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方便面桶被疑有害 食品科技学会:外层多使用再生纸

    每经网 2012-08-10 16:25

    学会称纸制容器均采取类似的双层结构,内层使用原浆纸材料,外层印刷隔热纸材使用再生纸材。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每日经济新闻》8月10日报道多个品牌方便面、奶茶纸桶和纸杯外层被查出荧光物质超标,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认为由于国家相关标准模糊,目前方便面、奶茶使用的双层纸桶中外层使用废纸情况普遍。但与此同时,记者发现业内对于双层纸桶或纸杯能否使用可再生制材存在较大分歧。

    在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提出统一、今麦郎等违规之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出观点,称目前世界主要方便面产品除了少部分使用全塑料材质的容器外,只要使用纸制容器,均采取类似的双层结构,其内层使用原浆纸材料,外层印刷隔热纸材使用再生纸材。

    据悉,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于1980年成立,是中国食品科技工作者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

    针对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提出的多个品牌方便面纸桶外层荧光物质超标问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认为,方便面产业发展多年以来从未因此发生过任何食品安全事故。“因此这种设计不止是中国行业的通例,也具有全世界的实践经验,对老百姓不会形成伤害。”

    据悉,方便面行业是“纸碗”、“纸杯”的最大使用行业。2011年中国方便面行业总计使用纸质容器约100亿份,是食品纸质容器中用量最大的行业。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称,方便面在世界各地已行销数十年,目前世界主要方便面产品(中国、日本、韩国、台湾地区) 除了少部分使用全塑料材质的容器外,只要使用纸制容器,均采取类似的双层结构,其内层使用原浆纸材料,外层印刷隔热纸材使用再生纸材。各国及地区也没有对 外层非直接接触食品的纸材料强制要求使用原浆纸。

    这一说法,与国际食品包装协会人士说法颇具分歧。

    在国家标准方面,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认为,我国对于食品包装与容器的食品安全卫生要求,均限定在与食品直接接触的部分。“食品包装容器本身具有多元性与复合性,由最外层的瓦楞纸箱,到印刷产品标示的外包装盒,到内部与食品直接接触的部分,或是使产品保持密闭的盖、塞等,都属于食品容器,且功能与作用各有不同,为了确保内容物的安全,不受到包装材质与外界有害成分污染内容物,因此相关法规主要针对直接接触食品的包装容器,必须能 隔绝并防止有害物质迁移,并非一律要求所有食品容器部分都达到这个标准。”

    据了解,在食品包装用原纸领域,国家《GB11680-1989食品包装用原纸卫生标准》明确界定标准适用范围为直接接触食品的各种原纸。以此,上述学会认为该标准不适用于未直接接触食品的其它纸材。

    在直接接触食品的包装用纸问题上,该学会解释,直接接触食品的原纸不允许使用回收(再生)原材料,目的在于防止有害物质迁移。 回收(再生)原材料由于含有各种杂质,若处理不适当,再生纸容易含有一些有毒有害物质,若再与食品直接接触,有可能迁移至食品中。  因此我国才会在直接接触食 品的纸容器相关标准中,规定不得使用回收(再生)原材料,以杜绝食品受到污染的机会。

    但该学会认为,方便面容器的内层纸足以确保食品安全。其还从环保的观点分析道:“再生纸如果能够做到不残留或不迁移出有害物质,也没有不能循环再使用的理由。”

    资料显示,日本于今年发布的再生纸相关法规《关于食品用器具及容器包装使用再生纸的指导方针》(食安发0427第7号)规定,如果能够确保安全,再生纸也可以用于食品包装。

    据此,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协会认为,方便面双层容器的内层材料因直接接触食品,是按照国家要求使用原浆纸材料,已经足以确保食品内容物安全,而外层隔热和标签印刷的材料并未直接接触食品,与其他食品外包装一样,即便使用再生纸原料,也不存在食品安全的隐患。

    与此同时,此次事件涉及的企业之一统一目前发布声明,称该公司我司“方便面产品所使用纸桶均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完全符合国标GB11680《食品包装用原纸卫生标准》”。

    上一篇

    尹宝军:房产项目定位是走好的第一步

    下一篇

    大众点评宣布再获6000万美元风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