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CPI、PPI延续双降 经济企稳迹象不明

    2012-08-10 01:01

    昨日(8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经济运行仍处于胶着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8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经济运行仍处于胶着期。

    7月CPI、PPI继续下滑;而在其他宏观数据中,前7月投资增速未见明显增长,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9.2%,环比回落幅度超出预期。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分析认为,外需疲弱态势仍持续,而内需尚未明显回暖。投资企稳的基础并不牢固,稳增长仍需努力。CPI降至两年半来新低,PPI连续5个月保持在负数区间且收缩幅度加深,也为稳增长政策的落实和继续出台创造了条件。

    CPI和PPI延续双降

    7月CPI涨幅为1.8%,与此前预期没有太大区别。本月食品价格环比收窄至-0.1%,同比上涨2.4%,其中,猪肉价格已连续6个月下降,同比降幅扩大至18.7%;鲜菜价格环比止跌,上涨0.2%,同比涨幅减弱至8%。

    据测算,在7月CPI1.8%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同样约为0.9个百分点。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CPI恰好符合预期,主要是因为较低的翘尾因素和食品价格在夏季的季节性走低。

    经过两个月持平之后,7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5%。交行宏观分析师王宇雯告诉记者,受水、电、燃料价格环比大幅上涨1.4%的影响,居住类价格上涨明显,这与前期各地积极推进居民用户资源品价格改革的举措有较大关联。

    7月PPI也延续下降趋势,同比下降2.9%,降幅有所扩大,环比下降0.8%。如果单看同比增速,PPI已经连续12个月下降,超过了2008~2009年间连续11个月下降。经济学家认为,PPI同比增速的超预期下降,特别是作为中上游产品如采掘业与原料业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主要原因还是经济下行导致的需求下降。由于目前经济下行风险尚未完全释放,企业经营层面的负面影响仍未完全显露。

    谈通缩为时尚早

    整个二季度CPI和PPI始终节节下降,这一态势在7月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有加剧的态势。在通胀警报基本解除之时,中国经济会不会迅速转入通缩成为最大疑问。对此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不必过分担心。

    花旗集团预计中国三季度的平均CPI将在2%以下的水平徘徊,形成全年底部,8月和9月的环比涨幅可能稍有上升,但不会很快,总体通胀将呈现较平缓的趋势,暂无通缩迹象。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CPI1.8%的涨幅并不代表进入“低物价”时代,这其实是一种概念混淆。个位数的CPI涨幅充其量只能说是物价进入“低速增长”时期。只要同比为正,就意味着价格和去年比仍在上涨,只是商品变贵的速度在放缓而已。

    国开证券认为,PPI仍有下跌趋势,但跌势会放缓,随着国内刺激政策见效,工业品的需求会上升,预计PPI全年在-1%左右。

    经济企稳态势未明

    尽管暂时不必担忧通缩,但中国经济似乎正处于“温吞水”——7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超预期回落、投资并未如预期般明显加速均印证了这一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2%,较6月下降了0.3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下降,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

    屈宏斌认为,以纺织为代表的轻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反弹,但重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大幅下滑。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走低,也显示外需仍在下滑,继续拖累工业生产。

    而在诸多投资刺激政策出台后,前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4%,仅与前6月持平,环比增长1.42%。值得关注的是,7月新增项目并没有呈现井喷式上涨。1~7月份,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5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比1~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6.85万亿元,同比增长23.6%,提高0.4个百分点。

    消费数据也并没有受到前期一系列刺激政策的明显提振。2012年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31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1%,比6月数据大幅下挫0.6个百分点。

    下半年首月经济数据走低,也使得经济筑底企稳存在很大变数。鲁政委说,本来预计三季度GDP能达到7.8%,但从目前的工业增加值数据来看,经济增速仍面临下调风险。

    物价持续下降和经济态势未明,让再次出台刺激政策的预期有所增强。

    张智威认为,弱于预期的工业增加值表现和CPI降低为经济刺激留出了政策空间。预计央行会在8月下调存准率50个基点,以促进投资项目尽快启动。

    继“新36条”行业实施细则陆续出台之后,本周国务院还全文发布了《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将通过降低流通环节费用、加大流通业用地支持力度、税收优惠等措施,助推流通体制改革。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理顺我国消费领域的机制障碍、扩大消费是重大利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经济指标优于预期 美股微涨

    下一篇

    铁道部:12条铁路质量问题已整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