。”常清说,预计下半年房企仍会加速出货,而大部分开发商对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抱有较高的期望。9、10月份或许会迎来全年的开盘高峰。

    据中原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6月底,标杆房企在49个城市在售项目库存量相对于2011年同期增加约六成。

    “在调控微松的影响下,小部分需求的恐慌入市可以支持成交量继续放大20%左右。”张大伟说,限购等政策依然约束市场过量放大,但基本可以判断,全国主要市场的下半年市场总成交量将肯定超过上半年。

    难现量价齐涨

    能否再现“金九银十”并不主要取决于开发商的供应热情,而在于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务院本次对16省市的督查警示意味大于肯定,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表明中央对执行楼市调控政策的坚定态度。

    面对政策悬而未决,开发商也逐渐趋于冷静。协安置业营销总监胡军辉认为,在总体库存仍处高位,调控没有放松预期的情况下,适度促销、去库存化还会持续。“但由于今年头7个月房企回笼资金比预期好,下半年不太会再出现恐慌性的降价跑量和无目的等待。”

    在这样的预期之下,有业内专家建议开发商在不亏损的基础上,对存量难销的楼盘尽快跑量,新盘理性定价,以走量为主。

    “就短期而言,如果房价出现明显的反弹趋势,新的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将不可避免。”胡景晖认为。

    常清也判断,“金九银十”期间有可能酝酿新一轮政策调整,而房产税的征收或将提上日程。在供需接近平衡的情况下,“金九银十”价格较难出现实质大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股价逆袭涨停 张近东保“位”战?

    下一篇

    浙江初拟免费通行细则 机场高速方案仍不明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